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龙泉街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 2024-03-04 15:29
  • 来源: 龙泉街道办事处
  • 分享到

2023,龙泉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握一个中心(农创中心)、建设一座公园(明楚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探索一个样板(基层社会治理样板),严守三条底线(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安全稳定底线,下文简称“3+3”),推动武汉新城龙泉山片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2023年主要工作

    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业余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等载体,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学习“精准滴灌”,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压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横向织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商户联盟四级组织网络,完善党组织架构;注重“抓两头、带中间”,把选树典型与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相结合,实施“星光计划”,释放先锋动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四下基层”,推动解决制约龙泉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守好意识形态,扎实做好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扛稳党管武装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党工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宣传系列活动,深化纠治“四风”,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强化日常考核、日常排查、督查和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问责;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紧紧抓住事项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采购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服务大局,围绕农创中心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配合建设农创中心、龙泉还建小区完善高新八路、环湖路等交通路网引入铁路技师学院,创建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2023完成1328.44亩的征地移交工作、涉及85120平方米、22家企业、813户的拆迁工作,为布局科教文化宜居区夯实基础

    坚决推进图斑整改围绕规范执法、敢于碰硬、强力推进的整体工作目标,对新增的乱占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零容忍清理清退占用基本农田的苗圃林木以村集体为单位推动耕地复垦复耕2023流出整改505处图斑,出苗642.82亩,推平2137.14亩,承担东湖高新区图斑整改主要任务。

(三)打造品牌,创建遗址公园深化文物保护利用

紧咬申创目标不动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系列讲话精神,咬定区专题会确定力争2025年挂牌目标,助力国家传统文化传承,提升光谷文化软实力,为片区建设文化旅游休闲区赋能

紧抓申创短板不松劲对标对表,全力配合高科集团(中华投)开展博物馆(含游客中心)建设;成功举办明楚王墓与明代藩王文化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学术论文集、图录、专刊、文物保护报告等4本学术专著,丰富学术研究成果。

紧抓文保项目不懈怠完成楚愍王茔园考古发掘和保护展示项目,建成明楚王墓虚拟数字展示系统搭建明楚王墓专题知识库,推动智慧公园建设;加强日常巡查和文物本体维修维护,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系统部署。

紧抓文旅融合不偏离编制《明楚王墓考古遗址公园实施性规划》,对接上位规划和管控要求,为公园建设绘制规划蓝图;开发研学课程和文创产品,承办团建赛事,不断提升景区旅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固本强基,探索多元共治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强化阵地建设打造幸福宜居人文社区,联合园区、学校、医院等在内的16大工委成员单位开展社区墙体彩绘、为辖区困难儿童捐款、健康知识科普等共建项目;不定期组织社区书记实战演练,特聘街道青年干部常驻社区任治理专员,发挥头雁效应;新建社区党员驿站、维修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办好民生实事。编制龙泉街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启动建设社区农贸市场,探索一村一品路径盘活13联合集体公司经济发展;开展20余次特殊老年人关爱行动和助残活动,做好退役军人的联系帮扶,全面完成村改居人员社保欠费资金的缴纳,新增就业2370人。

扩大志愿力量定期开展五社联动成立就业超市零工驿站、慈善基金,组建“龙泉舞娘”等社团组织银龄调解员等志愿服务队和乡贤荟;打造腾龙社区居民议事厅,开展社工周,延伸“网格式”服务机制,“零距离”解决电瓶车上楼充电、停车棚维护等群众关心热点事项

提升社区功能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庆典,举办街道第一届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文艺汇演;开展460天暑期公益课堂,搭建家校共建平台,赋能儿童成长,完善社区教育。

(五)严管重防,围绕一山两湖守牢生态保护红线

加强消防应急能力全面推行林长制,健全一座指挥中心为主、三个应急站为辅、二十支应急处置队伍协同配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完善视频监控和人员巡护空、地一体化监测巡护体系,定期开展基层应急力量拉练活动确保全街防火应急工作不漏死角、不留空档。

