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图解】关于东湖高新区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解读

  • 2023-01-17 15:25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一、政策背景

为支持东湖高新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商业配套设施,培育新零售、新消费、新业态,构建国际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商贸业体系,全面促进东湖高新区产城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向往之城,特制本政策。

二、主要内容

     该政策总共十条,围绕社零额指标,对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招商运营主体以及行业协会,从吸引头部企业落户,支持重点行业集聚,壮大商贸企业规模,发展社区商业、特色商业、品质商业,提振消费市场等方面给予商贸企业系统化、全方位支持。在推进完成社零额目标的同时,大力促进商贸企业弥补高新区商业配套短板,并重点支持新商业、新业态、新消费发展。

    第一条重点吸引头部企业落户。对总部型商贸企业、大宗商品贸易企业落户高新区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在高新区购置办公用房,积极发挥头部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

    第二条着重支持重点行业集聚发展。对汽车销售企业新开城市展厅、体验中心、交付中心给予资金支持;大力支持商业运营主体开展商贸业招商。

第三条支持商贸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对小进限企业、个转企、分公司转子公司、迁入高新区或进行集中收银改造,并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商贸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对为高新区社零额做出贡献的商贸企业分行业、分等级给予不同奖励。

第四条重点支持商贸企业参与完善基本生活配套。对大中型超市落户高新区给予奖励;对连锁型企业新开24小时营业的门店给与支持;新开门店在高新区商业配套不足的地方,给予额外补贴,支持商贸企业不断完善高新区商业配套。

第五条着重发展特色商业。对商贸企业进行智能化提升给予资金支持,并鼓励企业发展线上经济,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第六条对商贸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给予支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企业,中华老字号”“湖北老字号”“武汉老字号”“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等荣誉的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对连锁企业新开门店扩大经营给予支持,促进商贸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七条着重发展首店经济。对落户高新区的华中首店、湖北首店、武汉首店、高新区首店分等级给予支持,提升高新区商贸企业的品牌效应,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消费需求。

第八条着重支持商贸企业提档升级。支持商业综合体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功能品质;对新零售、新消费业态聚集发展且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的企业给与支持。

第九条着重对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给予支持。高新区在该政策有效期内,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专项经费开展促消费活动;另外,对高新区内的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择优给予支持。

第十条着重促进商贸企业创优争先,提升商贸企业影响力。每年对高新区社零额突出贡献单位”“新消费示范企业”“新零售示范场景”“网红打卡地给予宣传鼓励,对安全生产先进和文明创建优秀的商贸企业给予支持

三、解答说明

(一)适用范围。支持东湖高新区内主要从事商贸流通行业,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的企业、协会、中介机构等。  

(二)适用条件。适用于工商注册、税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东湖高新区内,且在政策支持期间持续经营、依法纳税入统、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无严重失信记录

(三)实施时间。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其中未明确执行日期的条款自202311日起开始执行。

(四)解释说明。本政策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授权自贸改革创新局(商务外事局)负责解释和实施。同一企业因同样或类似原因可同时享受本政策多个条款或东湖高新区多项政策时,按就高不重复原则落实。实施过程中,与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规定冲突的,以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规定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