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进出口实绩企业同比上涨超20%,2023年东湖高新区外贸进出口呈现四大亮点

  • 2024-02-02 18:25
  • 来源: 东湖高新区自贸改革创新局(商务外事局)
  • 分享到

1月29日,东湖高新区与京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京东华中跨境前置中心仓项目落户光谷。这一新型消费业态的落地,将进一步发挥东湖高新区跨境电商的集聚效应。



近日,东湖高新区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出炉——

2023年,光谷外贸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居全市首位,聚集各类外贸企业1100余家,发展跨境电商具备平台、产业、交通、人才、政策等多方面优势,外贸进出口总额指标平稳运行,为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周前,东湖高新区召开第80期“自贸半月谈”暨服务进出口企业工作会,吸引了长飞光纤、汉欧国际、长贸通、源迪科技等30余家进出口企业和机构代表参会。

通过举办外贸主体培育大会,不仅实现了传神语联、华工正源、阿里巴巴、顺丰湖北等供需双方资源精准对接,还为壮大外贸主体、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提供了平台。

一年来,东湖高新区大力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专精特新”开口破零行动,印发《东湖高新区促“开口”助“触网”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依托外贸企业监测和服务体系,竭力解决外贸企业困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2023年1—10月东湖高新区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万美元以上)177家,较去年全年增长超20%。

去年,东湖高新区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德国慕尼黑光电展等国际性展会,全面展示区内企业优质产品和技术成果,助力企业“抢订单”。

武汉聚合光子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东湖高新区重点外贸企业,主要出口光纤激光元器件、特种光纤精密处理设备、高端光纤测试仪器仪表等,销往德国、意大利、波兰、土耳其、芬兰、俄罗斯、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

“我们是首次参加德国慕尼黑激光展,观众专业度很高。”聚合光子相关负责人回忆,参展首日便对接了20余家专业客户,达成近10个意向订单。

受益的远不止这一个“小巨人”。2023年,东湖高新区创新性组织外向型企业“抱团出海”,赴西班牙参展世界制药原料欧洲展览会,推动光谷品牌、光谷技术、光谷成果亮相国际市场,帮助企业达成意向成交额累计超8000万美元。



2023年湖北“千企百展出海拓市场”西班牙站。


八个月前,武汉市出台《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厚植进口贸易生态、促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大力促进消费提档升级等6大领域,开展做大做强光电子信息产业、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等22项工作,东湖高新区为目前全省唯一获批区域。

2022年6月,东湖高新区在全省首创的“金关保”担保模式正式上线,支持企业“零成本”开立关税保函。去年,“金关保”担保模式实施改革以来,支持近20家高新区企业开立约10亿元关税保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东湖综保区普路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立了“金关保”首单分离式关税保函,保额达100万元。企业负责人说:“不用缴纳保证金、不承担保函费和担保费,不占用授信额度,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资金成本,还享受到了海关通关便利。”

一个多月前,湖北国际贸易数字化平台东湖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又一省级战略在光谷落地。


湖北国际贸易数字化平台线下服务中心设置9个窗口。


湖北国际贸易数字化平台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线上专区结合光谷特色上线光电子交易平台、生物及特殊物品通关平台等一批应用,线下服务中心设置9个窗口,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一站式服务。

从东湖高新区自贸改革创新局了解到,为打造特色鲜明的线上服务专区,前期多次召开专题会,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需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对线上专区页面布局优化,并上线一批具有“光谷”特色的应用,包括新增“光电子信息交易平台”“生物材料及特殊物品通关平台”等5大特色板块等。


不久前签约的京东华中跨境前置中心仓项目位于东湖综保区,将开展美妆、保健品、母婴用品等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以及一般贸易进出口和仓储物流等业务,辐射河南、湖南、江西等中部省份。

自2018年武汉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东湖高新区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将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集聚新动能的主要抓手,已建成2个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4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2个公共海外仓。

运营仅9个月的长江国贸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签约接洽70余家企业,孵化20余家企业开展海外业务,开展各类跨境电商活动30余次,全年实现进出口额超100亿元。


长江国贸跨境电商产业园。


数据显示,2023年前3季度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已超过2022年全年进出口额。

2023湖北跨境电商发展大会、亚马逊年中湖北峰会、阿里巴巴榜样赛湖北区域总决赛、2023湖北进出口商品博览会光谷跨境电商展区-外交官专场推介活动……一年来,东湖高新区通过支持举办跨境电商系列活动,持续营造良好跨境电商生态。



2023年,东湖高新区通过定期举办“自贸半月谈”专题培训,为企业高效开展贸易活动、低成本获取市场信息、优化货物进出口流程、合理化运用关税政策等提供优质服务。

这项创新型工作方法的实施,正是依托了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

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组织“自贸半月谈”专题培训活动



该联盟由区内进出口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等自愿组建。下设质量、标准、法律、金融、人才、知识产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走出去等9个专业委员会,是全国首个以“1+N”模式运营的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一年来,该联盟累计服务中小型外贸企业超1000家次。

同时,举办湖北自贸试验区外贸主体培育大会等会议活动,助力全省、全市外贸保稳提质,服务护航企业“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

企业到海外发展面临的突出难题,一是风险,二是资金。东湖高新区还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2023年,中国信保累计服务东湖高新企业611家,累计支持企业出口约22.4亿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约640万美元。

武汉市鸿盛华航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事航空、航空卫生用品及旅游用品设计、研发、生产业务,产品供给卡塔尔航空、土耳其航空等国际知名航空公司,市场认可度高。

去年,随着航空行业的复苏,海外订单接踵而来,鸿盛华却面临“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作为国家唯一政策性保险公司的省级分支,湖北信保充分发挥独有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核心政策性业务优势,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大力支持光谷企业到国际市场抢订单,扩大海外市场布局。

在信保和银行的支持下,鸿盛华获得了3000万元的信用授信。“这笔授信对我们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复苏的先机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保障,去年出口额预计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近50%。”鸿盛华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东湖高新区自贸改革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为武汉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贡献光谷力量,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