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东湖高新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

  • 2022-12-12 17:10
  • 来源: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分享到

《东湖高新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

东湖高新区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旨在通过6个方面、25条具体措施,加强精准有效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若干政策》的编制背景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强调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在长江沿线建设中国(武汉)光谷湖北省提出要打造“51020”现代产业体系,雄起湖北制造主力集群2021年年底以来,市政府办公厅陆续印发了《武汉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武汉市工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要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制造业规模质量跨越提升、空间载体能级提升、数字引擎动力提升,进一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着力鼓励区内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率先形成全面突破、规模倍增、质效提升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我区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提出《若干政策》。

二、《若干政策》的主要考虑

综合以上情况,政策研究修订的基本考虑有以下个方面:一是把握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二是突出重点发力方向,围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制造业创新水平、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企业发展空间和生产要素等方面进行政策设计三是将原有的“制造业二十条”进行优化升级整合,做到政策更具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四增强企业获得感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充分发挥上级政策的引领作用对国家“认定类”企业(项目)的奖补资金简化申报手续,提升企业享受政策支持的便利性和获得感。

、《若干政策》的主要特点

工信部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把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及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为重要方向。《若干政策》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二是鼓励企业集群式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稳定。三是加大技改支持,深入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四是支持制造业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全球灯塔工厂+标杆链主工厂+示范智能工厂的未来工厂梯队。五是优化服务体系,优化制造业发展空间和环境。

为落实《若干政策》,配套了关于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细化申报条件和办理材料,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