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花山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 2024-03-22 15:29
  • 来源: 花山街道办事处
  • 分享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花山街道凝心聚力谋大局、激发活力迎变局、蓄势发力开新局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街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光谷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朝着健康智慧宜居的花山新城目标,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在基层治理、村级经济、平安稳定、城市面貌、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全面打造升级版的“美丽花山、活力花山、幸福花山”。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民生实事,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搭建党建引领“新平台”。着眼优化“大党建”运行协调机制,新增6个成员单位加入街道“大工委”,新设融合治理专委、物业服务管理专委、社会组织发展专委、环境文化营造专委和法治建设专委,全年召开大工委联席会4次,举办轮值活动5场,确定“三张清单”共建项目22项,完成率100%。依托春和区域党建工作站,构建街道、社区、园区“大党建”标杆模式,指导11个社区“大党委”确定公益课堂、暑期托管、文体设施等年度民生实事清单,完成率100%。

二是提升社区治理“品牌力”。持续深化“一社一品”创新行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指导共建单位、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杏园“杏福”嘉年华、春和“红心碧海”公益市集、棠园“家校社”文化节、红焰“咏梅学堂”党员音乐课堂、白羊山“善行快剪”等11个“升级版”服务项目,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6月28日,举办“共同缔造”展演活动,通过“一社一品”案例呈现、现场节目共同展演、微视频共创、线上线下投票共评等方式,系统总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三年成果,全面展示花山街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生动篇章,吸引500余人现场观看、5万余人参加投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社区治理的激情活力。街道荣获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竞赛金奖,武汉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竞赛银奖2个,区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竞赛金奖1个、铜奖3个、优秀奖1个。春和社区荣获武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三是建好公益惠民“基金池”。充分发挥花山街社区基金会平台功能,动员联结社会各界力量,撬动公益慈善资金116万元,累计投入100余万元,落地“就业超市”就业帮扶公益行动、“花漾育学”家校社教育公益行动、“慈善惠老”共享发展银龄行动、“爱心超市”特定群体激励关爱行动,助力社区创新发展和美好生活。在基金会的带动下,11个社区陆续成立社区慈善基金,初步形成了街社联动的“公益花山”治理结构,各社区通过开展公益市集、爱心募捐、书画公益拍卖等活动,现已筹集善款9万余元。

四是引入创新发展“智囊团”系统开展部门领英、名师解码、技能大比拼、外出研学等活动9场次,为基层工作赋能提力,建设学习型、专业型、实干型街道,全街社工师持证率达84%,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依托“菁花荟”,引入武大、华中大、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武科大等教授团队,已发表2篇“五社联动与社区治理共同体”实务研究成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持续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形成高校“智囊团”为花山街社区治理提供有力支撑。街道荣获全区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一等奖。橘园社区“橘子姐姐”志愿服务团队项目荣获武汉市第六届“十优志愿服务项目”。春和社区“温馨10号”荣获“东湖高新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街道团委被表彰为区五四红旗团委。

(二)聚焦产城融合,坚持合作共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是“合成一盘棋”聚力谋发展。坚持以“抱团发展、聚力共富”为原则,花山辖区下属的13个村改公司,按照相同出资比例合资组建武汉花山联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以往的“各自为阵”合成“一盘棋”,充分发挥规模优势,集中承接闲置土地、水面、拆迁残值资源,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设立资产运营版块、文旅运营版块、投资版块、子公司版块,统一实施村级发展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严格规范“三资”管理,强化执纪问责,从而扎紧了村集体的“钱袋子”,优化了企业股权改革和分配路径,实现了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双同步”。

二是“两条腿走路”协力促发展。紧抓土地和项目两个关键要素路径,全面布局商业、生态等板块,坚持促增收、保就业“两条腿走路”。优化资产运营,加速推进光谷人民医院配套项目、植物方舟项目,以植物方舟项目推动高新区设施农业发展,助推花山街乡村振兴;策划文旅项目,积极筹备严东湖、严西湖区域文旅项目,正与多家头部企业洽谈合作;统筹推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许家墩遗址与花山河项目的保护开发工作,争创生态区域“高效利用+有效保护”的双赢模式。

三是“大手牵小手”携手创发展。街道与武汉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中心、花投公司共同签订《东湖高新区花山街非集建区资源盘整与保护利用研究三方协议》,力求解决当前辖区非集建区规划管理面临的开发治理等系列问题;主动诚意拜访省联投集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花投公司与花联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多领域深度合作;花联发集团与光谷金控公司各出资1亿元联合设立光谷创新共富投资基金,探索协同招商、股权投资等多元化方式,促进“产融投”协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2.5万原住民提供更多就业选择,共享高新区创新发展成果。 

