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东湖高新区2017年工作报告

  • 2017-05-02 00:00
  •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网
  • 分享到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双重考验,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有关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加快实施创新、开放“双轮”驱动战略,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平稳快速增长。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总收入11367亿元,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870亿元,增长16.1%,其中工业投资3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2亿元,增长17.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亿元,增长12.6%;招商引资总额522亿元,增长18.5%;出口77.3亿美元,增长15%,占全市53%,全省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8亿元,增长12.1%。高新区对省市贡献进一步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位次排名较2015年位次均有前移。 

——新动能加速培育壮大。高新区中小尺寸显示面板、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在世界产业分工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一批互联网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光谷成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极”;在AR/VR、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新兴领域,涌现了一大批瞪羚企业,光谷已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新经济”的发源地。 

——改革创新获历史突破。获批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湖北片区120平方公里范围内,高新区占70平方公里。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全国146家高新区中仅2家高新区入选。“双创”做法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政务服务改革经验得到中央深改办肯定,列入2016年全省推广三项改革经验之一。高新区改革创新举措持续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的重点推介,光谷的国内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科技新城凸显新形态。高新区“三纵三横”骨架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城市支路网和微循环道路不断完善;BRT快速公交、地铁、有轨电车等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加快;商业、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重大功能项目全面铺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光谷科技新城形象凸显。 

——抗洪救灾获重大胜利。高新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力,践行光谷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优先目标,以大无畏的精神,迎战前所未有的连续四轮特大暴雨袭击,投入5.7万人次,救助受灾人口9.5万人次,转移人口3992人,高新区未发生人员因洪水伤亡事故,长江堤防和13座水库无一垮坝,各类山体无一垮塌,交通及公共设施第一时间恢复。成功完成省市防指“爆破拆除牛山湖大堤”的紧急任务,仅用18小时22分钟提前安全转移两个街道356户1397名群众。灾后重建正稳步推进,排渍排涝设施正加快建设。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先行先试,增强发展活力 

推进政务服务特区建设。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流程,出台2016年版权力清单与服务清单,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出台“证照分离”改革方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开展企业异常名录管理,开展“双随机”抽查。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推出“智慧光谷”APP客户端,实现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构建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系统,颁发全市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全市首个不动产权证。延伸服务窗口到基层,在8个街道和2个园区设置政务服务分中心。 

推进创新创业特区建设。建设双创平台。新组建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15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5个,孵化面积达450万平方米。光谷移动互联网创谷、硅谷小镇获批市级“创谷”。优化双创政策。出台支持众创空间、互联网+发展等专项政策,推进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推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加快人才集聚。新增武汉市“城市合伙人”86人,“3551光谷人才计划”238人,省创新创业战略团队46个。开展双创活动。全年举办2000多场双创活动,“光谷青桐汇”、“东湖创客汇”、“楚才回家”成为知名创新创业活动品牌。自由创新区建设全面推进,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20000件,增长30%以上,华星光电、斗鱼直播专利申请居全省前两位。涌现了全球领先脑链接图谱技术、全球首台常温常压氢能客车、全球首台癌症早期检测设备、全球首款AR投影仪、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设备等重大创新成果。 

推进科技金融特区建设。完善科技金融改革顶层设计,出台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出台“科技金融15条”;获批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率先启动投贷联动业务。聚集科技金融资源,新引进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等21支基金,总资本规模超千亿元;获批筹建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获批长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等2家新型要素交易市场;示范区各类科技金融和金融服务机构超1500家。推动企业多渠道融资,新增上市公司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7家,推动企业资本市场再融资超过20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型融资超过150亿元。 

加快开放特区建设。启动自贸区武汉片区规划,协助修订形成《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制订高新区国际化发展规划,出台高新区国际化发展行动方案和实施意见。助力企业走出去,全年企业境外投资项目16个,投资总额24亿美元。搭建开放平台,湖北“侨梦苑”挂牌,建设中国(武汉)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成功举办光博会、生博会、全球跨境电商光谷论坛、WTA等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 

