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   ENGLISH   

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

  • 2023-01-29 11:26
  • 来源: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 分享到

智能制造产业园介绍

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简称“智造园”)滨江滨湖、钟灵毓秀,位于光谷之东、长江以南,是东湖科学城“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区,也是光谷科创大走廊连接“武鄂黄黄咸”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纽带。

园区从零起步,不断发力,是高新区发展最快的园区之一。“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百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5个,占同期全区百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签约总数的75%(4.5个/6个);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52亿元,占同期全区工业投资总额的26%;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引进重大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达1073亿元。

8公里长的左岭大道已串起4000亿产业投资,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聚带。依托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投资近千亿元建设的4条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生产线,园区不断引进智云股份、国创科等上下游企业,巩固新型显示产业优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生产基地。同时,随着蔚来能源、安扬激光等企业的落户投产,光谷智造园也将着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光电领域核心产品和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并重点策划引进创新平台,健全园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

园区交通便利,水路、公路、轨道交通无缝对接,拥有武汉市长江以南地区唯一的外贸集装箱港区,可直接通江出海,辐射全球;可直接连通武鄂高速、沪渝高速、沪蓉高速、京珠高速,汇入“三环十五射”高速公路网。从园区出发,25分钟可达武汉站,50分钟可达天河机场,45分钟可达亚洲货运量最大的顺丰机场。


园区规划布局

园区总规划面积24.68平方公里,沿左岭大道谋篇布局了港口物流区、产业集聚区、生态保护区和商务居住区四大版块。一直以来,园区秉持产城融合、人城共兴、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力争将光谷智造园打造成为一座“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新城。

港口物流区:依托长江航道,规划建设11个5000吨级泊位集装箱码头。

产业集聚区: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致力于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

生态保护区:充分利用园区湖泊、森林资源,规划建设万亩生态湿地公园。

商务居住区:发挥“千亿大道”品牌效应,加大高端人才及高端服务业引进力度,完善丰富沿线产业生态,力争打造10万人居住的科技新城。


重点企业介绍

1.华星光电

华星光电t3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建设第6代LTPS LCD生产线,项目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6年点亮投产。随着公司在终端品牌客户的开拓方面不断突破,面板需求不断增加,项目经两次扩产后累计完成投资达180亿元。2019年,t3项目年产值破百亿元,华星光电成为湖北首家产值超百亿元的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并以20%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成为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

华星光电t4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建设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从签约到开工74天、从开工到封顶199天,刷新了“光谷速度”。项目于2019年点亮投产,柔性折叠屏产品向多家品牌手机厂商出货,2020年实现产值近30亿元。

2.天马微电子

天马微电子持续多年深耕中小尺寸显示领域,在LTPS(低温多晶硅)智能手机面板、LCD(液晶显示)智能手机挖孔屏、车载、专业显示等多个细分领域市场一直保持全球领先地位。2008年,天马微电子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是湖北省第一家落户的新型显示企业。2014年9月,公司投资120亿元,在智造园建设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一期项目,项目于2017年4月成功点亮投产,于2018年6月正式量产,是中国第一条,也是全球第一条同时点亮刚性和柔性显示屏的6代AMOLED生产线。2018年6月,天马微电子公司追加投资145亿元,投建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扩充一期产能,二期项目于2020年12月投产。天马微电子G6生产线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6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20亿元。

3.安扬激光

安扬激光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超快光纤激光器的企业,掌握了超快光纤激光器从材料、特种光纤、核心器件到整机生产的全部核心技术,并自建光纤芯棒制造设备、特种光纤拉丝塔等专业平台,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2019年,安扬激光在智造园启动高功率超快光纤激光器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正式投产,项目二期激光器生产楼主体结构已于2021年7月封顶。项目全部满产后,超快光纤激光器年产量预计突破万台。

第四部分: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左岭街左岭路117号

     电话:027-6349498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