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第三届武汉大学生“英雄杯”创新创业大赛光电子信息和大健康专项赛复赛在光谷举办

  • 2023-11-27 11:14
  • 来源: 中国光谷人才特区
  • 分享到

11月24日,第三届武汉大学生“英雄杯”创新创业大赛光电子信息和大健康专项赛复赛暨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青年专场)开赛。本届大赛聚焦武汉“965”产业发展,突出“就在武汉 创赢未来”主题,设置8个赛道,其中光电子信息和大健康专项赛在光谷举行。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贺海强出席活动并致辞,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丁伟明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是由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工作局指导,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承办,武汉光谷人才集团有限公司、积木(武汉)展览有限公司、武汉长江日报光谷创媒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执行。

最终,“创芯科技——超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国产替代”“全球首款床面清洁机器人”等5个项目获得优胜奖,得以冲击市级大赛;“创芯科技——超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国产替代”“‘精’益求精—面向辅助生殖的体外诊断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等10个项目摘得“光谷创业英雄帖”。


从“钢”到“芯”

冶金学院博士生专攻

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


活动现场胡晓明选手路演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胡晓明在本科期间,就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创业期间,胡晓明开发了6个系列红外辐射材料产品并实现量产,全球首次实现了SPS技术批量制造高强高优值碲化铋热电材料。

在热电领域他已扎根14年,获26项发明专利。此次他带来的项目与集成电路有关。

胡晓明介绍,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是实现有限空间精准控温的关键器件,我国正在不断提升其自主可控性。据权威统计,全球每年需投入超过8000亿元应用于精密设备热管理。

而“创芯科技——超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国产替代”项目创始人胡晓明博士成功突破关键半导体热电材料制备及其微型化封装的自主创新难题,掌握从科学源头到批量生产的全链条国产化技术。

今年,胡晓明湖北创芯声电科技有限公司,并实现量产,相关产品已应用于国内某车型。

“我们要发展成为全球半导体热电领域领跑者!”胡晓明说,为此,他来到光谷,因为这里有追逐全球第一的硬气与勇气。而通过来光谷参赛,的确感受到了这里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凭自主创新技术或贴合市场

商业模式脱颖而出

他们在最懂产业的光谷

接受专业评委的考验

活动现场章伟路演


在读博士生章伟凭借“常温超微量核酸检测试剂盒”项目获得本场比赛优胜奖,并斩获“光谷创业英雄帖”。

章伟的项目依托自研的核酸检测专利技术,创新病毒核酸检测方法,未来还将结合肿瘤早筛及癌前诊断、传染疾病防控提供系统居家检测解决方案,丰富应用场景。

章伟介绍,来到产业形态富集、生物医药产业发达的光谷,就做好了接受眼光最“毒辣”的评委的考验,并希望能将项目进行产业化落地。最终,通过在光谷参赛,获得了专业评委的好评,他收获了信心和激励,并坚定了将创意产业化的信念。


活动现场

的确如他所言,本场比赛从赛事组织到评委点评,都呈现出极高水准。而这些“最强考官”对于大赛项目赞不绝口。

本场赛事评委、武汉点亮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会敏点评,本场大赛汇聚了不少硕博士创业团队,但他们不仅止于极高的专业领域水平,还具备非常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专家评委红赋投资合伙人、航天科工武汉磁电有限公司科技副总佘有缘同样认为,本场比赛呈现出学历水平高的特征,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赛道涌现出不少硕博士参赛团队,且各个都是多项大赛优胜者;同时,项目技术创新点直击行业本质和痛点;还有一些项目通过项目规划设计创新商业模式,与产业赛道精准贴合。武汉通过“英雄杯”在最大范围内更广泛发动了武汉在校生、毕业生及各种青年创业团队,将极大促进城市及区域的创新创业氛围。


让“世界光”照亮人才“创业路”

资本、招聘全方位支撑

光谷都备好只等你来

“大赛‘后会有期’,人才对未来有期待,而我们对光谷未来更有期待!”本场赛事评委、武汉点亮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王会敏点评,大赛组织方非常好,从赛场安排到后期团队创业辅导都非常贴心,选手获得感“加倍”,不仅有项目晋级成功,还有项目能获得来自光谷的房租补贴等政策红利,大赛赛事处处显露出希望人才留在光谷、扎根武汉的拳拳之心。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贺海强现场致辞

“‘鼓励冒险、宽容失败’是光谷最广泛的文化共识,光谷支持‘从零开始’,鼓励‘白手起家’,在智慧创造的道路上,光谷是每一位创业者的‘同行者’,为每一次成功喝彩,让‘世界光’照亮人才‘创业路’,全力成就八方英才的事业梦想。”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贺海强介绍,中国光谷因“光”兴“谷”,历经三十余载,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达6000亿元。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总量突破2600亿元,稳居全国10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前列。


活动现场

贺海强部长介绍,武汉大学生“英雄杯”创新创业大赛为广大青年创业者搭建了展示项目、对接资源的重要舞台,为武汉集聚人才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局、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东湖高新区深度参与大赛组织实施工作,前两届大赛中前十强获奖项目六成来自光谷,一批优秀创业新星脱颖而出。

据介绍,为支持人才创业,在大赛的奖励支持之外,光谷还将提供丰富的配套支持:为本次复赛成绩排名前70%的项目颁发“光谷创业英雄帖”,提供最高20万元场租减免;前三强项目将被邀请参加中国光谷3551大赛年度总决赛,获奖项目可直接认定为3551创业人才,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接力资助。为营造人才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光谷还特别设立了10亿元的合伙人基金、组建了人才集团,为人才企业提供资本、招聘等全方位的服务支撑,保障人才安心创业、乐业光谷。


现场颁发“光谷创业英雄帖”

今年,省政府出台《加快世界光谷建设行动计划》,举全省之力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引领地、活力生态涵育地。

贺海强部长向众多青年创业者发出邀约:真诚期待广大的青年创业者捧起光谷前辈们的接力棒,一起加入光谷、建设光谷!

,时长00:3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