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光谷聘用“无人机巡视员”,每日自动巡航,赋能城市智能治理

  • 2023-04-25 14:32
  • 来源: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分享到

嗡嗡......随着飞行指令的下达,一架无人机从自动机库中缓缓升空,按照设定好的航线,针对辖区路段渣土车带泥行驶、滴洒漏、超载、闯红灯等违法乱象进行自主巡查,图像数据实时回传。


AI中台同步完成事件类型识别后,生成告警信息自动推送至指挥中心,管理人员接到提醒后,可根据违规运输车辆作业、行驶的精准定位信息,快速赶往现场进行监管处置。


“借助无人机的空中视角,我们可以针对渣土车乱象进行大范围、高频次、常态化的巡查,不仅强化了对违法车辆的管控治理,也完善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反应机制,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佛祖岭街城管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无人机可在空中对渣土车进行监控

无人机化身“空中城管”,是东湖高新区利用领先技术创新城市治理实践的一个小小缩影。针对辖区内车流量监测及疏导、工地渣土车违规倾倒监管、河道漂浮物监测、水域船舶管理、火情隐患预警等复杂多样的日常监管及治理需求,自动机库+无人机+多元挂载设备的巡检模式,可以实现5-10分钟快速响应机制,让城市治理中存在的监测任务重、人力不足、区域难覆盖等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



2022年以来,东湖高新区联合区内企业——普宙科技积极探索全国首个“低空共享无人机”项目,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的方式,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东湖高新区共享无人机平台融合了无人机、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应用,是“数字光谷”物联感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台以普宙科技K01自动机库和S400无人机为载体,以视觉AI中台为核心,集多类传感器挂载,构筑起东湖高新区低空感知系统,为城市治理提供高视角、高精度、高频次、全自动、立体化的无人机监测服务。


目前,东湖高新区部署了11处无人机点位,城管局、环境水务局、未来科技城、佛祖岭街道、九峰街道、交管大队等6个试点单位开展了超过9个场景的应用。目前,根据各业务需求已规划了89条固定航线,每日在申请空域条件允许情况下,每天约飞行50架次左右,飞行约150公里。


通过无人值守巡检网,可以实现根据应用场景需求,申请调度对应区域的无人机开展巡查,形成一次巡查、多维复用的社会治理新思路,做到无人机数据的共治共享,充分发挥无人机资源的最大效能,让数据活起来。


普宙无人机由光谷本地企业研发生产

下一步,东湖高新区将坚持“共建、共用、共享”的基本原则,突出业务驱动、开放共享、产城融合的理念,学习借鉴深圳等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经验,打造东湖高新区低空共享无人机应用示范区,争创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