(二)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壮大主导产业。光电子产业总收入5002亿元,增长13.2%,形成了包括光通信、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软件在内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中心架构已经形成。生物产业发展迅猛,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5亿元,增长25.3%,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精准医疗等领域全国领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平稳增长,完成收入1274亿元,增长10.2%,数控系统、3D打印、工业机器人、智能电网等领域技术创新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收入1169亿元,增长9.1%。高技术服务业收入2569亿元,增长21.2%。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年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99亿元项目5个,10-49亿元项目15个。引进世界500强项目8个,引进世界知名公司研发机构12个。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历经4年努力最终获国务院批准落户光谷,并开工建设。这是建国以来湖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推进140个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25亿元。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超常规推进报地、供地等前期审批和配套工作。其中,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从选址到供地仅用3个月;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划定中,3天完成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划调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华星光电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量产;武汉天马G6一期、华为武汉研发基地项目加快推进;摩托罗拉(武汉)产业园一期出口超过40亿美元,二期奠基;奇宏产业园项目一期试生产;喜康生物、国药集团、西门子创新中心、德国电信等项目建成或入驻办公;三川德青、导航与位置服务工研院、智能装备工研院、新思科技全球研发中心、安翰光电生产基地等项目加速建设。 

(三)强化企业服务,培育壮大企业 

服务企业常态化。开展“干部进企业、服务稳增长”活动,为全区400多家规上企业提供专人挂牌服务。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分类服务企业。支持领军企业发展,实施“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运行中水电、交通、用工、融资、市场推广等难点问题。加强瞪羚企业服务,新认定瞪羚企业299家,启动实施光谷瞪羚企业国际交流计划,组织35名瞪羚企业负责人赴美国硅谷、以色列等地学习考察;帮助斗鱼直播、宁美国度等“独角兽”企业解决发展中的个性问题。 

加强企业认定工作。新认定32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87家,位居全国前列;新认定武汉江通、辉瑞(武汉)等15家企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业企业,累计达59家。 

狠抓安全生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四)强化新城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加强规划引领。启动编制《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确定“一主两副核心区,南北两翼生态片”的空间结构。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实现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全覆盖。并与武汉市总规修编工作有效对接。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骨干路网建设全面提速,雄楚大街高架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光谷大道快速化一期路面改造基本完工,三环线、森林大道改造、光谷火车站等市级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光谷三路全线贯通,打通南北联系。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有轨电车T1全线施工,T2示范线完成联调联试;地铁2号线南延线、11号线东段加快推进。 

光谷中心城全面开工。“小街区、密路网”规划设计逐步落实,完成海绵城市、街景规划、智慧城市、综合管线、地下空间等各类专项规划17项,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结构封顶,37条区级道路全面铺开,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国采中心顺利开工。 

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实施“拥抱蓝天”行动,大力改善空气质量,PM2.5浓度日均值比2015年下降15.6%。完成高新区沿江港口4.61公里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超额完成市级治砂目标。提升生态园林品质,完成30公里绿道建设,有效养护865万平方米道路绿化;开工建设新月溪公园,建成兰亭公园、西苑公园。 

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开展建设工地专项治理和检查,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加强渣土监管及扬尘治理,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强化市容市貌管理,破解违法建设、油烟扰民等突出问题。在全市“大城管”检查考核中, 高新区年总评全市第一名。 

(五)强化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攻坚领导小组,区、街、村三级签订脱贫责任书。大数据精准识别,对龙泉、滨湖26个行政村贫困户开展拉网式筛查筛选,确定精准扶贫对象名单。政策扶持落地生根,实施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等扶持措施,落实区级扶贫专项资金796万元,高新区区内1385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高新区对口帮扶江夏区的3个贫困村已实现脱贫出列,有望在全市率先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任务。 

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全年安排民生事业支出26.96亿元,增长37.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9.43%。新增社保参保16.48万人,居民医保参保4.69万人,实现“三无”和农村“五保”人员医保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完成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完成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 

