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已发布, 具体事项这样办

  • 2022-09-08 14:41
  • 来源: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分享到

2022年8月18日,湖北省人社厅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近期,我市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类业务量将会明显增加,为避免社保经办服务场所人群聚集和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拥堵,我们倡导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通过“错峰办”“延期办”“预约办”“就近办”等形式有序办理相关社保业务。


办理渠道推荐

1

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如何选择最佳办理方式?

参保单位使用“湖北政务服务网-特色服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湖北省政务服务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 错峰办理单位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单位职工参保登记/续保、单位职工社会保险暂停、单位社会保险缴费申报、单位社会保险补缴申报等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支付宝“武汉人社”小程序、微信“武汉人社”公众号、湖北省社会保险自助服务一体机、部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就近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新增/续保、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暂停、个人一般信息变更等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楚税通”手机APP、“鄂汇办”手机APP、协作银行网点窗口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缴费档次变更业务。


温馨提示

确需到社保经办服务场所办理的,参保单位可通过 “武汉人社”小程序 “业务预约”功能、辖区社保经办机构“预约办”渠道进行预约,错峰办理相关社保业务;灵活就业人员可前往就近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办理相关业务。


参保单位如何缴费

1

参保单位职工2022社保年度缴费基数如何核定?

已完成2022年度缴费工资申报的参保单位,职工缴费工资申报金额低于4077元的,按4077元核定月缴费基数;高于20385元的,按20385元核定月缴费基数;申报缴费工资处于上下限范围内的,按缴费工资申报金额(四舍五入保留至十位)核定月缴费基数。


2

参保单位如何申报缴纳2022年7月以后的社会保险费?

参保单位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特色服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湖北省政务服务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办理2022年7月及以后的社保费月度申报业务,并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渠道进行缴费。

未办理2022社保年度缴费工资申报的参保单位,需先为全体职工办理2022社保年度缴费工资申报业务后,再办理2022年7月及以后的社保费月度申报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费

1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2022社保年度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灵活就业人员可于2023年6月30日前,通过“楚税通”或“鄂汇办”手机APP、协作银行网点缴纳2022社保年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其中,已与税务部门协作银行签订批扣协议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在协作银行社保缴费签约账户中足额预存资金,税务部门将于2022年9月起通过批扣方式征收,批扣时间和规则保持不变。

特别提醒:

      为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及时变更养老保险缴费档次,2022年8月底暂不统一划扣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2022年9月底统一划扣当前社保年度内连续的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在当前社保年度(2022年7月1日——2023年6月30日)内任一时间完成本年度养老保险费缴费手续即可。


2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原缴费档次会变吗?如何办理择档缴费?

2022年度,我省公布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为9档,我市要与省保持一致,从7档增加为9档,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更多的缴费选项。灵活就业人员2022社保年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启用后,原缴费档次将实现自动对应靠档。

灵活就业人员需变更档次缴费的,可通过“楚税通”手机APP、“鄂汇办”手机APP、协作银行网点办理择档缴费。无需变更的,可直接通过“楚税通”手机APP、“鄂汇办”手机APP、协作银行网点进行缴纳。

特别提醒:

灵活就业人员选择批扣方式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在变更缴费档次后,需通过上述渠道完成当月自主缴费,方可从次月起按变更后的缴费档次划扣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退休业务怎么办

1

2022年7月、8月、9月到龄的单位职工如何办理退休?

2022年7月、8月、9月到龄需办理退休待遇计算的单位职工,请参保单位及时申报缴纳对应月份社保费,待对应月份缴费到账后,可在参保所在辖区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手续。因本社保年度缴费基数标准推迟发布导致的迟办退休,延办期内可按照规定补发待遇。


2

2022年7月、8月、9月到龄的灵活

就业人员如何办理退休?

2022年7月、8月、9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行选择当月是否缴费。若选择当月缴费,则通过“楚税通”手机APP、“鄂汇办”手机APP、协作银行(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进行实时缴费,缴费到账后请及时办理退休手续;若选择当月不缴费且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请及时办理退休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