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 十四五” 规划》解读

  • 2021-12-31 09:30
  •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改革局
  • 分享到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也是东湖高新区全面开启东湖科学城建设、打造“三个光谷”升级版、加快建设“世界光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科学编制东湖高新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对高新区“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做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过程

东湖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工作于2019年8月全面启动,编制工作历时两年,经过前期筹备、现场调研、草案研讨、征求意见、衔接修改、规划送审等阶段的工作,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高新区实际情况,注重继承和创新,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我区“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做出系统谋划和部署。

《规划》共十一篇四十二章,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三个光谷”建设迈出坚实有力步伐,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区总体发展环境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总体定位,擘画了“十四五”主要目标及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发展的总体思路:紧扣武汉市“一主引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新使命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聚焦建设“世界光谷”总目标,坚持“一城主导、两廊支撑、三板发力、四方协同”,深入推进 “双自联动”,大力实施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全力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体制机制创新新优势,加快建设东湖科学城,推动高水平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营造高品质生活,勇当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大格局中的科创枢纽点、产业支撑点、生态鲜亮点,打造“三个光谷”升级版,担当省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领舞者”。为此,“十四五”时期东湖高新区将:

聚焦一个总目标:打造“世界光谷”

瞄准三大定位: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长江中游“两山理念”的样板区。

做好三篇文章: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产城融合

实现三高发展:高水平创新、高精尖产业、高品质生活

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创新发展能力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成为全球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全区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发明专利拥有量翻一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000家,经济产业综合实力领跑全省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社会民生事业品质化发展成效卓著;到2035年,全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东湖科学城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建成一批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的大幅跃升,在全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初步建成“世界光谷”。

第二板块为分论,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第二篇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以高标准谋划建设东湖科学城为抓手,对强化我区创新第一动力做出全面擘画,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策源高地;第三、四篇聚焦构建“22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谋划做大做强光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聚力推进数字经济和新消费两大新兴业态深度融合,前瞻性布局一批未来产业;第五篇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节点,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提升内需消费潜力进行重点阐述;第六篇瞄准“一城主导、两廊支撑、三板发力、四方协同”发展格局,描绘了高新区创新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新蓝图;第七篇聚焦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对新型基础设施、现代化交通体系、公共基础设施等做出部署;第八篇围绕生态文明保护体系建设,对提升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建设低碳生产生活体系和现代生态文明管理体系做出重点安排,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第九篇紧扣高品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需要,谋划部署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任务;第十篇紧抓营商环境优化、市场主体培育、法制化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对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出部署。

第三部分为结尾,主要阐述规划实施保障,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保障、强化重大项目储备、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以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内容,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