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部门】关于《东湖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 2022-03-10 11:35
  • 来源: 发展改革局(地方金融工作局)
  • 分享到

《东湖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有关要求,将东湖高新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全面优化光谷风投创投生态,东湖高新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于2022年3月9日修订并正式印发了《东湖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武新管〔2022〕3号),现就该政策解读如下:

一、高新区创投引导基金基本情况

高新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发展风投创投,通过对引导基金的持续投入和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不断集聚创投资本。截至2021年底,高新区有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178家,管理基金410只,净值规模近1100亿元,占武汉市一半以上,集聚效应明显。光谷创投引导基金2012年成立,已出资设立创投子基金20只,总规模超3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88个,有力支持了爱博泰克、华引芯、宏韧生物等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二、当前发展创投引导基金的意义

当前,发展创投风投产业,做大做强创投引导基金,恰逢其势,意义重大。一是从外部发展环境来看,国家政策引导资金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各地竞相加大引导基金投入力度。二是从内部发展需求来看,近年来高新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股权融资需求旺盛,本土创投机构的发展与企业融资需求不匹配,创投力量亟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从创投引导基金自身来看,随着创投行业的发展变化,一些关键指标需要及时更新调整,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此次创投引导基金政策更新要点

从实践经验看,引导基金是发展风投创投的有效途径和关键抓手,高新区为打造中部风投创投中心,对创投引导基金全面提档升级,主要有以下要点:

一是扩大引导基金规模,充分发挥杠杆效应。将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扩大至100亿元,根据需求在五年内出资到位,其中2022年首期规模20亿元。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引导设立规模超500亿元的创投子基金,覆盖近5000家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是优化引导基金管理体系,提高引导基金申报效率。引导基金对有意向的子基金常年开放受理申报,随报随评,不设定集中申报和遴选时间,从正式受理申报到完成决策不超过60个工作日。建立与上级引导基金的联动机制,若子基金已经获得国家级政府引导基金、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或市级政府引导基金明确出资意向,可以省略高新区创投引导基金专家评审环节,加速遴选过程。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对创投机构的吸引力。提高引导基金对单只子基金的出资金额上限至1亿元,降低返投要求至1.5倍,同时扩大返投认定范围,在子基金满足返投要求后,引导基金可将财政出资的超额收益让利给子基金其他出资人及管理团队。

四是强化引导基金绩效考核,引导投早投小投科技。科学建立对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的绩效考核目标和评价指标体系,在评价指标中提高政策效应的分值比重,建立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引导子基金投资光谷科技型初创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