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东湖高新区2018年工作报告

  • 2018-07-04 00:00
  •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网
  • 分享到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东湖高新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经济质效实现了新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350.81亿元,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975.56亿元,增长12.1%,其中工业投资360.08亿元,增长17.9%。外贸出口705.60亿元,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1.6亿元,增长20.2%。全年新增企业14640家,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59家。培育瞪羚企业32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5家、总数达1848家,居全国高新区第4位,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总数达4家,为中西部地区最多。

二是产业发展汇聚了新动能。“5+2”产业格局逐步清晰,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优势逐步显现,两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内中小尺寸显示面板领先地位基本确立。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大力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成功举办华创会、光博会、生博会及多场资智回汉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深入开展“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一号主厂房结构封顶、奇宏光电项目一期试产。

三是深化改革探索了新经验。自贸区武汉片区去年4月正式挂牌,全年完成各类改革事项98项,落实全国复制推广清单事项59项,承接省政府下放的管理权限53项。“放管服”改革和“三办”改革持续深化,出台“政务十条”,发布 “三办”清单,改革成效得到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获得首届湖北改革奖和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中小企业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外籍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实施升级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建设外贸服务“一带通”新平台,加快推进“东湖陆港”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出台“新黄金十条”,首创“科技悬赏奖”,推动武汉知识产权法庭挂牌。金融开放创新持续推进,发展投贷联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科技金融新业态,投贷联动业务累计达13.5亿元,推出全国首个“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板(海创板)”,成立光谷金控集团,设立500亿光谷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促进全球金融资本及前沿高科技产业汇聚光谷。

四是创新驱动进入了新阶段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咨询会,开展“203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区域创新能力加快提升,获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32层3D NAND存储芯片等重大科技成果加快涌现,长飞等6家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年申请专利2.5万件。“双创”生态逐步完善,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18家(国家级8家)、产业联盟3家。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在美国硅谷等全球多个创新尖峰地区举办招才引智万里行和3551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累计引进诺奖得主2名、武汉“城市合伙人”86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1477名、海内外人才团队5000多个。

五是民生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BRT东延线示范段、雄楚大街改造竣工通车,有轨电车T1、T2线全线试运行,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四水共治”市级考核投资目标超额完成,左岭污水处理厂一厂二期扩容项目竣工。城市综合治理稳步推进,顶冠峰山体治理和全市最大的建筑弃土利用场地建设得到人民日报正面报道。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建成投用3所学校,改扩建完工5所,新增学位5500个。左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新增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24家。续建和新开工还建房500万平方米,交付还建房104.17万平方米。提前完成本区扶贫任务,对口帮扶江夏4个村实现脱贫出列。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主要河流和湖库水质总体良好;全年新建绿地53公顷,续建和新建绿道35公里,建成开放公园2个。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全区52件信访积案案结事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是党的建设收获了新成效。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举办集中学习轮训班,深入开展“七进”宣讲活动,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成功入选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央媒体十九大主题报道多次报道光谷。基层党建不断夯实,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物业”“红色基金”稳步推进。系统推进“两新”党建,基本实现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打造互联网领域党建新品牌,斗鱼科技网红党支部非公党建做法得到中组部肯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开展全区“狮子型”干部大调研,选拔一批干部到岗位大展宏图;创新开展光谷大讲堂和光谷青年干部学习会,常态化举办各类培训班。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问题,大力整治“新衙门作风”,深入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和突出问题“十个专项治理”,全年立案171件,纪律处分162人,查处作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3件,严厉查处微腐败问题,问责处理200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入实施“双自联动”战略,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六高”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不断夯实基础,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三化”大武汉作出光谷贡献。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投资额增长1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2018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五谷”共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高效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计划,推动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力争在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领跑,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脑科学等风口领域抢占先机,以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深度融合,推进“光谷制造2025”落实和现代服务业提升,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五谷”共建,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开展“五谷”建设竞赛。以“光谷”为品牌引领,建设“互联网+产业园”,打造“芯片-高端显示-智能终端”产业链,加快建设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产业国际竞争力;全面启动金谷规划建设,发挥光谷金控和光谷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大力实施基金跟进推动工程,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形成“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大力推动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构建部门和园区联动协同机制,合力解决困难和问题,争取往年签约项目2/3以上开工,当年签约项目1/3以上开工,以项目保投资,以项目保增长,以项目提质量。