加快民生设施建设。加快还建房建设,在建466万平方米,完工100万平方米;启动建设18所学校,投入使用9所学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二期、泰康国际医疗城、中法医院加紧推进,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门诊综合楼封顶;高新区以大型医院为龙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的医疗联合体不断完善。农村道路建设同步推进,对滨湖、佛祖岭等村湾道路整治维修,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加强综治维稳工作。成立政法委员会和信访维稳、平安法治、信访工作、治安综治四个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在街道设立政法委,运用互联网+、网格化等方式创新基层治理,强化社会风险预警机制和问责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光谷”、“法治光谷”建设,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强化管理规范,提升行政效能 

推进依法行政。出台《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释义》,深入实施《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启用行政执法专用章,解决高新区执法主体资格不明的问题。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高新区发展需要,继续从北京、上海等地知名高校大力引进优秀青年干部,推进全员聘用制改革,开展干部培训、加强干部挂职锻炼,充分激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加强财税国企国资管理。顺利推进营改增。开展存量债务置换,改善高新区政府债务结构。推动省科投集团改革,完成“光谷科技金融服务公司”等子公司组建,加快推动“产业投资公司”组建。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完成各类支出清查、清退,规范国企产权登记,完成国有企业年度绩效考核和审计。 

加强廉洁行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举办10场 “光谷大讲堂”,加强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廉政建设“宣教月”,受教育面5.4万人次。开展作风巡查、七个专项治理等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 

2016年,高新区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国安分局、交管、消防、国税、地税、人社、海关、商检、供电公司等派驻单位和工科院、农科院等市属归口管理单位,全力支持高新区各项工作,为高新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高新区各部门、各园区、各街道、各基层组织、各企业的干部和同志们精诚协作、克难奋进,为全面完成高新区建设的各项任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我们光谷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在此,我谨代表高新区管委会,向全区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向关心和支持高新区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的形势和2017年的工作思路、目标 

(一)当前形势分析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自贸区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2017年的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深入认识当前的形势,把握重大机遇,推动高新区再上新台阶。 

从国家层面看:一是中央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创新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第一动力,提出要围绕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等相关领域改革,这将有利于我们更好突破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新一轮减税降负,要求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等需要,要解决营改增中部分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上升等问题,这有利于促进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三是中央提出要适度扩大总需求,积极拓展新消费,这有利于高新区以互联网+、生物健康、新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拓展新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央提出要突出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举措,都给我们带来了重要机遇。 

从湖北省、武汉市的层面看:目前,中部地区是我国发展最快的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湖北、武汉经济发展呈现总量扩大、质量提升、位次前移的良好态势,在国家的地位日益突出。省、市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把坚定不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等工作作为重点,2017年全省重点推进的四大产业项目中,3个是高新区的项目,这将促进东湖高新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当然,我们仍将面临一系列复杂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将较大,金融风险及其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增加;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这些困难和挑战将给高新区带来一定的压力和风险,需要我们认真应对。 

(二)2017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 

2017年高新区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主要领导视察高新区时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和开放“双轮驱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双自联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天下谷-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目标不动摇,以统筹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为主线,凝聚全区及社会智慧力量,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发展活力,全力推进自贸区挂牌和建设,全力推进科技新城建设、打造亮点片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弘扬光谷精神,努力实现高新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在全国高新区中的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2017年主要经济目标: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好于快于优于省市水平、好于快于优于全国前五名高新区平均水平,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企业总收入12504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1亿元,增长11%(挑战目标62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957亿元,增长10%(挑战目标974亿元,增长12%),其中,工业投资336亿元,增长10%(挑战目标342亿元,增长12%);招商引资总额638亿元,增长22%(挑战目标653亿元,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20亿美元,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2亿元,增长10%(挑战目标216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亿元,增长10%(挑战目标153亿元,增长11%)。 

