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聚光汇谷 造就独树一帜!首届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总决赛在光谷举行

  • 2023-03-29 08:35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3月23日,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总决赛在光谷举行,“面向5G通信的高性能薄膜体声波滤波器”“微电机产业化”项目分别摘得拔尖赛、创业赛一等奖。

卓越工程师是国家战略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湖北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的关键支撑。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本次大赛以“聚光汇谷 造就卓越”为主题,面向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高水平工程师人才,设立“揭榜赛”“拔尖赛”“创业赛”3个赛道,通过比赛推动解决一批企业关键研发难题、选拔一批高水平工程师、引进一批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加速推进湖北光电子信息产业从“独树一帜”走向“国际引领”。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国科创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样板,而此次大赛将有力助推建设武汉新城、谱写“世界光谷”新篇章。

大赛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武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湖北省制造业工程师协会主办,武汉光谷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5G通信关键元器件、微电机产业化项目

摘得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一等奖

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李春江带来的“面向5G通信的高性能薄膜体声波滤波器”,摘得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总决赛拔尖赛一等奖。

武汉敏声瞄准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等智能终端,涵盖了结构设计、工艺制程、电子封装、单片集成等滤波器最长最全产业链。

据了解,手机核心模块中,射频前端是核心单元,而滤波器是其中关键元器件,它的技术研发难度最高、价值最大,在整个射频前端模组中,滤波器的产值占到了50%以上。到了5G时代,高频率、大带宽、低损耗、大功率容量以及高度集成、更加小型化的滤波器,更是直接影响了5G通信技术的发展。

而李春江带来的滤波器项目,在高频段性能甚至优于国外产品,已拥有20多家客户,这为我国迈进高端射频滤波器的国产化量产吹响号角。“此前我们在省外做合作产线,受到光谷卓越工程师大赛的召唤,我们这家注册在光谷的武汉的企业决定,回家!”李春江介绍,已在光谷考察产线用地,积极推动高端滤波器产线落户光谷。

带着“微电机产业化”项目赶到武汉参赛并层层闯关摘得大赛创业赛一等奖的工程师罗亮,是清华大学博士。他介绍,高精度压电微电机技术可用于急缺的光刻机制造、也能解决低轨卫星、手机镜头模组、元宇宙触觉反馈等关键制造难题,项目团队为国际TOP3手机镜头模组生产商提供微电机产品。据其介绍,该技术拥有2000亿人民币的全球市场规模。

“我们的产品与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链非常贴合”,他介绍,当得知大赛信息时便毫不犹豫报名,并非常期待在光谷获得融资,进行生产线建设和软硬件开发,“目前我们已在光谷考察用地,打算先将研发中心落户武汉,并逐步在汉建设产线,我们有信心在光谷成长为行业制造龙头企业”。

涉及集成电路、激光、3D打印……

12个项目签约落户光谷

现场,一批光电子项目举行现场签约,智能异构系统设计、微电机产业化、车规级通讯芯片国产化、水导激光设备、芯片上的超声、AI工业智检系统等6个创业赛项目与园区、孵化器现场签约。

集成电路制造光刻光源掩模联合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制药过程药物中间体在线检测及拉曼过程分析系统、“通导遥”一体的在轨数据处理与应急智能服务、个性化康复支具无支撑即时3D打印技术、超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封装焊接关键技术和面向社区综合感知的无人自主移动智能终端等6个揭榜赛工程师与发榜方合作签约。

与武汉留创园签约的创业者,有着清华大学本科背景,曾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企业担任技术高管,他介绍,其车规级通讯芯片国产化项目,已吸纳在硅谷等地深厚产业和技术背景的人才组建团队,选择落户东湖高新区筹备创业事宜,准备大干一场,“如果融资、芯片代工等顺利,今年年内有望向国内头部车企送样”。

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离不开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光谷企业“发榜”,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科技研发人员揭榜,将为企业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

揭榜“制药过程药物中间体在线检测及拉曼过程分析系统”的武汉科技大学副教授李艳军介绍,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光电功能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反应釜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黑匣子’,看不到里面发生的化学化工过程,但通过光电手段可以让其‘透视’,能实时观测到晶体结晶的情况”。

“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感谢大赛让我们就近找到了彼此!”武汉菲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游亚平介绍,企业在先进拉曼光谱仪设计、应用算法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研制的拉曼光谱仪等已居国内外领先水平。

“李艳军副教授团队将帮助菲谱为客户建设一双‘光眼’检测产线,可实现不用停产线的实时自动检测,为药厂降本增效”。双方正在接洽,今年有望在汉建立试验线,共同掘金光学制药检测市场超十亿美金的全球市场。

堪称“追光者”大会

“独树一帜”光电子信息产学研界济济一堂

光谷如何造就?大赛现场回答了这一问题。正是几代追光人不断探索光的世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做大做强光电子信息产业,点亮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场,不仅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嘉宾,还有来自中国信科、长飞光纤、华工科技、锐科激光、高德红外等企业的负责人;有来自湖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的开发区、产业园区的嘉宾,湖北省制造业工程师协会、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光谷激光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嘉宾,更有来自全省光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创投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连评委都来自“国家队”。项目评委中有来自央企、高校、行业龙头企业、湖北实验室、大学科技园、知名投资机构的企业家、科学家、技术专家和投资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黄维寄语,有更多卓越工程师人才加盟,希望湖北光电子信息产业在世界制造业中率先突围。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戈俊点评,大赛紧扣时代主题、创新脉搏,且落地性、可行性强,又为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完善增加了新的“火种”。

湖北省制造业工程师协会会长、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当下,高科技制造行业已从“人口红利”迈入“工程师红利”阶段,可以说谁抓住了工程师红利,谁就能制胜未来。工程师群体,不仅具备解决工程技术难题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而且拥有丰富的工程项目经验,促进产品从“可用”向“好用”、质优迈进,推动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增强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韧性与实力。

最高给予千万元资助

光谷不断提升工程师群体“硬激励”“软环境”

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奖励丰厚,获奖人才除了获得最高10万元赛事奖金外,还可直通湖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省青年拔尖人才、省卓越工程师等相应省级人才项目答辩阶段。

对落地在东湖高新区的获奖人才及“工程师揭榜赛”遴选出的人才,根据引进方式优先推荐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新人才及“光谷产业教授”项目;“工程师拔尖赛”获奖人才可直通“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新人才,通过后给予100万元资助;“工程师创业赛”获奖人才适用东湖高新区“以赛引才”政策,享受最高20万元房租减免、差旅补贴、荐才奖励等支持,符合条件的可认定为“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业人才,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更多产业领域的卓越工程师活动将会持续举办,同时,未来将不断提升工程师群体待遇的“硬激励”,进一步拓展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持续优化政策保障,还要提升尊重工程技术人才的“软环境”,通过大赛加大对工程科技类人才的培养举荐力度,打造一支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