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创新”服务发展 武汉自贸片区促成生物科技专利成果转化

  • 2022-12-01 11:40
  • 来源: 自贸改革创新局(商务外事局)
  • 分享到


6月8日,在武汉自贸片区自贸改革创新局的引导和推动下,多莱泌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成功与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完成相关生物技术专利转让手续,使其专利成果成功转化为生产力,最大化实现创新价值,为人类社会造福。



多莱泌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2021年成立于武汉自贸片区,是一家从事生物科技相关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公司,主要研发外泌体领域的相关科研技术服务和科研试剂,为临床专家提供科研一站式解决方案;生产外泌体分离提取纯化试剂盒、外泌体蛋白抗体、外泌体ELISA试剂盒等试剂产品;依托特有EXODLM分离平台,为药企、医美再生等行业提供外泌体大规模制备CRO服务。


<<<

今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1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仅为35.4%。专利,是为保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进而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也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专利转让,是促使发明创造迅速与市场需求匹配,精准链接合适的产业化资源,快速实现专利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






为进一步构筑知识产权优势、提升企业创造性,更好地促进专利成果的转化、实施与运用,通过发挥专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有效提高武汉自贸片区的经济增长质量,自贸改革创新局不断深入园区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部分企业因机制不健全、成果转化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成果转化率不高,其中,多莱泌生物科技也正因此无法快速实现成果转化。

了解到企业的问题与诉求后,自贸改革创新局迅速组织武汉自贸片区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法律专委会副会长单位——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开展了系列工作:前期尽职调查,对多莱泌公司专利何时申请、谁申请、何时获得授权等问题进行尽调,详细分析专利权转让的可行性、专利受权后的市场前景,并作出风险提示;中期专利转让,根据多莱泌生物科技的意愿,与受让方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进行洽谈协商,并拟定转让合同(合同条款的设计)、专利转让的流程参与,最终使得专利顺利转让;后期跟踪监督,专利受权后,实时监督该专利在生产应用中存在的动态,并针对相关法律问题予以及时解决。

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核心组成部分,决定着一国创新水平的发展高度,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本次多莱泌生物科技专利顺利转让,最大化实现了创新价值。下一步,武汉自贸片区将持续完善政策制度、健全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夯实基础能力,积极探索“联合攻关、利益共享、知识产权运营”的有效机制与模式,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产学研合作,加快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让专利技术创新更好服务武汉自贸片区经济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