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从业14年,光谷女民警每年巡查步数超400万,居民称她为“闺女”

  • 2023-03-23 09:26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您别急,慢慢讲,有事我们一起想办法处理。”这话常挂在关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卢芬嘴边。

14年民警生涯,卢芬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工作时几乎每5分钟就会响起,在辖区内巡查步数日均过万,服务近2万居民。

当居民家里产生亲子矛盾时,她常在背后倾力支招;有邻里产生摩擦纠纷时,卢芬立即赶往现场耐心调解。就这样,她靠着一点一滴的努力走进了辖区居民的心里。

“她善良、低调、踏实,很多时候做了好事还不声张,2010年刚到社区来就帮助一户有困难的家庭解决了大难题。”说起卢芬,辖区居民都对她赞不绝口。

2010年,卢芬负责洪祥花园小区的管理,她通过走访得知,居民肖女士离婚不久,查出患有滋养细胞肿瘤,她带着母亲和儿子艰难度日,全家的生活来源就是靠她打零工。

眼看儿子阳阳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并过了入学的日期,可家里却拿不出入园的费用,只能由姥姥在家照看。

“我多次到她们家,看到阳阳和我女儿年纪相仿,却没钱上幼儿园,心里着实不忍。”卢芬介绍,为了让肖女士减轻家庭负担,重新振作,她在周边打听,为阳阳选择一个幼儿园,打算自己资助阳阳入园,帮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卢芬找到一家幼儿园时,园长听说了阳阳的家庭情况后,当即决定为孩子免除3年的学费。

此后,从幼儿园到中学,13年来阳阳一直称呼卢芬为“警察妈妈”,卢芬也持续关注着阳阳的成长。

问及阳阳近况,卢芬笑道:“阳阳进入青春期,对家长叛逆情绪很大,我教育了他,希望他能多体会妈妈的不容易,不管跟妈妈有什么矛盾,都不要怀疑妈妈的爱,而且爱是相互的,作为孩子也要表达对妈妈的爱!”

社区内生活有困难的老人,也是卢芬常挂念的群体。在一次走访居民的过程中,她了解到有位83岁的老人,独自照顾着两位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她隔三岔五就到老人身边,关心老人的身体情况,陪老人聊天解闷,努力帮老人想办法解决孩子的生活问题。

老人对她的帮助感谢不已,逢人就夸她“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对于这些,卢芬从来只是一句“我只是干了每一位社区民警都会做的事情”。

十四年的从警生涯,卢芬曾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社区民警”“光谷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卢芬说:“社区工作就是平凡而琐碎的,但这些千头万绪的琐碎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只要用心与居民沟通,咱们共同缔造美好社区的愿景就一定可以达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