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豹澥街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 2024-03-21 09:48
  • 来源: 豹澥街道办事处
  • 分享到


2023年,豹澥街党工委、办事处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级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承压奋进、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服务武汉新城征拆腾地,以民为本,统筹推进平安稳定与民生保障、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在高标准建设武汉新城推动“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进程中展现豹澥作为,为实现豹澥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抓拆迁、促经济,建设发展提速增效。

一是聚焦中心,科学岛拆迁加速攻坚始终坚持将光谷科学岛拆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截止当前,科学岛全岛累计完成房屋拆迁2150栋约46万方,清退鱼塘8924亩、苗木6736亩,完成总拆迁量的87%按照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精神,实施岛内拆迁清零攻坚行动,班子划片包保、挂图限时销号、党员模范带头,举全街之力攻坚克难,完成393栋房屋拆迁。实现二期路网“六纵五横”11条次干支路拆迁清零,全面完成科学论坛、奕斯伟、长飞半导体项目拆迁场平,为中轴线十大项目、三大科学装置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紧盯项目,征拆腾地成果显著。2023年,区级下达豹澥街总任务45.66万方,目前已完成43.3万方,占比95%,另有挑战任务10万方,完成9.4万方,占比94%。聚焦民生,有力保障豹澥卫生服务中心一期顺利施工,经多轮谈判,豹澥供销社集体宿舍79户自建房拆除销号46个;前沿生物产业园、国药、宝业地产、高新七路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顺利交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拔除了阻碍新力互通、玉屏大道多年的“钉子户、实现道路贯通;市民中心、世界自然博物馆等其他中轴线项目均稳步有序推进。

三是多措并举,村级经济蹚路破局。加速村级发展产业用地落实,当前长山等5家村改制公司已落实用地165.53亩,其中长山村(40.75亩工业用地)、花园村(21.61亩商业用地)项目待开工。另有9宗用地156.84亩正在申报中。积极探索村级经济发展路径,整合力量、村级联合公司武汉豹澥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全面铺开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工作,多途径对接国企、银行、文旅集团等投融资平台及运营机构,有力推动了长山村产业园、许店(新店)农文旅康养一体化田园综合体项目。

    (二)补短板、强保障,民生温度充分彰显。

      一是社会保障坚实有力。依法依规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实施困难群体动态精准管理,发放社会救助金652.4万元;加强对残疾、孤老等困难群体服务保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对象免费装配辅具,发放高龄津贴121.45万元;开展多元化养老服务,新建黄金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设九龙湖社区老年食堂,为失能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各社区累计开展各类养老服务2万余次。全力推动就业创业,自筹经费新建街道就业超市,搭建群众寻岗就业平台,开发公益岗190助力大龄困难群体再就业。全力做好八叠山公墓清明祭扫保障,推动墓区基础设施完善及三期墓区建设;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及涉军群体维稳工作。

      二是社区治理夯基垒台。着力补短板,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建强阵地,围绕“最美党群中心创建”,建成国际人才社区党群中心,完成万年台、九龙湖社区党群中心“微改造”和“全岗通”功能优化;提升能力,开展“红色引擎聚力·共创幸福豹澥”治理能力建设项目,组织“提智+赋能”专业培训14期,坚持走出去,组织社区工作者先后赴鄂州、深圳等地学习培训;健全体系,依托街道社工站,推行“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体系,搭建“五社联动”治理格局;深化共建共治,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共同缔造、神墩桥社区街坊党建试点建设,出台系列制度激活“工委+专委”治理活力。

      三是民生服务高效务实。政务服务更便民,率先引进“云窗口+专人办”服务模式,实现社保医保业务“一窗一次”办理,配合市场监管所完成个人工商业务窗口入驻;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公示、首问负责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录入“好差评”241条。民生实事更普惠,完成防电动车进电梯系统安装、社区环境改造等“民生微实事”17项,完成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安装、社区绿化美化等惠民项目38项。社区服务更高效,完成还建社区1-6期防水维修改造、院墙维修改造工程,及时响应统筹协调做好社区配电室、电梯、供水管网等应急抢修及隐患整改工作;依法依规推进还建社区配套商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理顺管理机制,开展还建社区配套商业及物业服务新一轮招标工作,为社区规范运营管理奠定基础。

