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武汉东湖高新区“十一五”产业发展规划

  • 2010-05-17 00:00
  •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网
  • 分享到

  “十一五”期间,依托东湖高新区在光通信、移动通信、软件、激光、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的科技优势和产业基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新技术产业化和规模经济,促进园区内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按照“水平最高、规模最大、速度最快、人才最优”的发展方向,通过对以上各领域的研发、人才、资金、环境等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与重组,到2010年,力争实现年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形成8-10家百亿元产业群,3-5个百亿元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

  一、光电子信息产业

  “十一五”期间,将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产业发展战略,巩固光通信产业,壮大移动通信产业,启动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数字电视与显示产业,提升软件产业,拓展激光产业,夯实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

  (一)光通信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回暖和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强,中国光通信产业已开始复苏。目前,3G、多媒体通信、数字电视和FTTH在中国大规模的发展期即将到来,预计到2008年,随着3G、宽带、FTTH及高清晰多媒体的成熟,将迎来再一次的基础网络建设和光通信产业发展的高峰。

  2、定位:继续保持光纤光缆、光通信器件等方面的优势,着力发展光纤到户和软交换新兴产业,进一步巩固并保持光通信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光通信研发基地、生产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光通信产业年产值将达到约120亿元,其中光纤光缆年产值约50亿元,围绕光纤到户和软交换的通信器件模块及其系统集成和工程应用等年产值约70亿元。

  培育至少1家过百亿元的光通信龙头企业和一批过亿元的企业群,形成完整的光通信产业链。

  4、重点领域:光通信器件方面,AWG、DWDM、FBG、PLC、拉曼放大器等具有较大的市场成长空间的光通信器件;光纤光缆方面,POF塑料光纤以及特种光纤、光纤预制棒,大规模带状光缆、浅海光缆、塑料光缆、室内光缆以及OPGW光缆等特种光缆;光传输系统设备方面,以光纤到户、软交换为重点的相关传输设备。

  5、重点项目:烽火藤仓单模多模光纤项目、烽火N×40G光传输设备、烽火通信软交换系统、光纤到户应用工程、韩国HAVIT公司光通信部件、奥普斯光发射接受模块等。

  (二)移动通信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移动通信是近几年通信各领域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移动通信的发展,已成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在未来几年里,全球的移动用户数将会有相当大的增长。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移动通信用户规模将保持10~15%的增长率。高新区聚集了一批从事移动通信各领域的教学、科研院所和移动通信企业,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

  2、定位:打造一条以3G技术为特色的,集终端、网络系统设备及软件、营运、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移动通信产业链,建成新兴的移动通信产品的生产基地及相关配套产品加工基地,壮大移动通信产业群。

  3、发展目标:到2010年,实现以移动通信终端和网络设备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年总产值约280亿元,其中移动通信终端年产量争取达2000万台左右,年产值150亿元,3G网络系统设备年产值达到50亿元,数字集群及系统软件等年产值达到80亿元。形成一个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5-8家过10亿元的企业,产业结构比较完整,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4、重点领域:整机终端,3G手持终端、智能手机等;网络设备,3G网络设备、直放站等;相关配套设备及软件,3G测试仪器仪表、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天馈系统、通信电源等;增值服务,视频流媒体、移动查询、娱乐点播、互联网接入、企业增值服务(包括物流运输、安全执法、信息通信和公共事业服务等)。

  5、重点项目:武汉NEC手机扩产、多普达手机扩产、新光电手机扩产、烽火移动WCDMA、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与诺基亚合作的TD-SCDMA、艾维通信后3G系统和电信增值服务、中原电子数字集群、武汉凡谷电子天馈系统、天喻萨吉姆SIM卡、普天通信电源、虹信直放站、3G测试仪器仪表等。

  (三)集成电路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国内集成电路市场也保持了年均近40%的高增长,2005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预计未来5年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2.6%。从未来5年国内集成电路技术发展来看,设计技术将向SOC方向发展,芯片制造技术将向纳米级迈进。

  2、定位:以目前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与实际供给的巨大差距为契机,结合高新区现有光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基础,引进并启动半导体芯片制造业,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内新兴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争取引进1-2家芯片制造企业,5-8家半导体配套企业,15-20家芯片设计企业,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

