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2021年东湖高新区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 2021-09-24 10:25
  • 来源: 财政局
  • 分享到

东湖高新区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2021年9月16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东湖高新区调整方案在武汉市本级中汇报)。根据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现就2021年高新区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公开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 高新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由年初的2643994 万元调整为3101884万元,增加 457890 万元。主要为:

一是转移性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88400万元调整为565774万元,增加277374万元。主要为中央、省、市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补助和专项转移支付增加据实编列。

二是上年结余收入由年初预算的49970 万元调整为54720 万元,增加4750万元,系年初预算按预计数编列,执行中2020年度决算数予以调整。

三是债务转贷收入增加175766万,主要是2021年预算执行中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

2. 高新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由年初的2643994万元调整为3101884万元,增加457890万元,系上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等安排的相应科目支出增加,主要用于地铁项目资本金、2021年东湖实验室项目、海思光电5G能力提升项目、集成电路二期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光谷科学岛配套设施、高新大道及光谷大道南延线基础设施、医疗卫生补短板等项目。

   通过上述调整,2021年东湖高新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高新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由年初的2321387 万元调整为2797609 万元,增加476222 万元。

一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的2321016 万元调整为2324154 万元,增加3138万元,主要是根据《财政部关于支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预[201〔2018〕161号)和《湖北省政府债券管理暂行办法》(鄂财债发[2019]35号)文件精神,按照2021年高新区新增的自行试点专项债券资金额度测算,据实增加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

二是新增中央、省转移支付收入346万元,系上级中央、省、市转移支付收入据实新增。

三是债务转贷收入增加472738 万元,主要是2021年预算执行中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

2. 高新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由年初的2321387 万元调整为2797609万元,增加476222 万元,主要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和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安排的相应科目支出增加。其中:

一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109万元,系据实新增中央、省级电影事业发展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二是城乡社区支出增加271723万元,具体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相应科目支出增加,主要用于滨湖街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储备成本、左岭区域征地补偿项目、智造园区域征地补偿项目。

三是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200000万元,具体为自行试点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相应科目支出增加,主要用于长存配套产业园项目、轨道交通地铁19号线项目。

四是福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增加86万元,系据实新增上级福利公益金转移支付资金。

五是债务付息支出增加4304万元,系按照2021年新增自行试点专项债券资金据实增加的付息支出。

   通过上述调整,2021年东湖高新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三、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的工作措施

(一)持续加强财源建设,规范收入征收管理

一是充分发挥财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构建“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财源建设局面,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础财源,高质量培育增量财源。二是持续推进外地在汉分公司无税源户和区级前50户重点税源企业对接服务工作,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和困难,落实支企政策。三是全面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改善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四是加大与税务、规划部门的沟通对接,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收入颗粒归仓,及时足额入库,力争完成市局指导性预期目标。

(二)加快资金支出使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一是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时跟踪预算执行进度,督促预算部门加快项目审核、严格资金拨付,提高预算执行时效性和均衡性。二是建立督查部门、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联合督导机制,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督导,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三是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把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四是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建立健全存量资金动态监测和清理收回机制,避免资金沉淀,集中财力为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实保障。

(三)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防范化解运行风险

一是落实省市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和规范化。二是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开展多层次绩效评价,提高评价质量,加强结果应用。三是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三保”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加强资金统筹调度,牢牢兜住“三保”底线。四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按时足额保障债务还本付息,确保不发生债务逾期风险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