    (三)精管理、严执法,辖区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城市管理更趋精细。全面对标“大城管”工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以“四快”标准处理回复各类投诉问题6000余件,满意率达95%以上;精准规范执法,拆除违建55处、共计16439.5㎡,集中开展占道经营、燃气、广告招牌等执法活动近20次,整治各类垃圾达2500立方米,全年累计办理城管执法案件329件;深化城市环卫市场化、精细化管理,道路保洁水平明显提升;坚持软件硬件同步抓,新建公厕、垃圾环保屋各1座,打造智能化示范小区4个,顺利通过文明城市复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大城管”排名由全区垫底跻身中游,辖区城市面貌、环境卫生、文明风尚持续改善。

二是生态环境长抓严管。守好碧水,建成全区第二家河湖工作站,推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坚持常态化巡护与市场化管理相结合,打造“一村一品”小微水体新生沟渠亮点1处,主动治理新春沟渠积水内涝堵点1处;完成九龙水库栈道维修以及岱家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防汛工作站3个,组建应急救援分队3支,河湖水库均安全度讯。守好蓝天,依法关停了新店村沥青厂和同力村建材环保公司,完成区大气环保整改5次。守好净土,依法关停辖区位于生态底线的4家搅拌站,协助拆除2家;打击非法偷倒垃圾42次,暂扣各类违法车辆69辆。

三是规划土地铁腕整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年完成耕地卫片图斑核实667其中需整改基本农田图斑70整改面积374.82耕地流出图斑382整改面积1566.93亩;区级下达耕地进出平衡复耕任务1016.55亩;省监测耕地整改面积188亩。面对3416.36亩耕地整改的艰巨任务,街道紧盯时限、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统筹采取“耕(荒地)、拆(违建)、填(坑塘)、补(项目)、伐(苗木)”方式,基本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四)守底线、强法治,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一是安全底板更加稳固。立足积极预防,开展2023年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聚焦社区水电气、消防等重点,每周一次开展隐患排查,累计消除隐患3000余处,常态化开展社区应急演练、安全宣传;克服困难、多措并举对列入整治的100CD级危房进行全面整治,实现消危工作目标;实行森林防火市场化管理,遴选一支森林防火专业队伍,承担森林防护及防火工作,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对辖区加拿大一枝黄花开展全面防除整治;联合区级部门查获非法成品油窝点4个,收缴非法成品油3400多升扣押储油罐1个、加油机2台、面包车2。高效承办2023年武汉市森林灭火救援综合应急演练,黄金堂社区获评全市减灾救灾示范社区。

二是社会秩序和谐稳定。风险隐患防范到位,织密织牢“网格”基础,规范网格设置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围绕社会治理“十大专项行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人口信息采集和特殊人群定期走访均排名全区前列;聚焦拆迁补偿、村级改制等矛盾多发领域,紧盯关键节点,开展“大调研、大接访、大化解”等活动;扎实做好在册精神病患、社区矫正等“七类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各类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均得到有效防控,以打击整治开路,综合采取防建管控宣等措施,坚决打好毒品突出问题治理“攻坚战”。信访矛盾化解有效坚持开门接访、领导下访,线上线下累计接访4300余起,闹访事件零星发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集中研判作用,压紧压实重点信访人“五包一”及属地管理责任,秉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部分信访积案化解走入快速通道,积案存量化减明显。

三是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厚植法治土壤,多渠道、多媒介开展丰富多样普法宣传,推送普法信息100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书籍资料3.2万余册,开展普法讲座及法律明白人专场培训45场,成功举办首届“光谷法治文化节”。推广应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吸纳社区民警、退休老干等进入调解队伍,推动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实战化运作,联动改制公司、妇联等群团调解力量,累计调解矛盾纠纷95件;公共法律服务优质便捷,社区律师服务质量、频次均大幅提升,7名律师获武汉市优秀(满意)社区法律顾问,先行先试、率先引进公证服务进社区。

    (五)固根基、提作风,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一是理论学习凝心铸魂。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光谷重要精神,班子成员带头研讨交流、先锋党员主动开展宣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将主题教育实效转化为服务武汉新城建设、促进豹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是组织建设筑牢根基。完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清单,抓实项目化管理、问题反馈和提醒约谈;持续深化网格化党建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设置网格党支部34个、楼栋党小组62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开展党组织生活和党员队伍专项排查、交叉检查;成立国际人才社区党委,选优配强第一届党委班子成员,抓好九龙湖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严格程序标准、稳妥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目前已完成15家改制公司党组织换届,8个正在推进中。

