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华创会国际青年人才峰会举行,6个科技项目落户,光谷已集聚超7000海内外人才团队

  • 2022-11-17 14:37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11月16日,2022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东湖高新区专场“国际青年人才峰会”举行。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与知名硬科技领域投资人、海归青年才俊及各界华侨华人等参会,围绕“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国家战略领域产业发展”、“青年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研讨。

峰会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工作局、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侨务办公室)、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现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Valery V. Tuchin(瓦列里·图钦),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宋保亮,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首席教授唐新峰等专家发表演讲。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博士张同存团队“肿瘤免疫治疗CAR-T创新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等6个项目落户光谷。

张同存创建的波睿达公司,集聚了来自牛津、耶鲁、武大、武汉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免疫学、临床医学、细胞生物学专家,专注于目前肿瘤细胞免疫治疗领域最热研究方向之一的CAR-T细胞疗法,首例病人无病生存期已超过3年,曙光已初现。

在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程捷,还获得美国注册工程师。他于2022年创立了千能未来(武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与生产安全型、深循环、长寿命储能电池及成套设备,致力于通过新能源与储能的一体化设计,减少能源供应链的碳足迹。

Valery V. Tuchin(瓦列里·图钦)院士指导的佳维斯生物医药团队,将“三维透明成像技术”在光谷进行产业化落地,该技术非常“魔幻”,各类动物或人器官组织无须切片,就能用特殊的光透明材料,直接将其透明然后获取这些组织器官完整高分辨三维结构,这种“显影”技术能帮助精准测量组织内部各项结构指标,可在加速创新药研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浙江绍兴的95后创业青年孟锦涛,放弃了国外高额奖学金的机会,回到武汉攻读博士学位,在求学期间创办巨安储能武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其国际首创的铁/锌基对流增强型自分层液流储能技术,具有大容量、高安全、高效能、低成本、长寿命、可回收等优点,并获得锂电池发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B. Goodenough教授高度评价。

90后李作栋,美国伍斯特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光电子技术双硕士,在美国德州仪器等产业头部企业的工作经历,点燃了李作栋内心的“产业报国梦想”。他创立的武汉森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检查每一步制造工艺后晶圆产品的加工参数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是否存在影响良率的缺陷,致力于为半导体厂商量身定制智能检测解决方案。

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90后博士刘畅,创立了武汉慧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旋流雾化高效深度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 颠覆了“净化塔后必须加装湿电除尘器”传统设计工艺,提出了“空塔·喷雾·旋流”创新性工艺,将系统阻力减少90%、节能60%,净化效率可高达99.9%。

与会人士认为,这些活跃在生物医药、新能源、集成电路的优秀人才及项目落户光谷,将助力光谷相关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自2001年以来,光谷一直都是华创会承办单位之一。通过华创会平台,光谷积累了丰富的海外侨务资源,引进了一大批海外华侨华人赴武汉投资创业。

光谷先后建设了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武汉未来科技城、硅谷小镇等创业载体,以多种形式服务和招引海外华人华侨。其中,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已形成7个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周期孵化链条,孵化面积近10万平方米,在园科技型企业140余家。

人才政策方面,东湖高新区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吸引来自硅谷、伦敦、东京、柏林、特拉维夫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个项目参赛;正在打造可容纳4000名人才的国际社区。

截至目前,东湖高新区已聚集4名诺奖得主、74名中外院士、超过3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7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其中,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人才占比54.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