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光谷开展最美党群服务中心创建,打造有人气、有颜值、有活力的社区公共空间

  • 2023-02-07 19:35
  • 来源: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分享到

2月7日,光谷花山街,改造完成后的春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温馨舒适的氛围、高“颜值”的小清新设计、丰富多样的功能,让居民不禁点赞。

这一社区服务中心分为两层,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有书吧、影院、沙龙、儿童活动区等。孩子们坐在大台阶上看电影,落地窗前的共享办公区,还有年轻人在此看书学习。居民不仅可以来办事,还可以在这里遛娃、阅读与办公,随时来坐坐。同时,这里还兼备“江城蜂巢”功能,快递小哥也能进来喝口水、歇会儿脚。

    近年来,光谷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初步实现全区114个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正以社区公共空间变革为切入点,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去年,东湖高新区发起“光谷・城事设计节”,选取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首批示范进行改造。春和社区充分发动居民参与设计,并率先完成改造。
现场,东湖高新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从制度层面对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和管理予以规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光谷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打造有温度、有颜值、有活力的社区公共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按照“15分钟便民服务圈”要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尽量设置在人流集中、交通便利、容易进出的位置。内部设服务区、活动区、交流区、办公区等,具备党群服务、便民服务、文体康养、议事调解、公益互助、教育培训、谈心谈话、宣传展示、日常办公等功能,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开设人才服务、就业创业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特色服务。
《意见》要求,最大限度地将空间让渡给居民,最大力度地开展居民需要的服务活动。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的原则,办公面积一般不超过20%,且不超过200平方米。党组织书记不单独设立办公室,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便民服务柜台(窗口)一般不超过3个工位。
在装修风格、空间布局上,光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做到亲民实用,营造温馨舒适的氛围,每年制定服务计划,每月发布活动安排,让空间有温度、有活力、有人气。针对所在区域群众需求强烈、市场供给不足的民生服务,可探索免费提供场地,引进优质社会组织或社会企业,提供低价有偿的服务。

2023年,光谷将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13个,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党群服务中心”创建,覆盖关东街、佛祖岭街、豹澥街、九峰街、花山街、左岭街、龙泉街、滨湖街等8个街道,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与居民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