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 2024-03-21 08:55
  •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 分享到

2023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高新区城管局在市城管执法委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高标准建设武汉新城、加快打造“世界光谷”的目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扛牢使命,奋力拼搏,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高新区城市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

一、二〇二年工作情况

(一)做优城市管理主责主业,推动城市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

1、城市综合管理考核稳中求进。1至11月,高新区在全市15个城区城市综合管理考核排名第6,整体排名位于全市中游水平。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标准,落实包保责任,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迎检工作。深化路长制,通过路长制平台上传问题29.6余件,结合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包保道路工作,24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路长制平台共计上报问题189处;组织了47个区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单位配合处理街道吹哨的相关问题,积极参与到城市日常管理中来。高标准完成中央、省市领导到高新区考察调研及重大活动等各类环境保障任务117次

强化投诉信访件办理。市转市民热线28725件,不满意件3938件,满意率86%;区市民热线共受理17742件,其中正在办理1975件,回复7711件,退回8056件;城管热线共受理3471起投诉,办结率达100%。高效开展信访工作,筑牢信访维稳防线,协调处理175件信访件中联办、国家信访局交办重复信访件1件,省交办重复信访件6件,市交办重点信访个案1件。

认真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回头看”第一轮中央督察、省督察及回头看信访件均已办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涉及城管局的信访件,有4件为尚未办结状态,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事涉及城管局环保督察信访投诉件共22件35个问题,目前均已全部完成积极做好河湖长制工作,加强涉水面源管控,改善湖泊生态环境。巡查发现铁路沿线环境隐患问题12处,上级部门督办点位14处,均已整改完毕

推进空置地块整治。已完成“五无”标准整治地块266处,市重点整治12个地块已完成3个提升标准3个基本标准地块的整治。申报8个精细化管理示范片区,联合各职能部门、街道、门前三包、保洁单位、单车公司等社会共治力量对示范片区创建点位及周边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追踪,及时整改

推进共享单车减量停放秩序整治规整单车19万余辆次,处罚210起,处罚人民币15.85万元,对16个重点道路、路段上线电子围栏约850处。对临街商铺劝阻清理出店经营10万余处,乱牵乱挂9千余处,违规招牌4.5万处、纠正乱停放行为39.2万余次,处理宣传条幅7千余处,橱窗洁净3.3万余处。开展“三乱”日常巡查、增设便民信息发布栏、加大利用“呼你撕”技术对“三乱”精准打击等工作,截止目前共录入三乱信息4958条,共处罚金额2550元。

2、市容环境卫生发生根本性改观。整合全区道路清扫保洁,优化作业标段设置,环卫作业市场体系“小散差”状况得到了有效改观进一步推行环卫精细化管理,加大道路保洁质检处罚。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窗口地段、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的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清扫保洁工作横到边竖到角延伸至背街小巷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管理空白区。查处抛洒滴漏、乱倒(偷倒)垃圾等行为。妥善处理2018年至2022年环卫用水欠费问题遗留问题,促成环卫作业中标单位与东湖高新区供水公司签订用水合同。规范设置全区环卫作业车辆污水排放点位36处。开展“武汉以我为荣·小行大爱”清洁家园周末大扫除行动34次,共发动志愿者、各行业人员17510人次,推进退桶还路工作,完成退桶还路道路358条,完成率74.4%。打造21座户外工作者驿站,目前已完成挂牌。

完成新改建11座二类标准环卫公厕,其中新建4座,改建7座。封闭改造2座露天垃圾压缩站。严格落实“一人一厕,洁净无味”的公厕管理目标,规范保洁维护作业,以通风、排气、除臭、无障碍设施为重点推进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对环卫公厕的管理维护,强化监管职责,建立考评制度,营造良好、舒心的公共卫生环境,公厕管理达到全市优秀水平。落实生活垃圾城镇处理费与水费合并征收工作,依法依规对生活垃圾城镇处理费应收尽收截至2023年9月,收取上缴生活垃圾服务费共计3000万。落实禁止外区生活垃圾进我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42.2万户,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单位和5所示范学校创建,完成20座垃圾分类收集屋建设,智能分类回收箱已投放160台,完成10个农贸市场示范点垃圾生化处理机安装。

环卫执法专班共下达整改单94份,责改转处罚42起,其中一般案件12起,简易案件30起,全年合计处罚金额为人民币86800元。“零事故、高效率、无污染”完成高新区生活垃圾转运工作,截止目前固废中心共转运垃圾量20.5万吨,共运出车次11171余车,平均每天转运678.36吨生活垃圾,平均每天转运37车次。加强转运中心场内消杀,确保转运中心场内无异味、无蚊蝇。