加强河湖管护力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2023年共整改上级督办问题17次,联合晴川学院竹蜻蜓飞行队无人机巡查13次,清理湖岸线各种垃圾约7吨,终止违法捕捞行为3次,联合城管拆除违建3处;湖岸线四乱问题、飞检及督办等问题明显减少,牛山湖稳定保持Ⅱ类水质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深化落实路长制平台,严格渣土运输监管,提升综合执法中心执法办案能力;修建集镇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面完成街道路灯更换;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乱象,营造干净卫生的环境。

(六)防微杜渐,围绕平安建设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筑牢安全防线深入宣传贯彻各级安全指示精神,修订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三管三必须”有形化、具体化聚焦建筑工地、道路交通、城镇燃气、集镇商户做好重大隐患排查、重点行业整治和重要时节防控等工作,加强农产品检测,完成市场检疫监督、动物防疫工作目标任务,保障食品安全;不定期组织飓风行动拆除违建危房,消除建筑安全隐患。

织密稳定防线将矛盾调解中心与警务站、平安驿站整合,推进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践行枫桥经验建立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预防极端案件工作群众来访办结率100%;打造禁毒主题口袋公园、建设龙泉社区禁毒工作站,巩固深化无毒村、无毒社区成果;坚持走访慰问,做好重点人员、特殊人群管控帮扶;创新宣传方式,将法治、禁毒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推进法治建设我街依托司法所高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于2023制定度普法责任清单,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无人律所,为13个村2个社区配备驻村律师,设立1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举办法治文化节,设置户外普法宣传栏,围绕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完善法指针平台线上法律服务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

、仍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有许多困难挑战。主要是:

(一)耕地保护压力依然较大。因农民种粮受益偏低,现代农业发展停滞,耕地用途管制不力,龙泉街耕地实际种植粮食、蔬菜面积不足5000亩,占比不到13%,其余耕地现状大多为林木和苗圃,导致大量农田撂荒。

(二)区域主导特色产业体系尚未形成。龙泉街自古便未发展过规模化的制造业,上世纪末曾作为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的生产基地;在禁养禁捕政策出台后,龙泉产业发展停滞。街道经济总量偏小,大多数村为空壳村,劳动力年龄结构老化,未形成健康、有效的发展模式。

(三)基础设施有待改善。交通路网仍在建设,两横两纵路网格局尚未形成;交通工具以私家车为主,仅有一路公交到达,便捷性不够;给排水管网尚未完成雨污分流,居民供水和排水安全尚未得到妥善保障;医疗设施和教育设施匮乏,不够吸引企业和有志青年进驻。

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近期工作思路

认清龙泉发展新形势:综合研判,龙泉正处于产业定型的关键期,需要我们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做强做大,以强促大,推动国家战略性农业科研和数字文创等新兴产业高地的形成;龙泉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的突破期,需要我们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首位战略,推动全街、全链条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龙泉正处于新城建设的窗口期,需要我们抢抓机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加快突破龙泉产业和功能瓶颈。

探索龙泉发展新规划:在武汉新城规划和农创中心定位下,在过去经验的反复论证后,我们尝试探索一条现下最适宜龙泉的发展规划:在继科创大走廊、生态大走廊基础上,依托高新八路两侧基本农田的国土综合整治建设一条农创大走廊;在农创大走廊和生态大走廊交汇点,依托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生态文旅聚集区。

