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图解】《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2021-09-02 14:50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一、背景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中办发〔2019〕56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鄂办发〔2020〕21号)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武办发〔2020〕1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制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

(一)国内形势发展需要。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11月30日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知识产权保护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省、市及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先后出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或政策。

(二)国际形势发展需要。近年来,欧美国家加紧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及高科技领域打压围堵。光谷长芯盛、禾元生物等高科技企业已经遭到美国337调查,将面临永久无法进入美国市场或被迫支付高额专利许可费的风险。

(三)光谷企业创新发展需要。2019年,我们出台了《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属于普惠性政策,本《措施》是升级版,满足企业专利高质量培育、应对上市风险、337调查等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


二、主要内容及特色

(一)主要内容

本《措施》是从大保护的角度,共12条。其中,第1条是明确政策的适用对象;第2条到第11条是《措施》的主要内容,其中,第2、3、4条重点从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推行保护新险种和知识产权证券化四个方面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第5、6、7、8条聚焦企业上市、应对337调查、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业高端发展等痛点难点,解决企业、服务机构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第9、10、11条从纠纷解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撑,弥补2019年政策的空白;第12条规定了政策解释单位和支持上限以及不能重复获得资助等内容。

(二)主要特色

1. 问题导向。一是聚焦企业上市前后日趋激烈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知识产权风险管控、信息披露、竞争对手恶意诉讼等问题。二是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助力企业应对337调查、海外诉讼及海外维权等问题。三是聚焦中小微企业专利“沉睡”,解决中小微企业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效益低、融资困难等问题。

2. 精准服务。一是通过对政府重大经济科技项目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进行评估,防范知识产权纠纷;实现精准招商招才。二是鼓励华星、长存等专利量质并优的企业和虹识、敏芯等行业领军企业进行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收储,引导小米、海康威视等“第二总部”企业专利真正“落户”光谷,实现专利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三是引进、培育高品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精准服务企业对价值评估、战略咨询等高端服务的需求。

3. 创新突破。一是首次支持企业购买海外专利保险,减轻企业应对海外侵权纠纷的负担。二是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三是开创性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合体,形成共同抵御风险的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