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部门】关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2021-10-11 10:40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一、政策背景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实施两年来,对会展企业在高新区做大做强起到了积极作用。2家企业获得ICCA、UFI双认证, 2020年商务部确定的第二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东湖高新区2家企业入围。3家公司会展营业收入突破千万。支持了“2019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博览会”,第五届、第六届“智能制造国际论坛”,“第十一届中国妇幼健康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东湖妇儿健康高峰论坛”等近20场会展活动。

《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武政〔2019〕7号)等文件,都明确提出要积极促进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会展中心。

二、政策解读

“新政策”对原支持的9个方面进行了延续,主要对展览项目做大、会议项目做优、会展项目品牌升级、会展宣传推广、新注册会展企业落地、会展企业做强等6个方面的具体支持内容进行了修订。具体说明如下:

1.支持展览项目做大。对展览项目的支持标准不变,在此基础上,新增对符合我区展览补贴的项目线上展览的支持,对符合展览补贴的项目,同期开展网络展会,每年(届)给予5万元奖励。新增对符合我区展览补贴项目同期配套举办经贸类专业会议活动的支持,在当年展览基本补贴基础上再给予20%的上浮补贴。符合会议扶持条件的,可单独申报相关会议项目支持。

2.支持会议项目做优。将原标准调整为住宿或参会人员达标即可奖励,奖励额度最高30万。新增对境外人员线上参会支持。以会带展项目新增了对展览的支持,达到一定标准可上浮补贴,达到展览项目申报条件可单独申报展览项目支持。

3.支持会展项目品牌升级。调整会展项目品牌升级奖励额度和限制,鼓励企业引进高品质会议和展览。取消同一会展项目不能重复享受奖励补贴的限制。

4.支持新注册会展企业落地。继续支持对新注册会展企业提供租房补贴,缓解企业成立初期的运营压力。调整知名会展企业的落户奖励条件,鼓励企业注册并实际运营。

5.支持会展企业做强。调整会展项目品牌升级奖励额度和限制,鼓励企业引进高品质会议和展览。取消同一会展项目不能重复享受奖励补贴的限制。对企业营收奖励层次进行了提高,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原条款支持层次为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为促进企业规模逐步壮大,调整为: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1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每增加1000万元,奖励10万元,累计不超过100万元。

6.加强会展人才培养。取消对企业参加国家级或省级社会团体举办的会展业培训的人员补贴数量限制,鼓励企业加强会展人才培养。

三、补充说明

同期发布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东湖高新区促进会展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对会展业政策资金兑现中各方面事宜进行细化和明确。针对细则中预申报要求,考虑到政策发布时间原因,对2021年的会展活动预申报不作要求,2022、2023按细则要求进行预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