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情况总结】东湖高新区:2023年上半年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 2023-07-28 17:30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一、直达资金支出总体情况

截止6月底,东湖高新区收到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分配下达进度100%;支出进度85.9%

二、直达资金支出结构及成效

目前东湖高新区收到直达资金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二是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三是疫情防控财力补助资金;四是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一)就业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符合规定的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挥东湖开发区科教资源和产业集群优势,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二)优抚对象补助经费,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退役军人的抚恤政策,确保退役军人群体平稳,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用于伤残军人、“三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二是建国前放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助支出。通过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资金,使优抚对象等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改善。

(三)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主要用于帮助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建立补充医疗保障、七至十级残疾军人旧伤复发医疗补助,以及落实优抚对象医疗优惠待遇等,有效帮助解决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

(四)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主要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宜居功能品质。

(五)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提高乡村医生收入,推进综合改革顺利进行。

(六)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农村中小学校维修改造和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有助于提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教育领域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推进预算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职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落实,切实保证家庭困难学生得到资助,努力实现精准资助。

(八)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城市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孤儿等基本生活保障,加大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兜牢民生底线。同时严把审查、审批关,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生活补助,扎实做好兜底保障有关工作,确保其健康安全。

(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全面落实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监测,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稳步提高全人群职业健康素养。

(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已拨付,主用用于支持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支持重点群体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推动解决民营、小微企业首次贷款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