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部门】关于《武汉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 2021-05-25 17:00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关于《武汉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武汉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分为六章共二十九条,主要功能为明确武汉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光谷合伙人基金”或“基金”)定位、搭建管理架构和确立基本运作原则等。

一、《管理办法》出台背景

2015年,东湖高新区联合社会资本,成立光谷人才创业基金,作为“3551光谷人才计划”配套政策,为人才企业提供“无偿资助+股权投资”的双重支持。5年来,光谷人才创业基金累计投资企业337家,累计投资金额超过4.27亿元,其中已有34家企业获得后续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7.29亿元。光谷人才创业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8月,光谷人才创业基金投资期到期后,为了更充分地发挥政府基金引导职能,进一步完善光谷人才工作体系,经调研深圳、广州、苏州等地引导基金做法,东湖高新区发起设立光谷合伙人基金。光谷合伙人基金在对标深圳天使母基金等引导基金制度条件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通过首创的将人才因素直接纳入返投计算,及配套的返投与让利紧密挂钩等制度设计,市场化手段引导优质投资机构关注、投资和引进高层次人才。

2020年,“3551光谷人才计划”调整对人才的资助方式,将评价权更多地交给市场,根据创业人才企业获得股权投资等情况,给予优质项目持续资助。光谷合伙人基金作为光谷人才创业基金的“全面升级版”,将专注人才投资定位,继续与“3551光谷人才计划”紧密配合,支持人才在光谷创新、创业、创富。

二、《管理办法》章节构成

《管理办法》分为六个章节,包括:1、总则。说明办法制定政策依据,明确光谷合伙人基金投资和引进人才企业的功能定位,以及本基金资金来源。2、运作原则和方式。明确光谷合伙人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基金形式运作,原则上不直接对企业投资。3、组织和管理。搭建“理事会-理事会办公室-受托管理机构”三层管理架构,明确各级权责。4、投资原则和要求。简要说明光谷合伙人基金对子基金出资比例、返投要求、让利机制等原则性要求。5、风险控制和监督。阐述光谷合伙人基金运作中必要的保护性条款。明确理事会对光谷合伙人基金考核事项。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容忍正常投资风险。6、附则。说明由管委会授权理事会对本办法进行解释、监督和执行,明确本办法适用范围。

三、《管理办法》特色条款政策解读

《管理办法》整体制度设计对标深圳天使母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并结合人才工作需求,基于市场化方式引导创投投资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考虑,对返投认定、让利计算等方面进行创新。主要特色条款包括:

第十六条 合伙人基金对子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实缴出资总金额的40%,且不能成为子基金的第一大出资人。参股的子基金中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出资额累计不超过子基金实缴规模的49%。

政策解读:与深圳天使母基金、苏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看齐,抢抓市场募资难度较大契机,引进优质投资机构,并加速机构落地和投资人才企业,以实现通过基金支持人才发展的目的。

第十八条  根据子基金投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企业的人才情况和发展阶段,给予子基金实际投资金额最高2.5倍的权重加成认定。经加成认定后的子基金投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总额需不低于合伙人基金对该子基金实缴规模的2倍。

政策解读:各地政府引导基金为体现政府诉求,对特定项目给予返投加权认定较为常见,如广州、杭州等地引导基金为促进当地招商引资,对基金从外地引进的项目,给予1.5-2倍的返投加成。本基金作为光谷人才基金的升级版,坚定“政府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人才发展”的定位,首创地人才因素作为子基金返投表现的直接考虑因素之一,从而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创投机构关注、投资和引进高层次人才。

第二十一条  在合伙人基金持有的子基金份额全部转让或子基金存续期结束进行清算时,根据子基金返投表现,合伙人基金对子基金及其他社会出资人合理让渡超额收益。让利的最高幅度为全部超额收益,即除合伙人基金实缴金额和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高于2%时,按2%计算)的年化单利计算收益之和以外的部分。合伙人基金对各子基金的让利金额独立核算。

政策解读:本基金作为东湖高新区支持人才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以营利为第一目的。对本基金参股子基金投资产生的收益,在子基金满足返投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合理让渡,从而吸引优质投资机构与光谷合作,对人才企业进行投资。让渡方式和力度参考深圳天使母基金设计。

补充说明:《管理办法》主要功能为明确基金定位、搭建管理架构和确立基本运作原则等,将结合同期发布的《武汉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对基金实际运作中各方面事宜进行细化和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