三、2017年工作安排 

(一)聚力招商引资,打造光谷特色产业集群 

坚持培育与引进两手抓,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现有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紧盯未来产业,不断丰富产业结构,加快打造光谷特色产业集群。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贯彻落实“把招商当成跨越发展一号工程”的要求,转变观念,优化招商体系,加强招商工作保障,围绕核心产业链,全年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99亿元项目6个,10-49亿元项目16个,1亿元以上项目50个。在集成电路领域,出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以长江存储为龙头,积极引进紫光科技园、瑞昱半导体等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打造全球领先的存储器产业基地。在新型显示领域,积极引进华星光电T4、武汉天马G6二期项目,策划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领军企业,打造全球领先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研发生产基地。在生物健康领域,大力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抗体药物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药明康德国际医药研究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华大基因健康小镇项目和总投资20亿元的君实药业抗体药物生产医疗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带动形成500亿元的智慧健康产业。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领域,依托长江蔚来新能源基金,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资环院氢能源汽车、亿华通等一批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要推进30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投产。确保华星光电T3产能提升、天马G6一期投产、奇宏光电量产;华为武汉研发基地一期投入运营;国家存储器基地年底前完成主厂房建设。加快推动摩托罗拉二期、航天三江激光产业园、中国-古巴生物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华星光电T4、天马G6二期等重大项目开工。 

提升现有产业。实施光谷制造2025,加快实施《光谷制造2025行动纲要》,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光电子、高端数控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三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加强对接国家工业强基工程,支持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华中数控、人福医药等一批领军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光谷制造的质量和竞争力。加快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军民深度融合是促进科技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今后要加强这个方面的工作。设立军民融合专门工作机构,成立专项基金,争取开展国家科技军民融合试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先试,大力支持民参军、军转民,推动高新区军民深度融合快速发展,打造引领全国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紧盯未来产业。紧盯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紧盯硅谷、以色列等世界一流科技园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光联万物”、“互联网+”行动方案实施,加快培育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网联汽车、基因治疗等未来产业。 

强化企业服务。完善服务机制,坚持“企业家老大”服务理念,健全“园区服务企业”、清单式服务、挂牌服务等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等企业服务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创新发展,促进现有产业加快提升。全面做好“降成本”等企业服务,加强对接国家、省市“降成本”等各类支持政策,实施“一企一策”、“领军企业推进计划”、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等支持政策。 

(二)聚力创新创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加强创新驱动发展谋划。加快制定《光谷2030创新驱动发展纲要》,明确光谷创新驱动发展路线图;加快自由创新区建设;出台光谷“创新十条”;发布光谷创新创业指数,探索建立全面监测分析高新区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在光电子信息领域申报国家实验室,加大对精密重力测量等国家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和支持力度,推动形成一批有全球影响的国际标准、技术、产品、产业。确保双创“出氛围、出成效、出影响”,持续引领全国创新驱动发展。 

强力推进双创生态体系建设。加快双创平台建设,加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实施一批双创重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双创模式和经验。全面开建移动互联网创谷、硅谷小镇创谷,力争新成立众创空间10家,新组建孵化器5家,新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5家。加快科技中介发展,出台促进科技中介发展的专项政策,吸引和培育一批世界知名科技中介,为“双创”提供专业化服务。坚持推进品牌“双创”活动,持续在硅谷、以色列、北京、深圳等创新创业尖峰地区举办“光谷青桐汇”、“楚才回家”活动,进一步营造光谷创业氛围,提升光谷“双创”影响力和吸引力。 

强化支持创新双主体。对企业主体,突出支持前端创新投入,发布光谷研发投入企业明星榜,深入实施瞪羚企业500人计划,培育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瞪羚、独角兽企业,新认定瞪羚企业300家,新认定高企360家。对高校研院所主体,重点要深化工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创新,按照一个工研院、一条产业链,强化工研院作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主要途径的作用,支持工研院企业化运作,依托工研院加强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提升源头创新能力。 

(三)聚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整合事项、优化流程,2017年3月前实现管委会所有审批职能划转至政务服务局,在政务中心增设海关、商检等窗口;实现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下放高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评合一、联合验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搭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平台,推动数据互联互通,确保审批和监管顺畅衔接;建立健全跨部门的执法协作机制。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按照市政府“超前谋划行政审批4.0改革”的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升级智慧光谷政务云平台,完善智慧政务,开发智慧生活;新增6个园区政务服务分中心。 

