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音频】花山街暑期防溺水工作方案解读

  • 2022-08-09 14:47
  • 来源: 街道办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花山街暑期防溺水相关工作,保障花山辖区平安稳定。结合街道7月15日召开的防溺水工作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和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开展各方责任包保行动

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逐级压实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各社区、村改制公司要以社区(村)为单位,成立由社区(村)委员会牵头,按照“四位一体”原则,组建由一名社区(村)领导干部、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名民警(辅警)、一名志愿者组成的暑期安全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负责组织暑假期间辖区内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教育宣传、未成年人安全包保,以及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假期托管、文化活动等工作,确保每一名未成年人学生都纳入包保范围。

二、开展宣传教育行动

一是抓好社会面宣传。各单位要采取群发防溺水警示短信、警示片、专题科普小视频、相关安全资料、组织专题宣传、开展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活动等形式,运用主要媒体、“两微一端”、抖音、户外公共显示屏等相关媒介,在假期开展全方位宣传。二是开展入户宣传。社区干部要到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家中,面对面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打通安全宣传的“最后一米”。三是抓好学生及家长宣传。公服办要组织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假期家校安全联系机制,老师要通过班级群、家校平台等定期与家长(监护人)沟通联系,督促家长(监护人)切实履行学生离校期间的提醒教育和监管责任,家长(监护人)对孩子行踪要实时掌握。四是加强施工人员管控。公管办要督促在建项目的施工人员加强安全管控,坚决杜绝工人在休息期间前往野外水域游泳、洗澡等行为。

三、开展重点水域排查治理行动

组织各单位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台账梳理记录辖区内经常性戏水的重点水域排查情况登记表及水域巡查记录表,对所有危险水域设立醒目的永久性警示标识,重点水域、沟塘等要明确安全信息员,责任到人,分片负责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有关单位要在涉水区域因地制宜设置安全隔离带和必要防护设施,合理预置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援物品

四、开展重点水域巡查值守行动

针对花山辖区内的所有水域必须建立救援队伍,配置救援设备,多方联动加强巡查。重点水域、重点时段落实专人定点巡查值守

五、开展应急演练及培训行动

组织各有关单位要在重点水域配备一定的兼职救生员,准备必要的救生设备,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并在7月份组织开展防溺水事故的演练或培训。公服办要组织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相关教具、救护人员、急救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