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11月16日!2022华创会“国际青年人才峰会”即将在光谷启幕

  • 2022-11-14 09:00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11月16日,华创会“国际青年人才峰会”将在中国·光谷举行。

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在武汉连续举办了二十一届,已成为全国侨务系统引智引资的知名品牌。本届大会将围绕青年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东湖高新区举办专场人才峰会。

本次专场活动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工作局、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侨务办公室)、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届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Valery V. Tuchin,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宋保亮,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材料与应用技术分会理事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唐新峰等顶尖科学家将共论光电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等前沿技术,为光谷人才战略、优势产业发展带来独家观点。

此外会议还将特邀五位行业背景深厚的知名硬科技投资人——聚华传新基金张杰、天堂硅谷基金夏铮、湖北国翼投资高明、普朗克创投黄建冬、瑞江资本向超,围绕“资本如何赋能国际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深度探讨国际青年人才如何与技术、产业、资本、城市融合,再造竞争优势相关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光谷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拥有全国四家“中央企业集中建设人才基地”之一。当前,正聚力打造人才发展先行示范区,为建设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核心的东湖科学城、争创国家级吸引和积聚人才平台广聚全球英才。截止目前已聚集4名诺奖得主、74名中外院士、超过3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7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入选人才中拥有海外背景人才占54.7%。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侨智侨企对产业发展带动作用逐渐凸显,新侨增长速度位居中部地区第一,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健康、新能源等产业领域涌现出一批典型企业和一批先进成果,不断改写光谷的产业地图。本次活动将有一批由海外归国留学人才研发的颠覆式创新、卡脖子创新等科创焦点赛道项目签约落户光谷。

THE INTERNATIONAL YOUNG TALENT SUMMIT

国际青年人才峰会


现场聆听顶级科学家独家观点

Valery V. Tuchin(瓦列里·图钦)

Valery V. Tuchin(瓦列里·图钦),俄联邦杰出科学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萨拉托夫国立大学光学系主任、俄罗斯科学院精密机械与控制研究院激光诊断实验室主任。图钦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生物组织光透明技术”理论,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共同推进该理论的应用研究,并于2019年在中国光谷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注册佳维斯(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该公司2021年获评“光谷创业明星20强”企业。图钦院士将在本次峰会带来其在湖北省开展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与见解。

宋保亮

宋保亮,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宋保亮院士长期致力于胆固醇代谢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发现,为降脂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先后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基金委糖脂代谢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研究成果先后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国内十大医学研究”及“中国心血管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先后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届时,宋保亮院士将分享其在胆固醇代谢调控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

唐新峰

唐新峰,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材料与应用技术分会理事长,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武汉新赛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新峰教授长期从事半导体热电材料、微型热电芯片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发表论文280 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9件,包括美国专利8件、欧洲和日本专利各1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科创签约项目抢先看


01肿瘤免疫治疗CAR-T创新药物研发平台

张同存博士在美国国家健康与环境效应研究实验室、北卡大学医学院从事十余年医学研究,历经了全球第一个“CAR-T细胞免疫疗法药物Kymriah”的诞生过程,将“溶瘤病毒联合CAR-T技术”从概念验证阶段推向产业化,并通过临床实验帮助五百多例血液瘤、实体瘤癌症患者恢复健康。研发团队创造性地提出溶瘤病毒联合CAR-T技术治疗实体瘤为全球首创艾滋病治疗新途径,“CAR-T治疗艾滋病”为首个该领域授权发明专利。

02安全型 深循环 长寿命储能电池及成套设备

程捷,在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获得美国注册工程师。他于2022年创立了千能未来(武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与生产安全型、深循环、长寿命储能电池及成套设备,致力于通过新能源与储能的一体化设计,减少能源供应链的碳足迹。

03三维透明成像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85后的姚应涛攻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和从事光学工程博士后工作期间,发现了一项神奇的新型光透明材料,这项“显影”技术可应用于测量动物或人体器官内部各项结构指标,动物或人体器官组织无须切片,可直接将其透明化,并完整获取这些组织的高分辨三维结构。结合“类器官”技术,未来可极大程度便利新药筛选过程、加速创新药研发。这项科研成果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发团队与Valery V.Tuchin院士合作研究取得的“颠覆式创新成果”。

04国际首创铁/锌基对流增强型自分层液流储能技术

95后的孟锦涛在硕士毕业后,放弃了国外高额奖学金回国,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创办了巨安储能武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研发的铁/锌基对流增强型自分层液流储能技术,具有大容量、高安全、高效能、低成本、长寿命、可回收等优点,为全球首创。锂电池发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B. Goodenough教授认为这是“电化学储能领域的革命性创新”。

05半导体前端检测的缺陷类检测

90后湖南大男孩李作栋,美国伍斯特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光电子技术双硕士,在美国德州仪器与武汉长江存储等产业头部企业的工作经历,点燃了李作栋内心的“产业报国梦想”。他创立的武汉森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检查每一步制造工艺后晶圆产品的加工参数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是否存在影响良率的缺陷,致力于为半导体厂商量身定制智能检测解决方案。

06旋流雾化高效深度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

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90后博士刘畅,创立了武汉慧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旋流雾化高效深度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 颠覆了“净化塔后必须加装湿电除尘器”传统设计工艺,提出了“空塔·喷雾·旋流”创新性工艺,将系统阻力减少90%、节能60%,净化效率可高达99.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