3、市政设施及城市景观提档升级以主次干道、学校医院、重点企业、人员密集部位为重点开展人行道维修维护。完成人行道各类基层和面层维修面积7.25万方;站侧石约3.17万米;树石约0.61万米;新增维修车挡0.75万根路名牌维护122井盖应急处置126个。无障碍降坡249处,连接废弃道口14个。

督促权属单位和平台公司完成井盖整治3912按照架空管线整治技术要求开展综合整治,保障架空管线“横平竖直”,提升城市立面环境。共计整治架空管线32147米,拆除无主废弃线杆125根,拆除废弃箱柜1座,有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对高新区部分商圈、医圈、校圈、主次干道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共新增点位1309个。配合办理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许可证365个,全部在办理时限内勘验现场,助力各类工程建设正常进行。综合提升门店招牌1105.6;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通过小程序填报门店招牌备查437处完成户外广告规划方案编制共6批次共24个楼宇标识。组织各街道对203处户外广告点位督促权属单位完成安全检测工作。对辖区内20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大立柱广告设施、25座标识标牌进行加固维修、翻新,保障了全区户外广告设置安全。更换大型户外广告、围墙广告等公益画面等共1.29万,完成悬挂中国结、灯笼6条1455套,国庆期间完成国旗悬挂路段9条共1956套,悬挂期间规范有移位、破损、脱落等情况的国旗共计20余幅。协调辖区各户外电子屏播放公益画面共计约31次。累计出动约430人次巡查发现和维修亮化故障楼宇72栋,保证全年无景观灯光安全事故发生,保证景观灯光设施完好率98%以上。稳步推进城市标识系统改造提升工作,集中开展公交公厕标识、高校周边标识、旅游景区标识、三站一场标识、标识用语规范专题整治,制发8批城市标识改造提升问题清单222处标识牌问题,督促协调相关单位改造提升。

4、城市安全运行基础不断夯实。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提升工作实现燃气场站每月全覆盖、餐饮用气场所季度全覆盖排查检查,检查燃气场站、餐饮用气场所22024次,排查整治隐患问题2821处。期组织街道、企业进行燃气信息平台使用培训,推广燃气平台使用力度,推进液化石油气智慧化、智能化监管,实现钢瓶二维码全覆盖安装、钢瓶全流程流转可追溯、送气服务人员可查询的全闭环管理。严管重罚城镇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城镇燃气领域执法监管。开展瓶装气打非治违专项行动37次,取缔“黑气点”4处,共计登记保存物证液化气钢瓶124只,燃气企业开除送气工2人。办理燃气类执法案件78起,处罚金额53.573万元。加快推进老旧燃气设施更新改造。积极筹措资金,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对22个小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庭院埋地燃气管道、燃气立管进行更新改造,共改造燃气立管62.5公里、庭院埋地燃气管道7.5公里,改造管道液化石油气小区1个。加快推进燃气安全“三件套”推广安装工作,4233家餐饮燃气用户已全部安装“三件套”广泛开展用气安全宣传培训。联合各街道、燃气企业等,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55场次,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物品1.5万余份,通过现场宣讲、有奖问答、产品展示、咨询互动等手段普及安全用气常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常识,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用气意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20余场,通过应急演练提升燃气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落实桥隧维护工作实时掌控桥隧的运行状态,保障桥隧通行正常。截止到目前,出动巡查人员3050人次,出动巡查车辆1525车次,全年巡查约16200座次,发现并处置桥梁病害733处;开展常规定期检测105座。完成光谷三路跨沪渝高架桥支座更换对锈蚀严重、环境脏污的桥隧进行了防腐涂装、新增装饰板等,组织开展5次桥隧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的协同处置能力确保能及时处置桥隧突发事件。推进“智慧桥梁”管理系统建设全区已建设完成84座(其中街道桥梁29座)“智慧桥梁”系统建设,并使用智慧桥梁APP开展桥梁巡查、维护及验收等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桥隧保护区域内施工作业的审批标准和流程,加大对施工方案的技术审核力度,签订桥梁安全保护协议6份,桥隧保护区内的项目安全可控;强化对桥下违法堆土、堆放、违建和桥上违规管线的查处、管控,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处置桥梁保护区各类违法行为466件,罚款金额6.96万元。