深化科技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服务创新的能力。实施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示范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一是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全力推动示范区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创新发展四板市场、打造“海创板”等创新板块。新增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0家,四板挂牌企业100家。二是聚集新型金融机构,借力国家创新基金、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等创投、产业基金,推动新增股权投资机构300家以上,推动中极领先科技保险获批筹建。三是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抓住国家推动金融改革机遇,对接国家大中型银行,深化投贷联动试点,推动设立汉口银行等3家投贷联动机构,推动众邦银行开业运营,加大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创新力度,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为高新区企业提供更便利、更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国企改革精神,围绕高新区发展,充分赋予国企自主权,使其充分对接市场,充分利用资源,为高新区建设发展作更大贡献。推动国有企业向授权经营和投资运营公司转变,推动国企制度、薪酬体系改革,形成既有主导经营方向,又兼顾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格局;加强监管和分类考核,不断提升国企竞争力。 

(四)聚力自贸区建设,大幅提升国际化水平 

抓好自贸试验区挂牌。一是成立自贸区管理机构,加强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引进,确保任务有人领,工作有人抓。二是做好制度政策准备,进一步完善细化方案,制订配套政策,做到与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无缝对接。三是做好基础准备,完善现有政务服务模式,建设好政务服务平台;加强业务流程再造,提供网络后台支持,确保网上政务服务高效运转。 

抓好第一批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武汉片区实施方案,形成武汉片区改革特色,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一是大力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企业简易注销制度。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单一窗口免费申报机制。二是大力推进口岸监管模式创新。推进在东湖综保区实行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等7项新制度,实施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三是大力推进涉外金融改革。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条件,推进内资融资租赁企业试点等。 

推动“双向”开放。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出台“开放十条”。加快引进来,以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高端人才和研发中心,引进世界500强项目8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的研发机构14个。加快走出去,设立发展基金,成立产业发展促进会,拓展沿线国家市场。加快境外投资服务中心和企业海外援助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到境外投资,加快落实服务贸易试点工作,积极对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助力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出口。 

(五)聚力新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光谷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加快规划建设亮点区块,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的要求,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科技新城建设。瞄准世界一流,全面完成新一轮总体规划的编制,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存量用地、功能型生态区等6项专项规划。围绕东部、光谷中心城等重点片区、重点项目,提升城市设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智慧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一座反哺、带动武汉全市发展的科技新城。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区路网骨架系统全面建成,雄楚大街高架完工,高新二路(光谷一路—光谷三路段)改造完工,光谷大道快速化改造、森林大道改造基本完成,光谷火车站主体结构完成,启动关山大道、高新大道等主干路综合提升改造。加快外环线东绕、四环线、光谷大道南延线等快速通道建设,加快形成连接机场、港口、铁路的立体交通网络。轨道交通系统投入运营,有轨电车T1、T2通车运营,启动T3、T4线有轨电车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工作;11号线东段年底建成通车,地铁2号线南延线明年建成通车,启动地铁13、19号线前期研究。加快完善公交系统,新增、调整22条公交线路,其中,在东部快速发展区新增10条公交线路。完善光谷广场、关山片等拥堵区域微循环系统,建成拥军路、关南园四路等4条道路;启动珞新路等6条关山区域微循环路、巴黎豪庭等5项关山区域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启动明玉路等2处公共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 

