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部门】关于《支持“硬核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 2021-06-11 09:08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一、《政策》起草背景

第一、近年来,美国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打压制裁我国科技企业,国家将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围绕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发展“硬核科技”已成为国家鼓励科技和产业创新的重点。

第二、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卡脖子”硬核科技的背景下,国内各主要城市都在抢占产业制高点,加速推进芯片、人工智能、基础软件、脑科学和类脑科学、量子技术等“硬核科技”产业的谋划和培育,争取“硬核科技”发展的先发优势。

第三、目前产业政策主要还是以普惠支持为主,在聚焦度和力度上不够,相关企业普遍反映政策优惠获得感不强。亟需在政策层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将政策做精,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聚焦“硬核科技”企业。

二、《政策》主要着力点

《政策》制定过程中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更加聚焦。根据高新区实际情况,《政策》在支持对象和措施方面再聚焦,支持对象聚焦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基础软件三个主要方向,同时聚焦在规模3个亿以下企业,更加重视对孕育期、高成长期企业的培育支持。

二是更有力度。围绕“硬核科技”企业在人才引进、研发投入、场景示范和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在政策支持上,紧紧结合“硬核科技”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确保做到有干货、有力度、有领先性,并与高新区现有集成电路、互联网+等专项政策错位,不影响原有政策享受。

三是更加突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支持措施上,以扶优扶强为导向。相比以往的政策,《政策》更加侧重对“潜力”企业、“爬坡阶段”企业的支持。

三、《政策》特色条款解读

政策共十条,主要着力于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场景应用示范和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

第三条  政策主要支持方向:

(一)基础软件研发。聚焦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安全软件、工业软件等基础软件研发。

(二)拓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数字设计与建造、智慧医疗等场景,支持脑科学、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认知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智能决策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

(三)半导体集成电路。通信电子、智能终端、汽车电子等消费电子以及量子通信、信息安全、健康医疗、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物联网等领域市场需求大的集成电路产品。先进半导体材料和新型显示材料,光芯片,MEMS(微机电系统),MOSFE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等功率半导体器件,红外、激光半导体器件等特种半导体器件,半导体智能检测设备,IP及EDA软件。

本政策支持对象企业未做特殊说明的,均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3亿元以内的企业。

政策解读:“硬核科技”企业一般具有“三高”的特点,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高,专业人才要求高,这类企业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根据高新区现有产业情况,条款对政策支持的产业门类、细分领域和企业规模进行了明确。

第四条  支持“硬核科技”创业源头。对成立时间5年以内的“新四军”创业企业,企业或企业负责人拥有Ⅰ类知识产权,正常开展业务且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企业实缴注册资本的50%,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创业企业发展,连续3年给予企业年销售收入5%的奖励,同一企业每年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政策解读:加大“硬核科技”创业源头的引入,培育初创企业,对初创企业进行早期支持。

第五条  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在高新区开展投资。鼓励投资机构在高新区设立主要投资于区内“硬核科技”企业的基金,支持高新区国有投资平台、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基金的发起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按比例参与设立。对获得机构投资者股权投资的企业,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资助,同一企业每年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项目实际投资额(单个企业)在1000万元以上的机构,对管理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

政策解读:“硬核科技”创业项目早中期融资方式主要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机构对优质项目具有专业的判断能力,政策明确对获得股权融资企业的支持,同时对投资机构给予一定的奖励,营造招引机构投资的氛围。

第六条  支持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企业引进“高精尖缺”技术管理人才,对年度个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于8万元的人才,按每人最高不超过20万元给予支持,同一企业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理工类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招聘,对企业新引进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分别给予每人2万元、5万元和8万元的落户补助,同一企业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政策解读:紧扣硬核产业,瞄准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根据个人薪酬给予重奖,关键人才最高可获奖励20万元。支持企业培养人才,对引进的应届毕业专业人才给予落户补助。

第八条 支持企业扩产发展。对购买用于研发生产的核心关键设备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实际投入的30%给予补贴,鼓励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同一企业每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政策解读: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对企业发展 “爬坡”关键阶段的扩大产能投入给予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