坚定龙泉发展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依托山水自然禀赋,彰显深厚历史底蕴,发扬尊祖重孝、勤劳勇敢龙泉精神,依据武汉新城龙泉山片区发展规划,紧紧把握龙泉内生动力和深刻内涵基础,大家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聚焦“3+3”重点;借力农创中心建设,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深化土地流转,利用城中村改造2.0契机落实村级发展用地,推动项目建设,做优做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村级经济发展;加快遗址公园创建,确立龙泉文化主题,将农创中心与龙泉文旅产业统筹考虑,将文旅资源与科技+金融结合,塑造龙泉人文品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征地拆迁、还建房建设和管网、路网等市政设施建设,提升龙泉承载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2024年,是龙泉山片区建设稳步提质的关键之年,是科教文化宜居区的示范创建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好耕地非粮化整改、还建房三期分配、村级发展规划编制三件大事,完成遗址博物馆建设、征地拆迁目标、城市运管中心建成运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社区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五项任务,突出美丽、健康、和谐三个龙泉建设,力争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以项目化管理思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在遗址保护中彰显龙泉国家级影响力

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文物保护,不断优化公园服务;加强遗址价值研究,深挖遗址文化内涵,完成专著出版,提升遗址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文创产品开发,多渠道多形式搭建文化旅游产品展销渠道,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二)在多方联动一村一品中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加强一老一小关爱保护,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街域生活品质。充分用好龙泉卫生服务新中心,打造高新区医养结合示范点;加强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社会工作站和社会救助工作队伍,持续推动五社联动;联合辖区学校,集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向阳光法治教育基地,护航青少年成长。

壮大村级集体公司,完成街道村级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以服务农创中心和遗址公园为重心,探索一村一业“一村一策”发展路径;推动村级公司多方参与区域建设,争取一个项目建设,两个项目获批启动,其他项目谋出特色路,从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在片区开发城中村改造中实现片区发展

加强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全力完成水上交通集散中心、高新八路市政化改造工程、环湖路、光谷三路、侨兴街、纸龙路、农创中心集镇等项目的年度征拆任务,完善龙泉路网体系。

全面启动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清理清退占用基本农田的苗圃林木,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耕地保护目标。推动形成由中华投牵头负责、街道组织落实的土地流转工作机制和撂荒耕地开发利用方案,明确土地租赁、青苗补偿等相关标准,鼓励村集体经济在耕地流转中发挥先导作用,将耕地经营使用权收归村集体所有;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使用各类支农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和投资耕地整治工程。

(四)在急难愁盼中体现担当作为

突出锻造长板,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育有载体、出亮点、显实效社区项目,搭建居民自治平台、用活公共服务阵地、壮大骨干队伍,链接区域资源,建立健全社区管家巡访机制、党群议事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继续探索形成特色鲜明、治理有序、资源整合的还建社区样板。

精心准备还建房三期分配方案,统一部署,科学制定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和安置现场工作人员实施细则,配人员,兴规矩,将工作落,将实施抓;强化事前监督,通过明纪律、提要求,划好纪律红线,确保各环节公开透明、落实落细,确保还建房三期完工交付后的分配工作公平有序。

(五)在守牢底线中保障安全稳定大局

强化街道应急软硬件水平,推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配强应急装备,增强发现火情能力和速度,提高火灾扑救能力;加强应急队员的专业素养,委托半专业第三方开展轮岗轮训;组织腾龙社区和周围红旗村、二龙村、何桥村进行联合演练,提升区域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3分钟内快速反应出动。

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入运行,提升数字治理水平。按照市区要求加快建设城运中心,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街道信访在线、无人机智能巡航等三方面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处理效率,提升信访接待服务水平,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深化河湖管护,保持不间断姿态巡查,全时在位、全面负责、全面排查,推动给排水实现雨污分流,改善给排水管网,实施农村坑塘沟渠治理工程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切实保障供水和排水安全;健全森林防火机制,预防和演练相结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开展以路域环境、建设工地、工业企业扬尘污染、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爱国卫生和城市精细管理七大提升行动,严守生态安全底线,维护龙泉片区生态绿心功能。

(六)在加强党的建设中提升组织力量

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制度,摸底排查干部空缺和冗员岗位,启动双向选择、定岗定责,落实工作责任制;对各村社区后备干部进行摸底建库,全年力争实现23次以上培训,修订完善村社区考评和待遇问题。

深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将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树并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龙泉街重点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