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2020年东湖高新区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 2020-09-30 09:40
  • 来源: 财政局
  • 分享到


关于东湖高新区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

调整情况

2020916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根据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现就2020年高新区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公开如下:

一、预算调整的依据

按照《预算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在预算执行中出现以下情况之一: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需要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

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及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东湖高新区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保持适当的支出规模使财政运行进入新的“紧平衡”。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对东湖高新区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进行适当调整。

二、预算调整的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由年初预算2684175万元调整为2953976万元,增加269801万元。一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的1733311万元调整为1324500万元,减少408811万元主要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停工停产、用工缺口扩大、订单减少、成本提高,造成产值和效益下降,导致税基明显减小;另一方面为做好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重振,落实中央、省出台的一系列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截至7月底高新区增值税政策性退税达39亿元,预计全年仅增值税退税规模将达80亿元;二是转移性收入由年初预算356068万元调整为762984万元,增加406916万元。主要按中央、省、市转移支付增加等因素据实编列三是调入资金由年初预算2610万元调整为5617万元,增加3007万元。主要为按照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有关规定,收回的往来存量资金全部调入预算;四是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由年初预算500000万元调整为606863万元,增加106863万元。主要是按要求动用全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弥补收入减收的缺口;五是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61685万。主要是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由年初预算2684175万元调整为2953976万元,增加269801万元。主要是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上级转移支付等安排的相应科目支出增加。一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1694387万元调整为2142227万元,增加447840万元,主要用于各种疫情防控、方舱医院基建投资、中心城东西社区医院、光谷人民医院综合体、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出资国家大基金二期等;二是上解上级支出由年初预算812431万元调整为634392万元,减少178039万元,系由于高新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降幅严重,按照相关体制结算政策,上解省市的上级支出预计减少。

通过上述调整,2020东湖高新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由年初预算3087574万元调整为1883596万元,减少1203978万元。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3052627万元调整为1124094万元,减少1928533万元。主要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落实武汉市土拍市场“不流拍、不降价、要溢价”的要求,高新区经营性用地挂牌工作相对谨慎。二是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13号)土地以20%保证金挂牌条件,受让人可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不低于50%的土地出让价款,余款分期缴纳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合同土地出让金当年不能及时、足额缴入国库,减少了当年的土地出让收入。2)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7亿元。按中央省市精神,系上级转移支付收入据实新增3上年度结余结转由年初预算34947万元调整为35203万元,增加256万元,系年初预算按预计数编列,执行中根据2019年度决算数予以调整。4)政府债务转贷收入增加654167万元,主要是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由年初预算3087574万元调整为1883596万元,减少1203978万元。主要是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3043807万元调整1839829万元,净减少1203978万元。其中: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城乡社区支出减少185217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城乡社区支出减少37627万元;2棚改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275000万元;其他专项债收入对应安排的支出增加335489万元,主要用于轨道交通19号线、东湖综合保税区第二卡口产业园项目、生态大走廊、豹子溪及新月溪建设、中国光谷智能网联中轴线高新二路示范段建设项目、光谷西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通过上述调整,2020东湖高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三、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的工作措施

(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实效,全力保障防疫和经济重振

努力克服减收增支矛盾,以积极的财政投入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负政策。切实落实好中央、省、市有关减免、缓交税费等优惠政策,对企业疫情期间电费部分进行补贴支持国企产业园减免租金及物业费,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二是落实重点企业和行业扶持政策。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2条政策44条细则提前兑现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调动财政资金引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对担保企业给予融资业务风险补偿、对抗击疫情及纾困企业给予融资贴息,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流动资金。四是保障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投资,调动企业、机构投融资能力,做大引导基金,发挥带动效力。五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提高生存和发展能力重点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扩能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稳定财源税源

(二)落实多措并举补缺口,全力保运行保平衡

一是主动向内使劲、向内挖潜,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压减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除“六保”和疫情防控支出外,不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通过调结构争取压减统筹资金预算12亿元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重点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充实财力,应对因疫情而增加的支出压力。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减收综合财力补助资金5亿元分配到项目上。积极争取省市财政给予支持倾斜,发行专项债券补政府性基金缺口三是加大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弥补因收入减少造成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缺口,结合去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的实际情况,新增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继续加紧加快政府债券申报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民生事业发展项目库,尽快把发行成功的债券资金用到项目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三)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确保财政资金直达惠企利民

中央直达资金全部直达基层、进入单位、到达项目上。各部门要围绕补短板、强基础和重大创新工程,抓紧把中央直达资金、特别国债用到项目上,形成实际效果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落实预算法的有关规定,抓实预算管理工作。强化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杜绝违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二强化债务风险监测,守牢债务风险底线。贯彻落实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既要用好发行政府债券融资的前门,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又要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绩效导向原则,将政府预算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立足规范完善涵盖各环节的管理流程和制度规范,加大财政资金跟踪问效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相结合。政府要适应紧平衡,过紧日子,落实压一般、保重点,当年开支能压缩的一律压缩,能不新增的项目一律不新增,勤俭节约办大事、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事,确保重点项目、重大民生事业支出,落实“六稳”“六保”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