  4、重点领域:集成电路设计,EDA服务平台;IC设计企业孵化平台;设计人才培训平台等;集成电路芯片生产,6英寸、8英寸、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及其相关产品,包括系统集成芯片(SOC);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以及测试生产线;集成电路配套产品,集成电路用硅晶圆片的生产;集成电路用高纯度化学特殊气体的制造生产;集成电路用化学药品;集成电路用特种金属材料;半导体设备及晶圆制造在线测试设备及设备维修服务。

  5、重点项目:引进1-2条芯片制造生产线等,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政府引导资金20亿元。

  (四)半导体照明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在未来10年内,半导体照明产业有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市场容量,将会成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竞相投资和激烈竞争的热点。国内LED芯片市场销售额已经突破150亿元,年增长超过20%。目前,国内LED芯片应用范围包括显示屏、手机、指示灯、LCD背光源、照明和装饰灯等领域。在高亮度LED的应用市场中,手机是最为主要的应用领域。未来几年中,LED芯片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各种照明、装饰灯和汽车等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将主要使用白光LED芯片。预计未来5年,中国LED芯片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9.6%。

  2、产业定位:打造一条集LED衬底和外延片生产、芯片设计及制造、封装、应用产品开发和工程应用为一体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建设成为国内新兴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争取引进和培育3-5家白光LED芯片制造企业、5-8家封装和应用企业,实现年总产值约50亿元;形成1-2家产值过10亿元、在国内知名的LED企业及一批封装和应用企业,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

  4、重点领域:衬底、外延片、芯片方面,LED红光、黄光、绿光用GaAs衬底生产;LED蓝光外延片用蓝宝石衬底生产;SiC、ZnO等宽禁带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超高亮度LED外延片及芯片生产;红、黄、绿光LED外延片及芯片生产;白光LED芯片生产;封装方面,全色系列LED全自动封装线;应用产品方面,显示屏、手机、指示灯、LCD背光源、照明和装饰灯等。

  5、重点项目:LED外延片、芯片生产线;远红外(热成像)、日新科技、珈伟、三工科技等企业建设光伏产业专业园等。

  (五)数字电视与显示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

  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达3000万,并将于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的广播。在未来12年内,国内将会创造出1亿台数字电视的需求规模,到2010年,市场规模为1.5万亿元。

  2、定位:以全面推进数字电视应用为契机,大力推进数字电视技术开发,引进国内外数字电视制造商,着力发展TFT-LCD,密切跟踪PDP和OLED以及DLP,形成华中地区数字电视和显示产业的研发制造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实现年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其中数字电视终端设备40亿元,NVD40亿元,TFT-LCD 100亿元,机顶盒20亿元。培育4-5家以数字电视终端设备、NVD、TFT-LCD、机顶盒为主的企业,并形成一批围绕显示产业配套的中小企业。

  4、重点领域:数字电视前端、终端设备、高清晰度视盘DVD和DVDR、TFT-LCD、OLED、机顶盒等。

  5、重点项目:新光电数字电视、平板显示器制造基地、TFT-LCD及相关、台湾菘凯闪存卡、中华光电OLED、武汉长江光通信可录光盘、新光电机顶盒、东太机顶盒、汉网机顶盒等。

  (六)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内汽车电子产业增速迅猛,巨大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轿车的平均电子设备含量将增加到35%,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大约2500--3000亿元。

  2、定位:依托湖北武汉建设“百万辆”汽车产业基地,构建我国重要的汽车电子技术、信息、培训、服务体系,打造一个带动全省并辐射中南地区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汽车电子及零部件的产业规模年产值力争达到100亿元,培植和引进一批从事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的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促进产业集群效应的产生。

  4、重点领域:车身电子控制系统,汽车车灯、中央控制门锁、电动椅等车身汽车电子产品等;底盘电子控制系统,全电子式转向控制系统、助力式转向控制系统、电磁式转向助力系统、ABS制动系统、悬挂控制系统等;专用芯片传感器及其执行机构,各类车控电子系列芯片和传感器,车载电子系列芯片和传感器及其执行机构等;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及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内燃机新型电控系统、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等;车载通信智能信息系统,城市公用数字化平台、GPS控制器、收发器产品、数字地图、车载信息系统等;电源及总线控制系统。