加快光谷中心城建设,率先打造新城区亮点区块。按照“三年成聚、五年成邑、七年成城”的思路,全面提升综合设计,基本完成功能规划布局,加快塑造特色城市价值,完成科技会展中心、专利审查中心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进地下空间、综合管廊、中心城城市文化公园(新月溪公园)、中心城生态公园(豹子溪公园)、光谷科技大厦等重要项目,续建、新建45条园区级道路,同步实施智慧街区项目。绿地400米标志性项目和中南医院开工建设,国采中心完成结构封顶。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大力实施“四水共治”行动计划,为全市探索经验。按照“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的要求,全面完成左岭污水处理一厂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左岭污水处理二厂,加快推进王家店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前期工作;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启动建设两湖泵站周边配套管网工程、新竹路排水箱涵等项目。同步实施供水管网建设,有效保障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等重要产业项目、左岭、豹澥等区域居民用水需求。二是严控大气污染,确保大气质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改善,力争PM10、PM2.5浓度日均值持续下降。三是加强绿化和山体保护,启动光谷植物园建设,建成韵湖公园,建成环牛山湖绿道一期示范段等35公里绿道,推进环九峰山绿道等绿道建设,加强重要节点和隙地绿化提升。加快推进丁冠峰等山体修复。 

加强城市综合治理。深入持久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和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不断优化“大城管”格局,健全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建设机制。扎实推进“净地蓝天”、市政设施维护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平安光谷建设,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推进多领域信息化建设,提升城市空间安全水平,守牢全区安全和稳定底线。争取支持,解决插花地带历史遗留问题。 

(六)聚力民生保障,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强化民生社会事业保障。全年安排民生事业发展专项资金30.33亿元,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农林水利、社会保障和就业、城市维护等各项社会事业保障。 

加快还建房建设。还建房作为高新区一号民生工程,要加快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建设计划要求,确保今年完成率不低于去年:续建467万平方米,新建234万平方米,完工交付100万平方米还建房。特别是,要完成龙泉、滨湖、豹澥等3个受灾较重街道老百姓还建房建设,确保交付使用。提升还建房质量,解决还建房交付后的维修等突出问题。 

探索人才房建设。加大人才房建设力度,在配套较好区域,建设一批人才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吸引更多、各个层次人才在高新区安居乐业。 

加快教育医疗配套。续建豹澥中学等6所学校,新建光谷四初等14所学校,光谷十小等3所学校9月份交付投用开始招生,光谷十一小等4所学校年底交付,全年新增中小学学生容纳能力8千人。加快推进中法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光谷分院及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建项目,确保花山、左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用,加快推进泰康(楚园)等养老社区建设,加快完善居民健康、养老保障体系。 

打赢扶贫攻坚。率先完成精准扶贫,区内扶贫方面,继续做好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强化产业扶贫,支持村民技能培训,避免已脱贫人口返贫,加快融入城市发展;对口帮扶方面,切实落实结对帮扶,全力协助江夏区做好贫困村脱贫出列工作。 

促进村级经济发展,要探索一条促进老百姓收入水平持续提升的共享发展道路,出台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鼓励街道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取得突破。 

(七)发扬光谷精神,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光谷精神是干事、创业、创新、探索,“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要加快营造“思想充分活跃解放、行动敢于实践探索”的良好氛围,选聘、任用具有干事、创业精神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培养和锻炼,切实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精神面貌。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形成全区上下推动改革创新的合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强化务实担当精神。推进工作,要多点“干货”和实招,要加强督查、督办机制,要强化选人、用人以及干部考核中“实绩”的份量。强化担当、协作精神,全区要加快形成“为担当者担当”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好头,恪尽职守、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切实发挥好示范作用;各层级、各岗位要明确责任,守土有责,增强对岗位负责的意识;部门和部门之间、部门和园区之间、领导之间,要强化协作,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强化法治保障。切实推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的施行,健全集体决策、容错纠错机制,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项目签约、行政执法等环节法规审查,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廉洁科学从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廉洁从政的要求。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出台规范性制度文件,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日常的监督管理。配合做好对管委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 

2017年,我们还要狠抓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突出监控和预防,狠抓重点行业和领域,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切实把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春节即将来临,高新区要突出抓好民生和社会稳定。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众、受灾群众的慰问和帮扶力度,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要开展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解决好工资拖欠等问题。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足和食品药品安全。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扎实做好2017年开门红各项工作。 

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建设自贸区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打造“天下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抢抓新机遇、谋划新举措,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把高新区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工作推上新台阶,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