聚焦社会稳定,坚持系统治理,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

一是全面抓好风险管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所有政务督办件按期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较高,未发生网上投诉舆情。着力加强网格化管理,通过社区网格化解矛盾纠纷12起聘任26名老村民为“居民之家”邻里调解员成功调解10起不断健全特殊群体服务管理联防共治工作机制,常态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人员走访工作,未发生有社会影响的肇事肇祸行为。统筹推进全街打击治理毒品问题百日行动,重点对橘园、梅园、竹园、棠园社区4个挂牌整治社区开展打击治理毒品问题攻坚行动,以杏园社区为试点全力打造无毒社区,筑牢禁毒防线,守护一方净土。街道司法所被表彰为市级先进单位。

二是全力推动积案化解严格对标“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个一工作标准,成立化解专班和稳控专班,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会商研究化解方案。通过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厘清诉求主体,固定信访诉求,精准调查核实取证,切实满足信访人合理诉求,成功化解东港村田新启信访案、白羊村陈红信访案、雷能及其家人信访积案,信访人均签订息访罢诉书。

三是全域确保绝对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消防、烟花爆竹、危化品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1500多条,拉网式排查自建房334户并建立“一户一档”,修订各类应急预案50个,应急处突处置140起,及时发布各类防灾减灾预警信息476条,开展烟花爆竹整治行动3次、校园安全检查5次,挂牌督办“十小场所”5家,协调解决光谷26小消防用水问题;在全区率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体系,食品安全每季度督导检查完成率达100%。

四是全员开展安全教育。结合“5·12”、安全宣传月、食品宣传周及重要节会,广泛开展各类安全宣传、培训108场,橘园社区、棠园社区等典型做法获得《湖北日报》等平台报道;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联合派出所、辖区6所中小学创作花山街禁毒拍手舞,做到禁绝毒品家喻户晓;结合“光谷法治文化节”,联合社区工作者、普法志愿队在居民小区“摆摊”设点,向群众发放《信访工作条例》等普法宣传资料,讲解相关条文,零距离做好群众工作,营造依法信访良好舆论氛围。

)聚焦新城新貌,坚持综合施策打造美丽花山新名片

一是“精致环卫”刷新花山颜值。合理划分责任区,健全“路长-楼长-店长”管理体系、“定人、定点、定责”工作机制。32条主次干道、11个社区院落街净巷洁7座环卫公厕“一人一厕、专人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分析大城管考核扣分原因,针对背街小巷、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暴露垃圾等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城市道路不洁突出问题,街道在春和路、花山大道(花山段)、山湖南路、双谷路等问题严重区域强化定点局部冲洗,不断提升道路洁净度,扭转部分指标落后的被动局面。

二是“生态保护”擦亮花山底色。通过张贴海报、挂横幅、开展爱卫活动等方式,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定期巡查“一江一河两湖”水域,积极开展民间、村级、街级巡查工作;全面落实长江巡护、禁捕退捕、干流区域环境整治“加拿大一枝黄花”铲除、中央和省环保督查整改任务;全力加快耕地进出平衡复垦复耕工作进度,11月中旬全部出苗达到验收标准;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餐桌”、“诚实守信”、“卫生健康”、“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八个方面,积极开展“武汉以我为荣”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花山街道荣获武汉市文明街道,橘园社区荣获武汉市文明社区,张力家庭荣获武汉市文明家庭,春和社区、杏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荣获武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

三是“文化强街”美化花山印象。携手光谷金控、光谷文传、湖北保障房公司,发挥光谷书房、新青年会客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阵地优势,创新开展全民读书月、健步走、儿童时装秀等各类文体便民活动;通过媒体宣传、事迹宣讲、活动共创等形式,广泛宣传我街的献血大王李光明、独臂孝婿袁新亮等“光谷好人”、电梯科技馆等公益科普基地;扩大社会救助保障范围,认真落实残疾人福利政策,关心关爱高龄老人,推动建设老年人服务中心,社会救助政策资金到位率均到达100%;深入开展“代表三进·共同缔造”活动老年助餐服务实效突出;践行人民民主,依法补选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斌为洪山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维权服务关爱帮扶,妇女儿童生活更加幸福;建立外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通过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专题报道美丽花山、活力花山、幸福花山故事,“花山漾”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活动报道,大力弘扬正能量,传递花山新名片。唐燕娣(兰园)、爱心义诊小屋(梅园)荣获2023年“一城好人”称号。

聚焦自身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催生主题教育新成效

一是大抓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制定《花山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通过三会一课、“我”系列主题活动、“先锋党员一线讲”、“学习强国”、“英雄城市·先锋有我”等形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点题学习”,结合课题调研和实事调研“领题学习”,结合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切题学习”,落实主题党日学习讨论102场次,上门送学149人次,覆盖党员3657人次。街道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四下基层”要求,深入一线讲专题党课20场次,认领13个实事项目,形成10份调研报告、2个典型案例,推动解决花山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二是大抓战斗堡垒强基固本。以花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与式营造为契机,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表彰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榜样典型示范作用。严格党员发展“入口关”,制定《花山街2023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基层党组织班子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基层脱产培训班和社区干部学院轮训,做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全覆盖。全面评估、细化、界定职责任务,打造“名书记”工作室,建立社区书记“后备库”,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竞赛中摘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坚持“共同缔造”理念,按照区示范标准,探索春和社区、兰园社区等“亲民化”党群服务中心可持续运营机制,建成面积2500㎡花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4个“最美党群”、2个“心光小站”、首个“老党员之家”、“街坊党建”试点工作,全力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大抓廉政建设正风肃纪。紧盯重点问题抓整改,对本轮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立起整改时间后墙,扎实完成“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党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6个具体整改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少数”抓督查,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要领域,持续开展深化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纪律规矩挺在前,认真开展“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深入开展清廉街道建设调查研究,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以纪检监察的高压高频态势确保街道廉政建设海晏河清。