5、强化执法保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办结各类行政处罚案件3915件,其中一般案件1579件,当场处罚案件(简易案件)2336件处罚金额共计4483034元下达责改决定书22670温馨提示单526行政检查8993加强街道赋权承接工作指导和帮助稳步推进街道赋权工作,确保街道赋权工作落到实处赋权事项有序衔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强化执法保障,积极推行“律师驻队”制度,强化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加大城管领域普法力度,通过“以案释法”“送法进社区”等形式积极组织普法宣传,举行各类法制宣传活动10次,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余份,报送“以案释法”案例10篇、普法宣传信息稿10篇,有效的提高了居民法治意识。依托“三张清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行政执法合法性、合理性和公开透明原则,全面推行城市管理领域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领域涉企行政处罚,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和“三张清单”制度工作。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科学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开展5次实地走访检查,涉及燃气安全、户外广告设置安全、保洁单位企业监管、野生动物研究企业监管、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监管等方面,现场指出企业存在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同时配合市场监督局开展多项企业监管现场检查任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双公示”工作机制,报送行政处罚公示信用信息987条,极大的震慑了城市管理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逐步消除存量违法建设,严格控管新增违法建设”为目标,区街联动,持续开展集中拆违整治行动。将每周三定为拆违攻坚日,群众投诉、住宅别墅小区、重点工程周边、老旧还建社区、生态控制线周边等区域的违法建设为重点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15612.8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37处4352.9平方米,历史存量违法建设284处111259.9平方米,完成全年绩效目标的111.26%。4宗项目进行规划处罚,共计执行罚款958058.99万元。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拆除违规信号铁塔31处;拆除生态控制线内14家搅拌站建筑物31处13002平方米;遥感图斑点位7185件已完成调查,认定违建442件21247.3万平方米,已全部处置完毕;配合完善九峰森林公寓处置方案,推进万年青违法建设处置工作。

开展渣土专项执法行动,遏制建筑垃圾违规处理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0余次,出动车辆51500余台次,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7件,罚款金额154.59万元,共暂扣违规运输车辆330台,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垃圾管理秩序。严厉打击违规处置建筑垃圾行为,对偷倒乱倒建筑垃圾、违规运输建筑垃圾、未经核准向高新区运输建筑垃圾等行为加大依法惩处力度,促进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健康发展。

开展党建引领减噪降噪新模式。针对投诉较多的工地在其项目部内设置“党员降噪工作室”,以党建引领源头管控,接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面对面、点对点解决市民投诉,营造文明施工的良好氛围,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共设置“党员降噪工作室”11个。实施广告立面环境提升,全年共计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863处对校外培训广告设置问题定期展开“回头看”,全区校外培训广告的违规设置现象显著下降。处理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527,下达《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95份;立案处罚92件,罚款人民币339871.2元。处理损害绿化1351起,下达《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30份,立案处罚25件,罚款人民币31810元。

联合交警大队共计开展超限车辆整治执法行动149次,出动人员1620人次、执法车辆615车次,对运输车辆例行检查并开展宣传工作,共计检查车辆959辆,查扣车辆202辆,办理简易案件93起,一般案件88起,重大案件23起,共计处罚金额624900元。扎实推进“门前三包”工作制度的落实,指导调度各街道“门前三包”督导员认真落实巡查管控责任,不定时抽查各街道“门前三包”督导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共320余次,针对“门前三包”不落实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门前三包”工作落实到位。

(二)做强园林林业事业,推进园林林业工作稳步提升

1、园林绿化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绿化建设,完成城建投资目标6.0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5亿元。新、续建星河公园、左岭新城环境建设一期、顶冠峰山体修复工程、长岭山植树等绿化项目99公顷。完成武网匝道周边绿化、九峰溪公园、黄龙山公园等16处绿道建设约12.8公里;高新三路绿道公园已进场施工。完成大学园路(江夏大道-三环线)、自主街-高新大道等林荫路建设10公里。汤逊湖北路被评选为武汉市10条“最具特色林荫路”之一。12处多种设计主题的口袋公园已完成3个其余9个预计2024年2月完工。根据湿地花城建设要求,实施九峰一路、生态大走廊、二妃山花田花海总计约45公顷。将高新大道打造成花景大道,提升生物城、未来城、珞喻路等3处花漾街区;实施高新大道隙地沿线等6处立体花坛及重要节庆活动景观更新;完成主干道布置时令花卉1.5公顷;实施高新大道和光谷大道高架等月季栽植约5万株,在今年市绿委组织的首批“武汉最美月季花路”评选活动中,我区光谷大道被评为“花路最长”的月季花特色道路。因地制宜制定雄楚高架、光谷高架、高新大道、关山大道、左岭大道“十条路”增绿提质、增花添彩的工作目标制定“一路一策”方案全力打造高新区特色道路绿化景观路。

养护管理日益精细对全区绿化重新划分为12个片区及7个主要道路进行招标,投入商业养护1.2亿元,全面解决标段交叉重叠问题。搭建“东湖高新区园林数字化管理平台”,让绿化管理更加精细化、高效化。韵湖、西苑公园等6家公园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创建工作,共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宣传76场次,应急演练活动3场,韵湖公园获评2022年度武汉市“精致公园”。

发动组织长岭山郊野公园等植树尽责活动15场。武汉市第40届金秋菊展东湖高新展区计划于11月在鸡公山公园举办,主题为“菊彩乐章、舞动浪潮”整体场地面积约12000㎡。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就绪,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2024年东湖高新区金秋菊展的到来。依据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政策,完成老旧小区(智苑小区)绿化提升工作,改善周边社区居民生活环境。

