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光谷东湖综合保税区

  • 2023-01-29 11:23
  •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 分享到

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简称“东湖综保区”) 是国务院于2011年8月29日正式批准设立的全国第17个综合保税区、湖北省首个综合保税区。她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港口功能于一身,是目前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综合功能区。设立东湖综保区是湖北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位于武汉市东南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腹地的东湖综保区,规划面积5.41平方公里。东接城市快速路光谷六路;南临货运主干道东园南路、沪蓉高速;西邻城市快速路光谷三路;北接城市主干道高新五路。整个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首期启动区1.82平方公里,于2013年1月15日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正式验收,并于当年6月29日正式封关运行。二期3.59平方公里已启动建设,预计2016年9月前实现整体围网。
      获批成立以来,东湖综保区立足5.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精耕细作,在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基础上,主动承接国家、省市区相关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主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依托湖北外向型经济特征和东湖高新区产业基础,坚持围绕“先进制造中心”和“创新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七大特色开放平台:推进扩大开放先行先试,积极拓展园区功能,不断提升贸易和通关便利化;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创新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为产业及人才发展提供宜居宜业的环境支撑。
      截至2016年7月底,东湖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货值达200亿美元(含“一日游”业务),其中出口达72亿美元;报关单据近15万票,工商注册企业数385家。尤其是2015年,综保区逆势上扬,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78家,出口达34.83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0余倍,约占到整个武汉市出口的1/4、湖北省的1/8)。全区已完成建设面积近40万方,在建项目面积达50万方。各项指标的显著提升,逐步凸显东湖综保区在全省外贸发展中的新引擎作用。
     十三五的号角已经吹响。东湖综保区将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扩大开放创新改革工作,加快建设创新与开放双轮驱动的科技型自由贸易试验区。预计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企业总收入1000亿元,外贸出口100亿美元。作为科教、产业、人居典范,将在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全国第1家位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综合保税区
     华中第1家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综合保税区
     湖北第1家开展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综合保税区
     湖北第1家纳入省级立法保障的综合保税区
     湖北第1家实现区内水电退税的综合保税区
     湖北第1家开展外贸综合服务的综合保税区
     湖北第1家启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综合保税区
     武汉关区第1家实现货物7×24小时通关的综合保税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