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国内首个!光谷设立“天使投资人培育资金”,最高支持达百万元

  • 2023-05-22 09:58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天使投资是人才创业重要资金来源。研究发现,天使投资能使初创公司前3年存活率提升14%-23%。作为链接社会资本与创业人才的关键枢纽,天使投资人却较少获得关注和政策支持。

5月18日,东湖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光谷天使投资人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宣布出资设立专项债权资金——“光谷天使投资人培育资金”,面向投资人个人支持达百万元,即日起受理全国天使投资人申请。

个人支持金额最高达100万元

前三年资金费用全免

这是国内首个地方政府出台、面向天使投资人个人的资金支持政策,将专项用于支持天使投资人对光谷科技型初创企业,尤其是3551人才企业等的投资行为。

天使投资投入项目多、回报周期长。为匹配这一特点,专项资金按各项目进行独立申请,每笔最高可申请跟投金额的70%,最高不超过30万元,每位投资人在借专项资金总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各笔专项资金自拨付之日起独立计算时间,期限最长7年,期间实行递进费率,按各笔专项资金在借余额的2-6%收取管理费。

为让投资人轻装上阵,专注于为人才企业提供更优的投后服务,助力企业价值提升,政策提出,每笔资金前3年管理费由东湖高新区全额补贴,符合条件的投资人可直接免交。

通过对跟投提供专项资金,该政策鼓励天使投资人参与对光谷人才企业投资,与创业人才形成“创业共同体”,共享光谷人才创业发展红利。

面向全国开放申请

与创业人才形成“创业共同体”

经公开遴选,目前,已确定由湖北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光谷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家机构及其合作方作为首批专项资金管理机构,分别独立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和运作运营。即日起,面向全国的天使投资人开放常态化申请,符合条件的投资人可向任一管理机构申请专项资金。

这两家管理机构在资金管理和服务企业方面均有丰富经验,并将分别联动长江产业投资集团和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的投资、引导基金、贷款担保等业务板块,为被投人才企业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满足人才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共同助力人才成长。

光谷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受到全球天使投资人广泛关注。近3年共有482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754次,融资总金额超660亿元。不久前,湖北省百亿规模“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引导基金落户光谷,引导社会资本专注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去年7月,光谷启动建设人才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出人才“注册制”等7项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今年,将继续以“创业合伙人”的工作定位,着眼人才创新创业“关键痛点”,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系统性改革,为人才提供政策、资金、场地、服务等全方位支持,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加快建设武汉新城、吸引人才共建世界光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