推动招商引智扩面提质。深入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推动“双招双引”从武汉地区高校校友向北大、清华以及欧美知名高校校友延伸,从国内向硅谷、伦敦、以色列等世界科技创新前沿延伸,向院士级、诺奖级人才和项目延伸,加快形成优质项目源源不断汇聚光谷的良好局面。大力推进精准招商、精准落地,盯住全国新兴行业龙头、盯住各行业企业排行榜,优化招商方案,挂图作战、对榜下手。加快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争取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终审权限,优化国际人才永久居留申请认定和推荐流程,加大外籍人才出入境和通关便利政策落实力度。持续举办“楚才回家”“光谷3551人才计划”等招才引智活动,力争再引进一批国际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高端双创人才,构筑人才“金字塔”。

推动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促进老企业技术改造、提档升级,新企业创新拓展、做大做强。支持规上工业企业技改,视同招商引资落实技改项目优惠政策。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加快发展新民营经济,打造科技企业、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大力培育“名企名家名品”,加快光谷“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新培育一批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推动大工业电价适用范围扩大至全区研发类机构、孵化器大楼、互联网企业,扩大互联网干线直联点容量,支持通信网络提速降费。加强园区配套服务保障,落实好企业水、电、气、热以及员工出行、住宿等配套保障。

(二)聚焦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大力提升创新能力。支持建设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建“芯-端-屏”创新中心、数字化设计创新中心重大创新平台。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武大、华科等优质科研力量的集中集聚、集效集成。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着力推进空间信息产业园加快落地建设。依托工研院、产业联盟等研发组织,促进共性关键应用技术研发。

大力改善“双创”生态。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专业化科创网络、空间等载体,建设人工智能、5G通信等“硬科技”创业孵化平台。注重引进国内外知名“双创”平台机构,加快光谷硅谷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中日、中英、中瑞等10个中外合作双创服务载体。鼓励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利用自身资源,在产业细分领域新建专业化众创空间,促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空间。持续办好光谷青桐汇、东湖创客汇等品牌双创活动,营造更为浓厚的双创氛围。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以“金谷”建设为依托,加快打造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推进“金谷”的“一谷多中心”空间布局建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实施上市企业“金种子”培育工程,力争新增上市公司5家。完善全牌照科技金融机构体系,推动筹建光谷科技银行、光谷科技证券、光谷科技保险公司,加速集聚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型金融机构。积极防范财政金融风险,规范国有企业债务融资管理,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三)聚焦自贸区建设,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加大“双自联动”力度。坚持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深度融合,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形成自贸办抓统筹、各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自贸公开课”“自贸半月谈”等活动,争取省市支持,推进“负面清单”式权限下放,推进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对外开放等领域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全年完成70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按照“半年一评估、一年一考核”的要求,做好自贸区周年评估迎检。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努力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三办”改革为突破口,重塑为民为企办事的体制机制,以“减多减繁、减时减负”为重点,围绕市场主体“注册开业、施工许可、开工生产、政策申请、年检年审”五个必经环节进一步深入探索;试行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四个放宽”新政策,深入探索“五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提速投资建设事项审批;积极推行“先建后验”,发布“零证明”“零证照”“零跑腿”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完善“智慧光谷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打造智慧光谷云平台升级版。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优化投资准入后的管理流程,争取开展特殊监管区域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建设,探索建立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落地。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拓展东湖综保区开放功能,对接天河机场,加快光谷城市货站项目落地,推进综保区开放功能和机场集货功能相互融合;加快推进综保区花山港园区建设,形成“一区两园”格局;全力争取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鼓励外企设立外资研发中心,力争新增10家以上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大力引进和转化全球前沿技术创新成果;有序推动互联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业开放试点;高水平建设“光博会”“生博会”“华创会”等国际化平台,大力发展高层次展会经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支持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优质企业、优势产业加快 “走出去”步伐。

