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音频】《东湖高新区进一步推动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 2023-02-09 16:05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文字实录:

一、背景和意义

国家对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为东湖高新区推动科创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等重大战略布局,对东湖高新区科创金融改革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通过加大科创金融政策供给力度,有利于东湖高新区抢抓重大机遇,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经验、新路径、新模式,推动东湖高新区科创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政策解读

围绕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完善科创企业债权融资体系、降低科创融资成本、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发展资产证券化融资、支持打造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加快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吸引金融人才集聚、加强科创金融创新平台建设等9大方面,拟定了26项具体措施。

第一条 适用范围。本措施适用于工商、税收征管关系登记在东湖高新区的各类金融机构、企业、行业组织及专业公共服务机构等。

第二条 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落户奖励、加大购房租房补贴和业务奖励,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壮大。

第三条 完善科创企业债权融资体系。鼓励银行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扩大科创贷款覆盖面。鼓励类金融机构参与,进一步拓宽债权融资供给渠道,探索改变以往单纯依赖银行贷款的融资局面。同时,健全科创金融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鼓励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在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等方面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

第四条 降低中小科创企业融资成本。对中小科创企业通过纯信用贷款、准信用贷款融资或通过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一定比例的利息补贴。

第五条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具体支持政策参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武新管发改〔2021〕6号)。新增董监高责任险保费补贴条款,鼓励上市公司投保董监高责任险,引入保险公司外部监督的作用,帮助董监高更好履职尽责,完善公司治理。

第六条 鼓励发展资产证券化融资。新增专门条款支持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鼓励发展资产证券化融资,帮助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企业杠杆率。

第七条 支持打造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具体支持政策参见《关于打造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的若干措施》(武新管〔2022〕6号)。

第八条 加快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提高科技保险保费补贴比例,最高补贴80%,进一步提高企业投保科技保险的积极性。鼓励保险机构专营化发展,带动提升科技保险投保率。

第九条 吸引金融人才集聚。对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给予补贴,吸引高端人才落户。鼓励金融从业人员取得CFA、FRM等相关证书,提升专业能力。

第十条 加强科创金融创新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参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科创金融创新研究,鼓励设立各类金融专业协会和组织,鼓励举办金融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高端论坛、专业会议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