  5、重点项目:汽车电子产业园、恒隆汽车传感器、丰技研汽车催化装置及、住友汽车线束、蒂森汽车零部件、蓝星车载视讯娱乐系统等。总投资约20亿元,政府引导资金2亿元。

  (七)软件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由于全球信息化浪潮和政府的强力推动,软件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庞大、最具活力的产业。我国软件产业近五年年均增长超过30%。预计未来五年,软件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产业定位:大力发展以3S、3C、信息安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为特色的软件,加强软件外包服务,提升软件产业的水平和规模,将东湖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的软件产业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软件企业总数达400家,软件、系统集成收入达到180亿元。

  4、重点领域:3S(GIS/GPS/RS)系统软件、3C(CAD/CAM/CAPP)制造业信息化系统、动画制作、信息安全软件、嵌入式软件等系统软件、支撑软件、系统集成等。

  5、重点项目:二维卡通片原动画计算机快速生产基地建设、武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武汉IBM软件外包基地、中地数码科技园等。

  (八)激光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预计到2010年,全球激光加工市场平均增长率约为13%。其中,激光微加工系统市场增长率为17.2%,激光加工设备市场增长率将达到11.2%。我国将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市场,激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继续保持强劲上升势头。

  2、定位:充分发挥高新区激光产业现有的优势,拓展激光技术的应用领域,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完善激光产业链,建成国内规模最大、水平一流的激光产业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实现激光产业年产值60亿元,培育1-2家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主要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4、重点领域:激光器与光学元器件,大功率CO2激光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半导体医用激光器等;激光加工制造业,高功率激光切割、熔覆、热处理、焊接设备,半导体激光精密加工设备,纳米材料加工设备,激光标记防伪设备、系统集成和设备配套等;激光生物医学仪器及成套医疗设备;光机电一体化设备,先进数字化控制系统和数控机械装备系列;光电测量仪器,工业用光纤传感器系列、光纤电力互感器以及(变)电站自动化设备等产品。

  5、重点项目:华工科技激光设备,楚天激光激光加工、激光医疗设备,光谷激光高功率轴快流激光器等。

  二、生物医药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到2010年,全球生物制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00亿美元。我国生物制药行业近几年连续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未来的3~5年内,我国生物制药产值将以不低于15%的速度发展。

  近五年,我国中成药销售收入保持在15%以上的增长。据预测,中药行业在未来3-5年将保持15%-17%的增长速度。2005年我国化学原料药与化学药品制剂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较上年增长20%。据预测,我国化学合成药在“十一五”期间将以不低于13%的速度增长。2005年,全国医疗器械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0%。到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总产值将达1000亿,年均增长将不低于15%。

  2、产业定位:整合生物医药企业技术、资源、市场等要素,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发展,将高新区建设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总部基地、产品创新基地、产业化基地、物流基地。

  3、发展目标:“十一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要力争实现25%的年均增长速度,到2010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4、重点领域: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化学制药、农业生物技术、医疗器械。

  5、重点项目: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注射用鼠抗体T淋巴细胞CD25抗原单克隆抗体、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吸附无细胞百日咳及破伤风联合疫苗、注射用单克隆抗体、麻疹-腮腺炎二联疫苗、白百破-基因乙肝疫苗混合制剂等,武汉三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多功能诊断芯片,人类蛋白组抗体芯片等,红桃K集团和德国赫素公司合作生产的天然药物,湖北科益药业公司的更昔洛韦、万乃洛韦、法昔洛韦、咪喹莫特等抗病毒药品,武汉科诺生物农药公司的Bt农药原料和新剂型,新型X光机等。

  三、环保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进入90年代后,全球环境建设总投资增长了近3倍。到2010年,世界环保产业产值将达18000亿美元。今后五年我国环保产业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以高于12%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环境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8000亿元。

  2、产业定位:夯实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基础,形成涵盖系统设计、成套设备制造、工程设计与施工安装服务、运行管理、项目咨询等业务的环保产业链,以大企业集团为龙头集聚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环保企业,建立全国最大的电力环保和水处理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基地和设备制造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环保产业实现年总产值200亿元,培育一个年产值过100亿元龙头企业和一批亿元企业。