(四)聚焦产城融合,统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加强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抓住武汉规划调整机遇,完善高新区总体规划,编制“五谷”等专项规划,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加快清理闲置土地、废旧厂房,促进存量、低效园区提档升级和高效利用,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加快推进“新两园”和创谷、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促进大学校区、创客街区、特色产业园区融合发展。

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制定、严格执行城建计划,着力抓好“十项工程”建设。创新城建融资模式,探索实施PPP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知名企业参与城市建设,降低融资成本。加快地铁2号线南延线、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建设,确保今年基本完工,启动13号线地铁规划,争取更多地铁规划纳入全市计划。推动有轨电车T1、T2线正式运营,完成光谷大道、森林大道快速化改造,光谷火车站东西广场、光谷广场综合体竣工投用,光谷大道南延线、关山大道、高新大道和光谷五路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大力推进电力配套设施建设,整治野蛮施工,提高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加快推进军事五项场地等“七军会”比赛场馆建设。加速推进中心城地下空间等高端商业配套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服务承载能力。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认真抓好低碳城区建设试点。加快推进“大湖+”战略,创新打造“大湖+”主题功能区。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湖泊专项检查,推进左岭污水处理厂二期、金融港应急排涝泵站和严家湖、玉龙河综合整治等“四水共治”项目建设,加强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打响蓝天保卫战,严格控制主干道路、在建工地、重点区域扬尘污染,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226天。加快建设环九峰山绿道、新月溪公园、龙山运动公园,新建改建绿道20公里、绿地30公顷,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五)聚焦民生保障,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保障社会民生。加大社会民生投入,全力办好“十件实事”。启动教育品质提升计划,新增学位1万个;加快新开工6个学校建设进度,启动7个学校、幼儿园新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引进省市名校来光谷办分校,推动光谷学校高位嫁接知名学校品牌。推动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一期建成投用,加快建设光谷国际医院,开工建设武汉市儿童医院江南分院;花山和佛祖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九峰和豹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拆迁还建,开工建设光谷中心城东、西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突出抓好还建房建设,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积极引入知名建筑企业参与建设,进一步提高还建房品质。

全力加强社会治理。强化街道职能,更好发挥街道在社会民生、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基层党建方面的主体作用。健全大城管格局,推进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全面铺开综合环境整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美化优化市容市貌。

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从土地供应、项目立项、资金支持等方面,推动村级经济发展,继续加大居民就业培训,落实特困人员政策性救助,稳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高新区无新增返贫人口,全力协助江夏区完成5个村脱贫出列任务,巩固前期脱贫成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六)聚焦从严治党,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按照“三个一以贯之”“五个过硬”的要求,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班子成员责任联系点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和纪实台账等制度,强化追责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深入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覆盖全员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创新基层宣教工作载体,借助专业力量开展“七进”宣传,确保宣教工作无死角全覆盖。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建设学习型机关,高标准举办青年干部学习会,对接国内知名智库,不断提升“光谷大讲堂”品牌。要大力弘扬光谷文化,扎实做好高新区创立3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加大国际化推介力度,持续提升中国光谷的品牌影响力。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打好“八个红色”组合拳,不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要继续抓实“红色物业”,推动市场化物业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要推进“红色阵地”功能升级、管理升级、服务升级,在光电园打造互联网党建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强化“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加大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的处置力度。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对有问题的干部要及时作出处理。要紧盯村集体资产管理、征地拆迁补偿、民生资金发放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在上述领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侵占挪用等“蝇贪”问题,把反腐败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把基层作风巡查重点向查处影响发展营商环境问题转变,严肃查处和有效防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担当作为和“微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维护好良好的发展态势。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突出政治标准,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改革创新发展的岗位上来。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干部,知人之长、知人之短、知人长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长。要强化法治理念,严格执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健全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工作落实机制,完善督查问责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看问题、看实质,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以优质高效的落实创造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