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东湖高新区报告会举行

  • 2022-11-23 11:04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11月2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武汉市委宣讲团东湖高新区报告会暨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作专题辅导报告。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勇强主持。

樊志宏以《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结合光谷实际,就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战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进行重点解读。

樊志宏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个方面纳入一个体系,提出新“三个第一”。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每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最终实现领跑的国家,都是世界的科学中心和教育中心。光谷要强化、保持、提升引领地位,必须建立内生育成体系,形成新领域、新赛道、新范式的全球引领性优势。

迈上新征程,光谷如何打造新的“发展动力闭环”?樊志宏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探索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路径模式,通过建设学术特区、学科特区等,把当前科教资源的比较优势转换为绝对优势,打造未来领军人才育成、汇聚中心和创新高地;二是打造国际开放科技中心、国际高教集聚区,吸引全球科学家、卓越工程师等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三是以人才链联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服务链,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四是充分挖掘武汉校友资源,打造奋斗共同体,使校友、高校与城市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在服务全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方面,樊志宏表示,超大城市及新兴创新产业集聚区域是重点的枢纽节点,光谷应在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做出表率、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勇强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充分发挥光谷强大的企业生长能力,做好企业服务,融汇科教、创新、人才等高端创新要素,奋力打造“世界光谷”。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家领导,管委会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园区办、街道办、国有企业、市直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宣传委员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