  4、重点领域:电力环保、水处理、节水技术和设备、环保工程总承包。

  5、重点项目:凯迪大型干法脱硫技术与装备国产化、凯迪新型高效城市污水生物处理技术产业化、凯迪135MW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及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凯迪大型电站锅炉烟气脱硫成套装置等。

  四、现代装备制造产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自2001年,我国机床销售额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预计未来5年,数控机床和高精机床将迎来又一个高速发展期。2005年我国船舶工业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全年造船完工量突破900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三位。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取代韩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随着电力建设规模的急剧提升,电力设备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的蓬勃发展时期。

  2、定位:以数控机床、发电设备、船舶装备制造业为重点,拓展现代装备制造业,积极引进投资商,进行高位嫁接,力争建设成为国内较有实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

  3、发展目标:到2010年,实现年总产值130亿元,通过对国有大中型装备制造企业的高位嫁接,形成2家年产值过50亿元装备制造业企业。

  4、重点领域:数控机床、发电设备制造、航运船舶装备制造、核能装备、大型工业控制系统等。

  5、重点项目:西门子与长动合作生产发电设备、武锅与阿尔斯通的合作、105所核动力装备系统、长航航运船舶装备等。

  五、高科技农业

  1、发展现状与趋势:武汉南湖农业科技园核心区技工贸总收入年增长50%以上,有机食品、蜂制品、生物农药及种子等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园区种业、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及种子等主导产业在全省的龙头地位初步确立。

  2、定位:依托湖北武汉国家南湖农业科技园,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为湖北省、武汉市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3、发展目标:至2010年,引进、孵化企业500家,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30家,培育2-3个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实现总收入过100亿元。

  4、重点领域:农业高科技成果的转让、优质动植物品种繁育、生物农药、植物组培工厂化、新型肥料、生物饲料、兽用生物药品、饲料添加剂、农产品深加工。

  5、重大项目: 南湖农业园创业中心二期工程等,实施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10亿元,其中政府引导资金1亿元。

  六、现代服务业

  发展第三产业,既是完善新区城市功能、推进城市化建设的需要,也是培育区域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要方面。“十一五”期间,以围绕完善和提升高新区服务功能这个中心,大力发展以现代化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业、房地产业、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教服务业、科技会展业、餐饮娱乐及社区服务业等七大行业。

  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初步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特色突出、聚集力强、辐射面广的现代服务业中心,服务业实现收入500亿元,以现代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税收年均增长30%以上,到2010年占全区税收收入的40%左右。

  商贸物流业。构建现代化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形成快速便捷的多式联运通道及系统。积极扶持发展国内物流龙头企业和企业物流,加快引进国际知名的物流跨国大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科学合理地规划布局以现代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为节点的现代物流体系。发挥制造业聚集区优势,建设关山综合型和专业型物流中心。

  房地产业。以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为主导,有序发展房地产业。注重引导和促进住房消费,重点发展与市民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区开发并举,建设完善一批居住新区。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

  信息服务业。以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为目标,突出产业重点,提升服务质量。改善电信基础服务,积极发展和规范电信增值服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功能配套的安全论证体系、网上支付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发展电子政务,积极推进政府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网络化、电子化,建立共享的公共信息资源库。

  金融服务业。积极培育和引进中外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国际化进程,促进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健全融资中介服务体系,完善证券、期货、信托等各类金融市场要素体系。建立健全企业资信评估机构和企业、个人征信体系,设立武汉金融生态试验区,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科教服务业。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为方向,培育市场主体,发展中心市场,打造产业品牌。依托科教资源优势,优先发展职业教育与培训、文化娱乐等主导产业。

  科技会展业。依托“光博会”、“华创会”等会展品牌,推动会展经济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到2010年,力争有3-5个国际知名会展品牌。

  餐饮娱乐及社区服务业。发展大众化、特色化、连锁型餐饮及酒店服务业,培育一批商业特色街区。大力发展以各种超市为主体,以连锁店、专业店、便利店为特色的流通新业态。优化社区服务网点。规范发展中介服务业,培育和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服务中介机构,强化行业监管和自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