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4-03-25 09:00
  • 来源: 政法委
  • 分享到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加强领导,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议程,专题部署年度法治建设情况、综合执法改革、行政复议等重点工作3次。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党校教学计划,推动专题培训全覆盖。

(二)深入推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做优做强。依托光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中心,以法治力量赋能企业创新发展。资源整合,创新联动,引入区法检公、税务、人社、律所等常机构驻办公,双线并举,快速响应,建立健全“收、研、派、办、督、联、评”涉企案件闭环处理机制,落实“首问负责”“五日内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走深走实,助企纾困,2023年以来,法治服务中心共对接企业600余家,开展主题沙龙50余场,受理诉求400余件,出具48份公证书,180份法律意见书、60份法治体检报告。合规改革,平等保护,推动成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牵头组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为合规建设之路提供智囊储备。

(三)聚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不断深化。组织对全区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印发《行政复议答复工作规则》《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方案》。

(四)有序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规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平稳过渡,制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案,建立“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行政执法素养不断提升,组织观摩庭审,编印疑难赋权事项案例集。执法监督作用日益凸显,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92份案卷进行全面“体检”。

(五)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质增效。出台《执前调解工作管理办法》,成立“执前调解办公室”,深入推进“法治进社区(村)”工作,全年共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千余件,选拔培养“法律明白人”330余名,开展培训34次,累计1099余人次参与,发放学习资料400余套。在全区安装24台“互联网·无人律所”、119台“村居法务助手”。

(六)稳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繁荣发展。层层压实普法责任制,印发年度普法工作要点,重大主题普法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紧扣“宪法宣传周”“民法‘典’亮美好生活”,持续推进“法律七进”,年均开展各类讲座、参观活动千余场次,发放宣传单10余万份,覆盖数十万人。深化“法律进学校”,落实“法治副校长”,推出“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公益讲座,积极开展“法治小课堂”和“模拟法庭”活动。打造普法品牌效应,全区共打造150块法治宣传显示屏、35个法治文化长廊、77个法律援助调解室、16个法治文化广场,实现社区(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2023年举办首届“光谷法治文化节”活动8场,累计三千余名群众参与。发布全省首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境外人士法治读本》。

二、存在问题

东湖高新区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新进展新成效,但对标全国先进地区的标准、对标省市示范创建的要求、对标全区人民群众的期盼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一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力度有待加大,群众法治素养有待提升,有少部分群众法治观念淡薄,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

三、下一步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法治建设,以法治力量护航武汉新城、世界光谷建设,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学深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具体落实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各环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光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中心作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助力流域综合治理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为牵引,统筹做好助力发展与安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更高层次诉源治理等工作。加强法律服务与园区企业发展相融合、与“光芯屏端网”及生命健康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相融合、与科技型人才发展相融合,强化各领域法律服务资源配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统筹。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规范涉企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