今年街道建设虽然取得了一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受限各村改制公司缺少顶层设计收入结构单一、发展不平衡用地申请和项目落地艰难的问题普遍存在二是部分信访人稳控困难部分重点信访人存在长期缠访闹访越级访,明知诉求不合理,拒绝采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三是拆迁收尾清零工作推进迟滞现行拆迁政策和方案无法满足居民需求,拆迁资金到位难,过渡费还未发放,易引发不稳定因素。四是综合执法工作难以支撑。综合执法中心赋权改革后,区级下放至街道的事项256项,与现有的人员、设施设备等资源力量不匹配,且无工作预算经费必备的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执法服装等执法器具。五是花城家园还建小区出行问题亟待解决花城家园荷园小区通往李园小区原土桥村村级道路难以通行居民投诉反映强烈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花山全面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之年。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科学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紧紧扭住维护核心这个根本要求加强队伍建设,紧紧扭住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优化社区治理,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激活村级经济,紧紧扭住社会安全稳定这个底线工程抓好平安建设,努力实现花山全面建设蝶变升级,奋力推进“世界光谷”花山实践。

(一)抓实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夯实队伍建设“基准点”

聚焦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习调研成果,加大“四下基层”工作力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大力培育“头雁”领航,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等基础性工作,形成一批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坚持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认真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和机关效能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强化效能问责,促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在全街道形成大办实事、狠抓落实、敢于碰硬、勇于担责的新风尚。

(二)打造社区治理品牌矩阵,站牢民生福祉“落脚点”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社区治理,建强“大工委”“大党委”共建平台,拓宽“大工委”“大党委”覆盖面建立党建任务、责任、问题、整改“四张清单”,抓牢盯办落实。坚持抓先帮后,提升示范社区创建水平,开展后进改制公司党委整顿行动,深化村改制公司与社区间的互鉴、互学、互帮,在比学赶超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坚持拓平台、整资源、谋项目,做优社区基金会平台,优化“花山漾”创研中心,牵头实施更多社区治理“微项目”办好更多“民生微实事”,全力打磨优化“一社一品”,不断推动“善治花山”出样板。

(三)创新发展模式破解瓶颈,找准村级经济“增长点”

在村级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方面,帮助支持村改公司与园区、国企协同发展,支持村改公司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实现“增收+就业”两统筹;在村级经济发展实施路径方面,支持以“点状供地、点状报地”的方式帮助解决村集体项目用地问题,争取管委会在点状用地规划报批等流程和路径上提供全过程指导。在村级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方面,主动对接规划、权属和建设单位,固化“国企联结”双赢模式,促进光谷人民医院、花山谷、金港汽车运动公园、鸟语林萌宠乐园、山湖文创园、碧云景区康养园等项目落地,推动村级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营造村级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紧盯安全隐患靶向施治,抓住平安建设“关键点”

全面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对于反复缠访闹访、越级上访,妄图“以访施压”、“以访谋利”的信访人员,及时收集固定违法证据,联合公安依法严厉打击,以打击促化解、保稳控。全力推进拆迁收尾清零工作,研判制定科学合理的拆迁政策,争取拨付拆迁资金和过渡费,为新城建设及重大项目奠定发展空间。全时保持禁毒工作高压态势,做到人员管控“零放过”,涉毒清查“零死角”,打击治理“零容忍”,持续推进“无毒社区”创建,切实筑牢全民禁毒防线全程兜牢安全生产底线,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危化品、油气管线、烟花爆竹、消防、燃气、建筑施工等领域集中治理切实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五)围绕城市面貌美颜增色,点亮美丽花山“闪光点”   

维护“一江两湖(长江、严东湖、严西湖)”水质,加强水源地保护,重拳整治污水直排问题,重点推进严东湖水环境提升工程。提升防汛排渍能力,加快落实花城家园海绵城市建设,提升新城城市能级。巩固“两创一管”工作成效,建立健全“路长+店长+社区+物业+门前三包”的管理模式,发挥群众力量共治,推动城市管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加背街小巷、铁路沿线等区域环境整治,让城管流动红旗常驻花山,实现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讲好花山故事,树好花山形象,推广花山经验,让媒体聚焦花山、宣传花山,让资源流向花山、助力花山,让公众了解花山、向往花山。

光谷以北是花园,人间有味醉花山。2024年,花山街道将继续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苦干加实干、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和作风,打开发展新局面,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为光谷高质量发展贡献花山力量,让基层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