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最高百万!光谷为人才颁发大奖,院士专家、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齐聚

  • 2024-01-26 15:28
  • 来源: 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招才局)
  • 分享到

1月24日,2024中国光谷人才发展大会暨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举行,院士专家、头部企业、创投机构、孵化机构、高校代表等300位嘉宾齐聚光谷,展望未来、共话创新、共谋发展。



现场,两院院士李德仁分享回国创业故事,介绍了作为“东方慧眼”星座的首颗遥感科学实验卫星——“珞珈三号01星”的试验成果,并诚邀海外各类优秀人才来到光谷创新创业。



中科院院士丁汉分享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探索。他认为,光谷要抓紧机遇攀登这一技术制高点,支持产业的研究和应用人才培养,探索多方面合作,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关键链条。


医疗健康领域创投机构——济峰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余征坤结合企业发展,畅谈人才与创业生态。他认为“循环创业者”这一群体当受到重视,这类人才带着过去的创业经验,回流至光谷。



会上颁发3551人才奖、3551大赛奖、人才创新创业贡献奖、产教融合贡献奖系列大奖。2023年,共新增“3551光谷人才”542人,更有一批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脱颖而出。其中,新材料、精密加工赛道两项目获3551国际创业大赛百万元特等奖。


“第三代锂电池纳米硅碳负极材料与技术”获3551大赛特等奖。项目负责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钱果裕,他带领团队首创第三代纳米硅碳材料,“我们团队绕开了‘卡脖子’专利包围圈,通过另一条路径自主开发了关键材料,可做到让硅碳材料成本降低40%,这将为量产打开产业化之门。”



两年前,钱果裕曾在光谷参加CEO培训班,系统性学习如何让公司从“0”迈入到“1”。“光谷在创业道路上启迪了我、培训了我。”他非常看好光谷的产业优势、创业氛围、人才政策等,并计划未来将公司研发中心落户光谷。


本届3551国际创业大赛项目技术过硬,覆盖行业和产业布局非常广,参赛者中不乏斯坦福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的博士生。目前,本届参赛项目中已有146个落地光谷,有望进一步拓展光谷科技创业的边界。


会上,“科创供应链才网”——光谷人网(https://www.ovc-talent.com)首发。网站试运行1个月,点击量超150万,注册用户3万余名,引起各类人才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平台数智人助手Telen,能与人才聊天互动、解答政策


光谷人网以用为导向,突破时空藩篱和信息孤岛,开辟全国首个大模型与人才工作双向赋能的运行机制,实现资讯信息智能推送。此外,平台集成智能匹配人才政策、在线租房购房、线上职称评定申报、云端会客厅、线上招应聘等功能服务,打造出一个数字化、场景化、全链条,与世界光谷相适配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大平台。


15年前,在省、市大力支持下,东湖高新区先行先试,在全国较早开展招才引智工程,吸引一批批人才慕名自来。如今,光谷聚集4名诺奖得主、81名中外院士和3447名3551人才,受高等教育从业人口从55%增长到81%,光谷成为了人才集聚向往之地。


下一步,东湖高新区将锚定“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目标定位,聚焦光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打造人才汇聚的目的地、人才创新的首选地、人才价值的实现地,以高标准建设武汉新城为引领,推动“中国光谷”加快迈向“世界光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