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武汉自贸片区创新法治服务模式,多形式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 2022-11-16 17:30
  • 来源: 自贸改革创新局(商务外事局)
  • 分享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31日,全省第一家法治服务中心——光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区域法治建设新模式,武汉自贸片区依托制度创新,统筹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及其法律专委会推进其会长单位武汉仲裁委员会成为法治服务中心的一员,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涉法诉求解决的高效平台让市场主体享受法治红利、感受法治温暖。



图片|光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中心




加入法治服务中心后,为持续推动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合规经营、持续发展,促使联盟法律专委会内各成员单位的法律服务能够与企业成长、人才发展、产业培育相融合,武汉仲裁委员会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广泛收集企业涉法涉仲诉求,融合武汉自贸片区的机构、制度、人才等各方面要素,制定了一套具有公益性和经营性的法律服务方案,为武汉自贸片区市场主体提供了各项法制服务。
4月22日,武汉仲裁委员会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武汉市分会、武汉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自贸区)基地、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等机构,召开了线上“光芯屏端网发展中知识产权问题及对策”讨论与宣传活动。活动锚定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此次活动,不仅大力度宣传了武汉自贸片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方案与案例,还进一步为进出口企业创建了便利服务的通道。






线上宣传活动截图

9月2日,武汉仲裁委员会走访中冶武汉勘查设计院有限公司,就设计合同管理等问题提供上门服务,研制更优解决方案,配合设计院进一步规范企业合同管理,堵住漏洞、消除隐患,确保各项业务得以安全稳定发展,并协助设计院加强风险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助力设计院各项目顺利进行并产生经济效益,切实保障企业利益。
法治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也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助推了武汉自贸片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下一步,武汉自贸片区将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优势,调动各方智力资源及业务资源,努力打通企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坚定不移当好金牌“店小二”,为自贸区法治建设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