三是作风建设激浊扬清。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政治监督,紧盯耕地保护、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开展跟进监督,确保上级决策落地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四风”问题,持续巩固违规吃喝、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成果,;以更大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切实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受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的为敢于担当、踏实做实的干部撑腰鼓劲;以党风廉政宣教月、党员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为抓手,筑牢党员干部法纪防线  

其他人大政协、统战民宗、档案保密、民防、群团等工作不断加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光谷马拉松豹澥段组织保障、与恩施七里坪街道对口帮扶等工作均扎实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豹澥干群上下同心、承压前行,全心全意谋发展、一件接着一件干,在推动街道建设、服务民生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但随着建设发展进一步深化,街道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更加突出:一是征地拆迁范围广、时间长,建设发展起步晚、底子薄。老集镇拆迁难点严重阻碍新城规划发展、影响还建房、市政道路等民生项目建设村级改制进度滞后、村级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路径不畅二是基层社会治理短板突出,民生问题难点痛点多,围绕征地拆迁、还建安置、民生配套矛盾更加激化,群众反映强烈。三是长期处于拆迁建设中,城市管理难度大、提升难,耕地保护任务陡增、占耕现象屡禁不止,工地企业排污不达标、河湖水质恶化。干部整体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敢担当、善作为的能力和实际需求还有差距、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有所减退,一些“四风”顽疾尚未完全根治。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高标准推进武汉新城建设的加速攻坚之年,豹澥街作为武汉新城的核心区域、作为光谷科学岛的主要承载区,将牢牢把握“稳”与“进”、“破”与“立”的关系,乘势而上、应势而为,以服务新城建设为核心,加力提效促民生、护平安、壮经济、优生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全力服务武汉新城建设,推进豹澥建设发展再上台阶。坚持以拆迁促发展,以未来公园、中央公园两大项目为重点,确保中轴线十大项目顺利推进;加快打通海光灯具厂、庙岭村坟墓、废品收购站等难点堵点,加速高新六路、高新三路改造工程进度,持续推进生命健康园、光谷六路、500千伏变电站等重点项目;以光谷八路、高新四路、豹澥中学、豹澥卫生院等项目拆迁为抓手,推动豹澥老集镇拆迁有大突破、面貌有大改善、民生有大发展。深度研判村集体资产处置难题,加速村级改制进程;密切对接,加快意向商业地块、加油加气站用地报批进程;深化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抢抓武汉新城建设机遇,找准村级经济契入点、融合点;加大项目引进培育力度,稳步推进长山产业园、许店田园综合体项目招商建设工作,推动村级经济增收致富、发展壮大。

(二)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强化基本民生保障,落实各类救助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启用街道就业超市,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持续增强政务服务效能,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抓细抓实日常管理工作,在提标提质上再下苦功,紧盯空闲地管理、老集镇市容市貌、非法堆料场及污水直排散排等薄弱环节,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始终聚焦群众诉求,及时处理、耐心回复,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城市管理。

(三)全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共建共治和谐稳定“平安豹澥”。深化共同缔造理念,强化党建引领、久久为功,探索“一社一品”治理模式,健全“五社”要素联动机制,加大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培育,多渠道引入社会慈善资源,在实践中推动社区治理见实见效。高标准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持续打造“智慧”网格,开展“微网格”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网格化、信息化水平;坚持平稳征拆腾地与强力拔钉子相结合,加强积案攻坚和源头预防,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发挥多元调解力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处置在基层,持续推广“法指针”、互联网无人律所及村居法律助手,提供更多优质便捷法律服务。强化应急责任体系建设,构建街道、科室、社区三级应急网络;加强社区消防队员与辖区消防中队联动培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加大森林防火消防通道等基础建设,守护森林安全。

(四)全力加强街道自身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务实担当的干部队伍。夯实政治根基。始终将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夯实组织根基。做好社区书记后备队伍培养,加快完成剩余8个改制公司党组织换届工作;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畅通干部晋升渠道,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敢纠错真容错。夯实干事根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继续实施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以问题督查督办促进攻坚克难,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严惩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 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