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龚健雅院士受聘为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用算力为遥感科技注入动力

  • 2023-03-23 09:28
  • 来源: 内设机构
  • 分享到

3月19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举行算力签约暨遥感项目专题培训。签约仪式上,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聘请龚健雅院士为首席科学家。

同时,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湖北珞珈实验室、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武汉珞珈众恒遥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为公司四家单位就遥感数字经济研发与应用创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方将运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资源加深在遥感领域的合作,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遥感科技创新应用领域注入强劲动力。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是国内首个城市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两期共建成200P AI算力+4P超算算力,目前已饱和运行,算力使用率达94%,已为130多家企业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吸引武汉大学、中科院、斗鱼等多家知名机构入驻。中科院自动化所在此训练出了业界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已于近期发布。

未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提升算力服务合作伙伴、服务客户的效能,让科技源泉充分涌流,加快从科研创新到产业落地的进程,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科技基础支撑。

这位走红毯的女科学家
用超算筛选“好猪”基因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书红带领团队与华为合作,利用自主开发的育种大数据分析软件HIBLUP(中文名为“天权”)以及位于光谷的武汉超算中心算力,为猪种子选手快速“排队”,传统工具需要消耗数周或数月才能完成的计算量,1小时内就能完成。

赵书红介绍,有的猪抗逆,但长得慢,肥肉多;有的猪生长快、瘦肉率高,这种差异从根本上是由基因组的差异造成。最早,科学家只能通过单个分子标记的检测寻找基因组的差异,效率很低。

后来,猪基因组序列破译,迈入基因组育种时代。赵书红这样介绍团队的工作:“基因组育种就好比是用大数据为优秀‘种子选手’评分排队。”

“排队”的数据量和计算量有多大呢?育种公司的种猪会用基因芯片检测几万个位点,这样的基因芯片,大型育种企业每年会用上几万到十几万张,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个体的基因组数据会用于大规模方程求解,从而评估种猪的育种价值。信息越多、利用得越好,种子选手的排序就越正确。

赵书红表示,只有“算”得快、“算”得准,才能尽快“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优秀种猪,快速提升我国生猪核心种源性能。

她的团队开发的天权,可高效处理百万级群体、千万级分子标记,插上位于光谷的武汉超算中心的算力翅膀,在育种效率竞赛中加速“奔跑”。

近日,在新投用的武汉超算中心算力平台上,华农“天权”育种计算工具进行了计算速度评估测试,结果显示,在基因组育种大数据计算的多个任务上性能指标均优于传统x86算力平台,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后续该工具还将借助武汉超算的算力基建持续联合优化,加速基因组育种计算领域的创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