2、林业工作稳步推进。开展6次林长制考核,促进全区林长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生物安全、生态安全,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11位区级林长、66位街级林长、103位村级林长开展巡林工作1695次,督导林长制重点工作落实。

印发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手册1万余份,防火教育警示案300余张、在森林主要入口处设置防火宣传杆21个,开展专业培训4次,应急演练1次。强化护林员管理,日均巡护时长4小时,日巡查近2公里/人,共发现毁林堆土2起,制止携带火种上山36起,现场制止烧荒8起,制止乱砍滥伐2起。完成黄龙山森林防火通道建设,积极推动森林防灭火规划编制及豹澥街道长岭山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龙泉山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国家森林督查一、二、三期图斑上传至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病枯死松树持续下降,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打孔注药、化学防治、投放花绒寄甲工作均已完成,诱捕器检测开展9次、动态样地检测9次、涉木企业检疫调查9次全面落实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共救助野生动物43只,开展救助野生动物放生活动2次。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湿地保护的部署,开展青头潜鸭摄影展、湿地研学、普法送法、爱鸟护鸟等湿地保护活动完成湿地面积落地上图工作,定期开展湿地资源监测。完成1处小微湿地修复项目。申报2家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和申请重新认定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1家。四环线环城林带造林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土地已基本平整,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植树造林工作。现有28座破损山体,破损面积1912亩,按照“一山一策”要求,完成修复方案编制。

(三)做实党的建设根本,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坚决落实高新区党工委部署,以提升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主线,以高新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练兵比武模拟执法办案和队列会操比武活动中,分别荣获两个二等奖,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专业素养。精心策划了一批重点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各类媒体发布外稿430篇,其中《城管革命》报整版报道6次,《楚天都市报》整版报道2次。自有媒体渠道中发布抖音36条,微信公众号37篇,被武汉城管转载16篇,其中1篇公号省住建厅大城管微信号转载。

2、压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制定下发《城管局2023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和《城管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扎实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共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突出问题和党风廉政监督检查,共发现解决问题1个。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开展清廉城管微党课、清廉城管大家谈活动,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1次,各支部书讲廉政党课2次。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1次,传达上级典型案例通报10余次充分利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累计提醒谈话10人次,对新任骨干开展任前谈话36人次。结合全区评议“三优满意单位”“三差不满意单位”活动,紧盯群众不满意评价中暴露的作风问题,共问责1人,推动解决问题1个。完成上级纪检部门督办、转办问题15件。开展下沉式、嵌入式跟班执法监督5次,确保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二、二〇二四年工作思路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全面拉开了武汉新城规划建设的序幕。2024年,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敏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以武汉新城引领“世界光谷”建设的思想共识,以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推动高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抓好精致环卫,让城市环境更干净

优化环卫作业标段划分,坚持开展“十佳十差”道路评比,建立完善不良企业的淘汰机制,激发环卫企业的服务热情。全面推进智慧环卫平台建设,切实加强环卫作业车辆、人员的实时管控,切实解决违规作业等问题,全面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力争达到街净巷洁、路见本色的光谷标准。

(二)持续抓好精细管养,让城市颜值更漂亮。

优化园林绿化商业养护项目标段的划分,坚持开展“十优十差”评先活动,严格实施考核惩处机制。按照人行道建设维护提档升级工作的要求,实施人行道维修提档升级,切实提升人行道铺装美感和品质。认真做好景观亮化设施巡查维护,精心组织重要节日、重要路段国旗、灯笼悬挂,努力营造灯明景靓的城市氛围。推进建设口袋公园、街角小景、花田花海、文化街区,力争达到目光所见,皆是风景。

(三)持续抓好隐患整治,让城市运行更安全。

全面推进燃气安全报警器安装,严厉打击非法“黑气”窝点,从严处罚违规挖掘损毁燃气设施行为,广泛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努力增大燃气安全底数。严格落实桥隧日常巡查、定期检测、应急维修管养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智慧桥隧系统监测预警作用,加强桥隧应急演练,加大桥梁保护区整治和桥隧治超执法力度,确保“桥固气安”

(四)持续抓好民生痛点,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聚焦城市痛点难点,下大力解决群众投诉较多的违法占道、噪音扰民、违法建设、渣土扬尘、垃圾异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问题,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持续抓好队伍建设,让城管执法更规范。

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坚决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和文明执法“六要六不”,切实增强执法队伍的法制观念、文明意识和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素质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全面、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光谷城管队伍。

(六)持续抓好党的建设,让领导班子更坚强。

要通过持续抓党的建设,把城管局党委班子建设得更坚强,把局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战斗力。在抓党建上有新的举措,推动党建和城市管理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