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情况总结】东湖开发区2022年7月财政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 2022-08-20 17:15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东湖开发区7月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一、直达资金支出结构及成效

目前,东湖开发区收到的直达资金:一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二是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超九成直达资金已拨付到位。

一是就业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符合规定的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累计发放超过490人次,发挥东湖开发区科教资源和产业集群优势,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二是优抚对象补助经费,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退役军人的抚恤政策,确保退役军人群体平稳,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用于伤残军人、三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二是建国前放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助支出。通过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资金,使优抚对象等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改善。

三是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主要用于帮助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建立补充医疗保障、七至十级残疾军人旧伤复发医疗补助,以及落实优抚对象医疗优惠待遇等,有效帮助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

四是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主要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宜居功能品质。

五是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提高乡村医生收入,推进综合改革顺利进行。

六是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发放东湖开发区计生特扶对象补助资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七是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主要用于为7岁以上残疾人提供基本服务,努力提高受助残疾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0-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及为0-3岁残疾儿童提供早起干预项目。

八是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农村中小学校维修改造和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有助于提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教育领域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推进预算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九是学生资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职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落实,切实保证家庭困难学生得到资助,努力实现精准资助。

十是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对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的补助,加大对困难群众就医看病的兜底,切实加强民生保障。

十一是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城市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孤儿等基本生活保障,加大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兜牢民生底线。同时严把审查、审批关,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生活补助,扎实做好兜底保障有关工作,确保其健康安全。

十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科普、控烟宣传和人群干预工作及居民健康素养检测,推进健康促进社区建设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东湖开发区直达资金执行进度总体情况良好,支出进度在全省区县排名第1位,主要是在相关规则变化后,及时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调整工作思路,各科室精密沟通、协作配合,对于减税降费直达资金,按照省市要求完成支付更正,加快直达资金进度。下一步,东湖开发区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强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将直达机制各项要求贯穿于整个预算管理、项目实施中,优先使用直达资金里面中央级转移支付资金,并及时导入直达接口进行匹配核销。二是加强信息管理,同预算科室一起,从预算一体化系统中指标录入阶段,对转移支付中的直达资金指标必须打上中央级直达资金跟踪是等标识,从源头抓起。三是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完善直达资金台账,准确反映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强化资金监控管理,认真核查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加强资金拨付和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